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 中华大地
黑龍江寶清:規範河道採砂 守護河湖安瀾
2022-06-27 10:09: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严燕红
    隨着黑龍江省寶清縣基礎建設的有序推進,河砂需求量不斷增大,一些人為了謀取利益,鋌而走險,瞄準了河道非法採砂。為了根治非法採砂亂象,全力推進河道採砂管理制度化、規範化、精細化,近日,寶清縣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對全縣範圍內河道及採砂企業開展了專項檢查行動。
 
    此次專項行動以打擊非法採砂為重點,以規範砂場經營管理為抓手,綜合運用「人防+技防」手段,採取拉網式排查、不定期暗訪、常態化巡查等方式 ,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開展全面排查,形成以「防控為基、監管為重、立制為本、明責為要、打擊為先」的監管體制。
 
 
    此次專項行動共檢查採砂企業8家,重點檢查了砂場的採砂設備、安全設施及經營情況,發放宣傳單150餘份,懸掛條幅18條,設置警示牌8塊,出動執法人員72人次,巡河360餘公里。檢查過程中,發現個別砂場泥砂違規堆放、採砂船舶證件不齊等問題,執法人員當場下發責令整改通知書,責令限期整改,規範有序開採。同時,查獲違法採砂案件3起。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下一步,寶清縣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將嚴格按照《黑龍江省河道採砂管理辦法》要求,加強部門聯動,開展聯合執法和監督檢查,對違法違規採砂行為重拳打擊,保持對非法採砂違法行為的高壓打擊態勢,達到查處一處、震攝一方、影響一片的社會效果,鞏固河道生態修復成果,切實推動河湖保護治理工作有序發展。(馬淑芬 王琳)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