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中华大地
重慶巫山抓產業增綠富民
2022-06-27 14:06: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年中共中央一號文件中提出要鞏固提升脫貧地區特色產業,完善聯農帶農機制,提高脫貧人口家庭經營性收入。地處三峽庫區腹心的巫山縣再次吹響渝東門戶鄉村振興全民行動的集結號。
 
    巫山縣委書記曹邦興指出,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是基礎。巫山將結合本地實際,因地制宜發展好特色優勢產業。要立足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在抓好糧食安全和耕地保護的前提下,高質量、高品質、高效益發展。要發揮好農業龍頭企業、家庭農場和專業合作社作用,帶動所有農戶,真正使產業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成為農民增收致富主要來源。
 
「中華名果」巫山脆李掛滿枝頭
 
    萬畝脆李綠山頭成「搖錢樹」
 
    夏日,陽光正艷。經過一天大雨滋潤後的巫山脆李青翠欲滴,散髮著幽幽果香,30萬畝「巫山脆李」即將迎來採摘期,一派豐收景象。
 
    24日,曹邦興率縣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鄉鎮,查看巫山脆里種植情形,調研產業發展。曹邦興強調,讓農民實現增收,才是產業發展的最終目的。
 
    脆李豐收,實屬不易。據瞭解,近兩年來,巫山脆李由於受到自然災害影響,果農有所損失。產業發展,三分種、七分管。今年,巫山黨政科學決策,採取科學預防、人工干預等方式,給脆李果園穿上了「保護膜」,即使在暴雨災害天氣情況下,果園也基本無損失。
 
    把一顆小脆李打造成農民增收的產業聚寶盆,巫山走出一條以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振興鄉村的「綠色致富路」。曲尺鄉被稱為巫山縣城的「後花園」、三峽最美的花果鄉。自2007年以來,曲尺鄉依託生態農業產業基礎優勢,因地制宜發展了「巫山脆李」2.1萬畝,產量2萬噸,產值2.4億,實現了全鄉18000人全覆蓋。
 
    發展脆李只是巫山縣做優做強特色生態產業的一個縮影。目前,巫山正積極融入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重點發展以脆李、柑橘、中藥材、生態養殖、核桃及烤煙為主的「1+3+2」特色效益農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巫山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產業體系。
 
    綠色崛起全域旅遊富百姓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肩負歷史責任,巫山一直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文旅產業,是公認的綠色產業、朝陽產業、富民產業,具有「一業興百業旺」的功能。
 
    近年來,依託豐富的生態和人文資源,巫山以建成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為目標,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抓手,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從做好「水文章」、念好「山字經」、打好「紅葉牌」、治好「氣字訣」四方面出發,闖出了一條以生態振興引領全域旅遊創新發展之路。
 
    培育集中連片紅葉景觀15萬畝,建設3000畝精品紅葉博覽園,基本形成「北有香山紅葉·南有巫山紅葉」大格局;巫峽·神女景區通過國家5A景區景觀質量評審,水路環線全域貫通,形成「全景游三峽」格局。
 
    好風景帶來「好錢景」,三峽美景讓巫山村民吃上「旅遊飯」。據瞭解,2021年巫山旅遊接待總人次年均增長17%,綜合收益421億元。其中,舉辦第十五屆巫山國際紅葉節期間,就有2200萬人次相約巫山,旅遊綜合收入達96億元。(陳爽)

頂圖:巫山縣委書記曹邦興(左一)現場調研巫山脆里產業發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