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经济纵横
2022民營經濟標準創新周閉幕式暨民營經濟標準創新成果發佈會在京舉行
2022-09-13 22:07:0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9月9日,2022民營經濟標準創新周閉幕式暨民營經濟標準創新成果發佈會在京舉行。

    本次活動由全國工商聯副秘書長、組織建設部部長郭孟謙主持。全國工商聯法律服務部部長塗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創新司副司長李玉冰,北京市市場監管局標準化處處長陳凌,北京市工商聯法律處處長王蓬,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主任王澤群在主會場參會;山東、江蘇、浙江、廣東等地省工商聯和省市場監管局有關領導在分會場線上參會;各級工商聯所屬商會、各級工商聯企業家執委、工商聯機關相關同志通過掃碼方式網絡參會。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創新司副司長李玉冰介紹,民營經濟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標準化對便利經貿往來、支撐產業發展、促進科技進步、規範社會治理髮揮着重要作用,以標準創新助推民營企業創新發展,是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近年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委)與全國工商聯簽訂了加強標準化工作的戰略合作協議,聯合印發了《標準化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共同推動民營經濟標準創新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主要表現在:一是民營企業標準化工作能力不斷加強。在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中,來自民營企業的委員超過1.5萬人次;民營企業承擔了91個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的秘書處;民營企業已經成為參與國內、國際標準化工作的重要力量。二是民營企業標準化人才隊伍不斷壯大。通過舉辦民營企業標準化公益大講堂,累計培訓民營企業技術人員140多萬人次。三是民營企業標準化工作成果不斷湧現。據統計,在近年來的中國標準創新貢獻獎中,累計已有200多家民營企業獲得了100多個標準項目獎,約佔所有標準項目獎的38%。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八部門大力實施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民營企業積極參與。今年,又有166家民營企業的231項企業標準進入首批「領跑者」名單。

    全國工商聯法律服務部部長塗文介紹,2020年,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全國工商聯正式成為國務院標準化協調推進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兩年來,採取了一系列務實舉措:一是立機制。全國工商聯與國家標準委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建立合作機制。二是出政策。共同印發《關於鼓勵、引導和規範工商聯所屬商會開展團體標準化工作的意見(試行)》《標準化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3年)》,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單位共同印發《貫徹實施〈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行動計劃》,指導民營經濟標準創新的政策框架基本形成。三是建機構。成立全國工商聯標準化工作委員會,研究民營經濟標準創新重大問題。四是抓培訓。通過舉辦民營企業標準化公益大講堂,累計培訓140餘萬人次。五是樹先進。自2021年起連續兩年開展民營企業企業標準領跑者和商會團體標準領先者行動。2021年55個商協會申報118項,評出7項全國工商聯商會團體標準「領先者」,2022年共有93個商(協)會申報了232項,最終確定了15個團體標準獲得商會團體標準「領先者」。六是創品牌。舉辦民營經濟領域標準化工作推進會、標準創新大會、標準創新周等新的工作品牌。特別是今年首屆民營經濟標準創新周,首創央地聯動、多方協同的新機制,規格高,影響大,效果好。

    塗文介紹,今年6月以來,全國工商聯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委)在全國範圍開展了專題調研,對5479家上規模民營企業和32591家中小微民營企業做了問卷調查,總的來看,廣大商會和民營企業標準化意識切實增強,標準化活動更加活躍,標準化水平顯著提升,民營經濟標準創新工作走上了快車道、邁上了新台階。

    調研顯示 ,各類商會正在成為推進企業標準化建設的新陣地、探索團體標準建設的生力軍,標準化也正在成為商會特色服務的新品牌、新抓手。記者了解,全聯31家直屬商會中25家有標準化責任部門,18家設置了標委會或專班;各商會積極開展標準化宣傳培訓,累計培訓達1萬多人次;截止目前,有13家商會共發佈團體標準153項。據不完全統計,省級工商聯所屬所聯繫的2588家商會,目前已製發團體標準共計1616項。廣大民營企業正在成為標準實踐的最前沿、標準競爭的衝鋒隊,標準化也正在成為企業轉型升級的新指引、硬支撐。2022年度民營企業500強中,386家企業參與制定標準在10項以上。民營經濟領域已經湧現出一批標準創新型企業,已經研製成一批國際領先和行業領先的高水平標準。

    全國工商聯副秘書長、組織建設部部長郭孟謙表示,大力推進民營經濟領域標準化工作,是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準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實施國家標準化戰略的重要任務,對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促進「兩個健康」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張宇)

頂圖:2022民營經濟標準創新周閉幕式暨民營經濟標準創新成果發佈會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