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中华大地
第22屆中國武漢種豬拍賣會在華農舉行
2022-11-04 14:52: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严燕红

    11月3日,由湖北省農業事業發展中心、華中農業大學、湖北洪山實驗室聯合主辦,華中農業大學動科動醫學院、農業農村部種豬質檢中心(武漢)、湖北省養豬行業協會、國家家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生豬健康養殖協同創新中心、湖北省畜牧獸醫學會等共同承辦的「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全國種豬大賽(湖北賽區)暨第22屆中國武漢種豬拍賣會在華中農業大學國家種豬測定中心舉行。

    華中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高翅,湖北省農業事業發展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易俊東,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農業大學動科動醫學院陳煥春教授,華中農業大學黨委常委、學校辦公室主任、黨委宣傳部長張金洲,省農業農村廳種業管理處處長段志紅,省自然資源廳耕地保護監督處處長焦陽,省農業發展中心畜牧業發展處處長汪明陽,湖北省養豬行業協會會長潘向陽以及雲端全國各地的養豬同行、相關企業和參賽代表共同出席大會。高翅、陳煥春、易俊東、張金洲、段志紅、潘向陽等6位嘉賓上台共同觸摸水晶球,「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全國種豬大賽(湖北賽區)正式開啟。

    華中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高翅代表華中農業大學向長期致力於生豬育種工作,促進養豬業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敬意。他指出,「豬糧安天下,良種鑄基石」,種豬是生豬產業的「晶片」,華中農業大學始終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以全國種豬大賽的舉辦為契機,把種豬拍賣會打造成振興種業對接產業、服務行業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全國畜牧總站黨委書記時建忠發表視頻致辭。他指出,「農穩天下安,種優豬業興」。養豬業是關乎國計民生的重要產業,良種是保障生豬產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提升生豬產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武漢種豬拍賣會立足湖北,面向全國,把「尋找中國最好的種豬場、最好的種公豬」作為辦會宗旨,已成為名符其實的全國種豬大賽,在國內外產生了廣泛影響。

    據悉,此次拍賣會,「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全國種豬大賽(湖北賽區)共收測了來自湖北、河南、貴州、廣西、安徽、湖南、陝西、江西等8省19家種豬企業送測的287頭公豬。經農業農村部種豬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武漢)在相同環境、相同設備和相同飼養管理條件下近4個月的嚴謹測定和科學評估,測定結果經綜合指數計算排序和專家組外形綜合評分排序後,按「綜合指數、專家組外形綜合評分」的優秀排名遴選出16頭特優級種公豬公開拍賣,114頭優級種豬暗標競購。第16個「出場」的 「選手」是一頭綜合指數與外形評定雙第一的杜洛克種公豬,因其性狀好,在多次競價後以39000元的價格拍賣成交,成為本屆種豬拍賣會「標王」。

    本屆拍賣會公開拍賣特優級種公豬16頭,「標王」為湖北龍王畜牧有限公司221050號杜洛克種公豬,公開拍賣總價29.8萬元,暗標拍賣114頭優級種公豬,中標58頭,暗標拍賣總價51.67萬元。迄今為止,中國武漢種豬拍賣展銷會已在湖北省持續舉辦22屆。共收測種公豬4384頭,遴選出特優級種豬380頭進行公開拍賣,優級種豬2289頭暗標出售,培育種豬品牌20餘家,累計產生社會經濟效益100餘億元。(記者 吳超群 通訊員 謝毅)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