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中华大地
河南省高考綜合改革方案發佈 不再實行文理分科
2022-06-27 16:03:2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万思琪
    6月27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高考綜合改革新聞發佈會,介紹河南省高考綜合改革工作有關情況。
 
    河南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毛傑介紹,經教育部同意,河南省政府今天正式印發《河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確定河南省2022年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從今年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
 
    《實施方案》的改革目標: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行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模式;進一步完善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到2025年,初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進一步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考試招生體制機制,構建順應時代要求、符合教育規律和河南省省情的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
 
    《實施方案》的主要任務:第一項任務是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合格性考試成績是普通高中學生畢業的主要依據;選擇性考試成績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合格性考試覆蓋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除勞動教育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外的所有科目。選擇性考試科目包括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科目。學生可根據自身興趣、志向、優勢和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要求,從選擇性考試科目中選擇3門參加考試。其中,物理、歷史為首選科目,考生須選擇1門參加考試;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為再選科目,考生須從中選擇2門參加考試。合格性考試在相應科目必修模塊課程結束後進行。選擇性考試與全國統一高考同期進行,成績當年有效。
 
    第二項任務是健全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是對學生全面發展狀況的觀察、記錄、分析,是發現和培育學生良好個性的重要手段,是學生畢業和升學的重要參考。評價內容主要包含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勞動與社會實踐等方面。普通高中學校要如實記錄學生成長過程中的突出表現,真實反映學生發展狀況,形成學生綜合素質檔案。普通高等學校根據人才培養要求和辦學特色,制定科學規範的綜合素質評價使用辦法,並提前向社會公佈。評價結果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
 
    第三項任務是改革統一高考招生錄取制度。一是明確統一高考科目設置。統一高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使用全國統一試卷,不分文理科,成績當年有效,每年按國家統一安排進行。二是明確考生總成績構成。考生總成績由3門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滿分750分。其中,統一高考科目中語文、數學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50分;外語科目滿分150分,其中聽力部分30分、筆試部分120分,我省2025年、2026年仍延續現行計分辦法,自2027年起聽力成績計入外語成績總分。選擇性考試首選科目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再選科目使用等級轉換分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三是明確招生錄取方式。自2025年起,在河南省招生的普通高等學校要根據學科專業需要,科學合理設置選考科目要求,提前向社會公佈。合併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錄取批次,按照首選科目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別編制招生計劃,分別劃定錄取控制分數線;實行「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
 
    第四項任務是進一步完善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制度。健全與普通高校考試招生相對分開、符合職業教育類型特徵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制度。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考試評價方式,其中職業技能考試成績佔比原則上不低於50%。進一步擴大高職分類考試錄取比例,堅持分類考試作為高職院校招生的主渠道,同時保留高職院校通過統一高考招生的渠道。分類考試一般安排在每年春季進行。進一步完善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中職學校畢業生和社會人員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
 

    「這次改革是恢復高考以來最全面、最深入、最系統的一次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我省教育人口達2888萬,是全國第一教育人口大省、高考大省,做好高考綜合改革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使命光榮。」毛傑表示。(記者 王皓萍)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