北京 > 中华大地
十三部門聯手推進企業合規紓困 助力穩經濟大盤
2022-06-16 15:48:4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6月14日,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推進會在在京舉行,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國務院國資委、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中國證監會、全國工商聯、中國貿促會等十三家部門,共同總結企業合規第三方機制工作運行一年實踐,共同研討企業合規路徑,共同商議採取有效措施,助力企業合規紓困,助力穩定市場預期,助力穩住經濟大盤。
 
    依法幫助合規整改 促企業改過再生
 
    市場競爭有風險挑戰,也有違規誘惑。國際國內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企業發展面臨多重風險挑戰,有些企業或企業負責人因多種原因走上違法違規的「岔道」,陷入企業商譽受損、運行受阻的困境。如果關門倒閉,還會帶來員工失業、債務糾紛等社會問題。違規企業能否改過自新,從而延續生命,實現正常經營甚至更大發展?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給出了答案。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深入企業考察調研,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優化營商環境,要求企業在依法合規中提高競爭能力。黨中央、國務院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總基調,推出一系列紓困惠企政策,注重加強產權保護,貫徹慎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2020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開始探索司法保障市場主體平穩健康發展新機制,開展企業合規改革試點,本着教育挽救、治病救人、保市場主體的原則,對犯罪情節輕微、整改後能夠恢復正常經營的企業及相關人員,自願承諾進行企業合規整改並實現整改目標的,作出相對不起訴、減少羈押、寬緩量刑等處理。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全面加強了合規建設,獲得了改過再生機會。在北京市,有多家科創企業、互聯網公司違反國家經濟管理、社會管理等法律規定,通過合規整改得到從寬處理。這些企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500餘項,涉及員工共計一萬餘人,目前均實現了正常生產經營。北京市延慶區工商聯主席、91科技集團董事長許澤瑋說:「合規第三方監管給了企業再生機會,是實實在在惠企的一項好政策。」
 
    第三方監管公平公正 促企業依法合規運營
 
    自願承諾不等於自然實現,有監督評估才能促整改見效。為實現對企業合規承諾和整改情況客觀、公正、有效的監督評估,2021年6月,最高檢等九部門聯合建立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在多家司法部門、行政機關參與的同時,引入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稅務師事務所、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力量,由專業人員以獨立第三方的身份參與企業的監督考察和評估認定工作,輔以利益迴避、巡迴檢查、檢察聽證等手段,確保企業「真整改」「真合規」,通過辦好一個案件,挽救一家企業,引導促進一個行業實現規範發展。深圳羅湖區數十家鑽石企業涉走私犯罪,檢察機關通過類案辦理深化訴源治理,協同行業協會督促鑽石行業合規整改,2名在逃珠寶公司負責人主動向檢察機關投案自首,之後啟動企業合規整改程序。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武漢高德紅外董事長黃立說:「20多年的歷程讓我深刻感受到,企業要想走得遠、走得穩就離不開合規建設。」

    助力企業合規紓困 穩住經濟大盤
 
    當前,經濟運行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市場主體的困難明顯增加,十三家部門強化高效協同,形成監管和引導合力,助力企業做好合規預警、合規整改,激發企業內生動力,有利於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
 
    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運行一年來,很多企業通過合規整改重回正軌,實現了平穩運行、健康發展,改革成效初步顯現,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近千家企業從這項改革中獲益。上海市金山區辦理企業合規案件11件,涉及嫌疑人14名,有9家企業、11名嫌疑人不起訴,企業資產總值合計1.6億餘元,納稅規模超1千萬餘元,保障了530餘人勞動就業。合規整改後企業積極擴大投資,加強技術研發,吸收更多就業,增加納稅貢獻,更好服務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湖北黃石某藥業公司全面整改後2021年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6%,上繳稅收同比增長8%,還在當地追加了過億元投資。
 
    近期,新冠疫情反覆、國際局勢動盪給企業運行帶來嚴峻挑戰,在進出口、資本市場、生態環保、勞動用工等領域的企業違規風險也在累積。深化企業合規整改,總結推廣企業合規實踐,督促企業加強合規管理,守住企業平穩運行底線,對當前穩住經濟大盤、穩住社會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6月14日會議上,人社部、應急管理部、海關總署和中國證監會正式加入第三方機制,監管範圍更廣泛,合規整改更全面,企業也將在合法合規中更具有競爭力。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總法律顧問杜江波說:「作為央企,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始終把依法合規、誠信經營作為企業安身立命之本、行穩致遠之基。」(記者 林彬彬)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