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经济纵横
桂百色力爭「十四五」林業產值破千億
2022-09-18 14:13: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万思琪

    記者從「綠」滿紅城-百色新生態·林產工業發展論壇獲悉,百色市將加快建設「1+1+N」林業產業集群,釋放林產工業潛能。力爭到2025年,全市林業產值突破1000億元,其中,林業一產實現340億,林業二產實現500億,林業三產實現160億。

    百色是中國林業資源大市和中國南方重要用材林基地,也是中國西南邊陲重要生態屏障、珠江水系上游重要保護體系。全市林地面積4310萬畝,佔國土面積79%,森林面積4143萬畝。全市森林活立木蓄積量達1.54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高達73.03%,位居全區第三。林地面積、森林面積、活立木蓄積量均居廣西第一。

    百色市副市長古俊彥介紹百色打造「千億林業產業」一是緊抓「1」個高質量發展的木業產業集群,推動木材工業提檔升級。重點打造木材工業產業集群,快速做大做強人造板和綠色家具家居產業。二是打造「1」個以林油、林藥、林化產品為主的特色林產品精深加工產業集群,推動特色林產品產業提質增量。三是深挖林下經濟產業、生態旅遊和森林康養產業、現代林草種業等「N」個林業一二三產集群,促進林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參與對話的嘉賓分別從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營商環境、招商引資、人才培養與使用以及產業趨勢等多角度對百色林業產業發展路徑選擇建言獻策。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百色市年森林採伐限額達到650萬立方米,全國每生產15方木材有1方來自百色。全市油茶種植面積達210萬畝,占廣西油茶林總面積的近四分之一,排全國地級市第三,居廣西首位。2021年油茶籽產量11.51萬噸,產值42.16億元,茶籽產量、產值均排廣西第一。此外,油桐籽產量3.4萬噸;八角產量2.7萬噸;松脂產量超2萬噸。(歐陽萍 莫有合)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