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 要闻热点
2022世界集成電路大會17日在合肥召開
2022-11-17 17:59: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11月17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世界集成電路大會在安徽省合肥市召開。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鄭柵潔出席會議。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江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開幕式由安徽省副省長何樹山主持。

    國內外產業鏈300多家主導企業參會參展

    本次大會以 「合作才能共贏」為主題,主要內容包括1場開幕式、4場高峰論壇、10場主題論壇。同期還將舉行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芯片測試與設計應用技術技能大賽、教育部1+X集成電路開發與測試職業技能等級證書(高級)師資培訓等多場雙邊交流、項目路演、資本對接、供需對接、人才交流、參觀考察活動。同期舉辦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半導體博覽會(IC China 2022)展覽面積2.3萬平方米,300多家企業參展,全面展示集成電路全產業鏈最新創新技術和應用成果。

2 (3).jpg

發布2022世界集成電路大會《合肥倡議》

    王清憲在致辭中指出,集成電路產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成為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重要力量。大會以「合作才能共贏」為主題,是全球集成電路產業的共同心聲,是中國集成電路產業開放發展的強音。安徽正在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新賽道上奮力前行,集聚上下游企業400多家,產業鏈在建及簽約重點項目總投資超3000億元,形成從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到材料、裝備、創新研發平台、人才培養等較完整的產業鏈條。安徽將繼續秉承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深度對接全球資源,廣泛開展產業協作,做大做強世界集成電路大會等開放共享平台,推動產業鏈各環節開放創新發展,吸引更多集成電路企業布局安徽、落地安徽,在中國經濟發展的新格局中攜手共進。

    發布2022世界集成電路大會《合肥倡議》

    王江平在致辭中表示,集成電路是信息社會的基石,是支撐現代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在國家政策支持和市場需求帶動下,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產業規模快速壯大,技術水平穩步提升,產品結構不斷優化,企業競爭力顯著增強,有力支撐了現代信息技術產業體系的構建。

    王江平指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強化頂層設計,聚焦重點領域,培育產業生態,推動開放合作,與世界各國共謀創新突破,共享發展成果。堅持融合創新,圍繞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車聯網等重大應用需求,加強與全球集成電路產業界的合作,推動產業鏈各環節的創新發展。堅持市場導向,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以企業為主體,引導產業優化布局,推動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營造良好產業生態。堅持政策協同,落實現有支持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政策,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與運用,着力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堅持開放共享,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提升國際合作層次與水平,共同搶抓市場發展機遇。

    在開幕式上,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發布了2022世界集成電路大會《合肥倡議》。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發布了「第十五屆中國半導體創新產品和技術」。

    在開幕式上,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張立,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輪值主席、高通公司總裁兼CEO安蒙,長鑫存儲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朱一明,英特爾公司高級副總裁、英特爾中國區董事長王銳,紫光集團有限公司聯席總裁文兵,IBM大中華區董事長、總經理陳旭東發表了主旨演講。

    2022世界集成電路大會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共同承辦。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德國、意大利、瑞士、日本、韓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200位嘉賓參會並演講,國內外產業鏈300多家主導企業參會參展。(記者 秦炳煜)

頂圖:2022世界集成電路大會開幕式現場。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