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要闻热点
河南航投集團劉建葆:加快建設鄭州國內國際雙循環樞紐 助推「空中絲路」越飛越廣
2022-11-17 13:10: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林梓琦

    11月16日,在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論壇航空貨運工商領袖峰會現場,河南航投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劉建葆以「空中絲路與RCEP協定新機遇」為主題進行演講。

    劉建葆表示,河南航投以「雙貨航、雙樞紐、雙基地」一體化運作平台為發展思路,着力發揮盧森堡貨航與中原龍浩航空的協同優勢,加快建設鄭州國內國際雙循環樞紐。

    「RCEP協定」為中部發展提供更大拓展空間

    河南航投集團積極推動構建以鄭州為亞太物流中心、以盧森堡為歐美物流中心「雙樞紐」戰略的實施,在2014年成功收購盧森堡貨航35%股權的基礎上,於2019年5月又成功重組成立中原龍浩航空有限公司。

    「重組成立以來,中原龍浩航空在各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機隊由6架B737貨機擴展到13架寬窄組合的機隊規模,累計開通國際國內及地區航線68條,通航點44個;在鄭累計開通航線16條,其中國際航線15條,累計貨運量22萬噸,在鄭貨運量6.2萬噸,與RCEP國家貨運量達2.5萬噸,推動了中部地區與RCEP國家『空中絲路』建設和經貿往來。」劉建葆說。

    劉建葆表示,今年1月正式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航投集團擴展「空中絲路」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RCEP協定成員有15個國家,擁有22.67億人口、佔全球人口29.5%,GDP總量達26萬億美元、佔全球的30.5%,成員國進出口總額達10.4萬億美元、佔全球總額的27.4%;2021年中國與成員國間的貿易總額達14290億美元、占對外貿易總額的31.2%。

    據了解,「RCEP協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它不僅帶來貿易關稅的大幅降低、通關便利化等利好,同時能極大地促進成員間的貿易往來和貨物流通,提升區域內的營商環境,帶動相應服務和投資開放。

    在劉建葆看來,「RCEP協定」從政策溝通層面為航投集團「空中絲路」的東進、南擴、西通、北達的網絡佈局,提供更大的新的拓展空間。

    「RCEP協定」覆蓋的南亞成員國多處於多山地區或多海島地區,海運和陸運時效性差,從我國出口至南亞國家的貨物多為跨境電商貿易類貨物,有多批次、小批量、包裹類特徵,大多數訂單計劃性不強,隨需隨訂隨運特徵明顯,而從南亞國家出口至我國商品多為生鮮蔬果和海鮮類產品等貨物,這些特徵都決定「空中絲路」勢必成為我國中部地區與RCEP南亞成員國間互聯互通最便利、最經濟、時效性最強的路徑。

    構建「東進、南擴、西通、北達」的航線網絡

    劉建葆表示,未來,為充分發揮中原龍浩航空與盧森堡貨航的協同效應,推動「雙貨航、雙樞紐、雙基地」一體化建設,加快將鄭州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樞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支點,搶抓空中絲路與RCEP協定新機遇。

    首先,要壯大中原龍浩航空規模,向規模化目標邁進。「十四五」期間,通過自有和聯營方式,爭取寬窄機超過20架規模。

    其次,將拓深織密航線網絡,向網絡化運輸挺進。着力織密織大以東進、南擴、西通、北達的航線網絡。東進,以現有運力為依託,建設以鄭州、廣州、深圳、煙臺、南寧、合肥、寧波等為主要始發地,覆蓋日韓等首都或經濟發達城市的直通網絡;南擴,在以自有運力運營至東南亞航線的同時,與RCEP協定成員國航司或往返成員國第三方航司合作,將航線網絡延伸至第三方航司所在國的主要城市;西通,在利用自有寬體機的基礎上,加強與盧森堡貨航的協同,做好與盧森堡貨航全球網絡的銜接,提高近遠洋轉接聯運能力、通達歐美主要國家城市的能力,實現洲際與區域航線聯通互補;北達,積極開闢通達俄羅斯等遠東的國際航線,並與國內主要航司合作,將網絡延伸至國內省會或經濟發達城市,對於航空無法通達的城市,通過陸空、空鐵等多聯運模式進行網絡覆蓋延伸。

    最後,強化合作聚能,構建合作共贏生態圈。物流涵蓋運輸流、服務流、信息流、貿易流、資金流等主要環節,每個環節參與方、參與者都需具備相應的能力、專業、技術和不同的實力。因此,僅憑一方很難滿足客戶全鏈條物流產品服務需求,只有加強合作才能實現互利共贏、長遠發展。

    劉建葆表示,將通過加強與同行航司合作、加強與陸運企業合作、推進與鐵路運輸企業合作、推進與配送企業合作、加強與跨境電商平台合作、推進與機場合作等方式構建合作共贏生態圈。(李欣 王皓萍)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