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科技加持!成都世園會科技范兒十足

科技加持!成都世園會科技范兒十足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4-03-26 15:05: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成都東部新區發佈了 科技應用場景機會清單 (世園會專場)誠邀全球科技企業和創新團隊共襄盛舉,隨着科技元素的植入,眾多新技術、新設計的應用將讓本屆世園會科技范十足。

    綠建技術

    營造低碳生態園區

    綠色低碳是2024成都世園會的一大看點。據了解,成都是歷屆世園會承辦城市中首個編制出《低碳管理方案》的城市,本屆世園會採用低影響開發理念,營造綠色低碳生態園區。

IMG_7565.JPG

    實現綠色低碳目標,創新技術無疑是強有力的支撐。隨着世園會主會場各大場館的建成,科技的應用從規劃設計變為了現實。

    在主展館的設計建造中,建造方傳承傳統智慧,充分利用自然通風採光,讓建築能兼顧夏季遮陽與冬季集熱,減少運維能耗,同時巧妙引入湖面低溫度新風,降低空調使用能耗。其他各場館則分別採用小型空調系統、光伏玻璃、複合材料保溫牆體等新型綠建技術,從而實現降低碳排放的總體目標。

    作為珍稀植物的展示空間,植物館在尊重場地現狀、建築融於自然的前提下,梳理場地山水林田現狀,通過順應地勢佈置建築、林地與水體,形成與建築高度契合的周邊景觀和場地環境。建築內部空間設計以為珍稀植物提供最適宜的生長條件為原則,通過節能低耗的技術手段 ,打造綠色、低碳、科技、生態的植物種子之家。

    有了科技賦能,成都東部新區也將利用世園會這一契機,在展會中舉行人居環境論壇等活動,展示包含生態修復、低影響開發、循環利用、智慧運營等方面的世界先進的綠色創新技術,為實現產業綠色化、生態產業化提供平台和樣本,引領成都東部新區新經濟發展,打造高品質綠色生態圈,創新產業生態鏈。

    前沿高科技加持

    提升沉浸式遊覽體驗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當詩仙李白的身影出現在錦雲樓,與前來參觀的遊客隔空對詩,會是怎樣一種場景?戶外裸眼3D全息裝置將給出答案。

IMG_7566.JPG

    目前與成都東部新區洽談的企業中,成都星藍星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可利用戶外裸眼3D全息裝置,將一個立體的3D李白形象呈現在遊客面前。遊客無需穿戴任何輔助設備,就能身臨其境與這位千古詩人進行一場心靈的交流。

    公司總經理李加泉表示,全息裸眼3D技術採用全球首創開發模式設計,通過運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將智能設備顯示內容零延遲傳輸到全息屏上,實現人機交互。「我們希望利用全球領先的全息顯示技術,沿襲參與眾多國際性盛會的經驗成果,在世園會園區重點區域設置系列裝置,打造一條融合情節故事、炫酷科技和園藝文化的科技風光帶,為夜遊世園會增添更多亮色,助力辦好一屆高質量的世園盛會。」

    圍繞2024成都世園會辦會理念,一場綠色、低碳的航天科技盛宴也在醞釀。據成都東部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區將和科技企業合作,利用世園會提供的廣闊空間,打造航空航天科普基地,讓遊客近距離觀賞到各種航天科普模型和神奇太空種子。

    相關企業負責人表示:「世園會不僅是一個展示各種植物與園藝藝術的平台,更是一個推動科技與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通過世園會,我們將向世界展示中國在航天科技領域的重大成就,傳遞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開放更優場景

    推動「園藝+科技」良性互動

    近年來,成都電子信息、數字經濟、航空航天產業生態圈不斷擴大,為高質量舉辦國際性賽會注入了強勁動能。

    科技元素與世園元素相結合,數字信息與藝術美學相融合,在帶給遊客更好的遊園體驗的同時,也將為成都數字視覺產業新質生產力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為促進更多科技元素與世園會深度融合,實現「園藝+科技」良性互動,成都市科學技術協會於日前組織了30餘名「科創生態夥伴」,赴成都東部新區的成都世園會主會場調研,就世園會智能展示、消費體驗、園區服務等領域的多元化應用,開展深度交流。

    「我們希望利用世園會這一重大平台,精準對接企業和市場需求,促進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產線,為成都乃至全國的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市科協相關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成都東部新區融媒體中心同步發出了「我有應用場景,誰有創新技術」的跨界合作「英雄帖」,誠邀全球科技企業和創新團隊共襄盛舉,掀起了世園科技風。

    成都東部新區戰略研究局科技創新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多家國內高科技企業來電諮詢接洽,目前正在就應用場景進行商討和方案設計。根據世園會後各項場館和設施的活化利用規劃,科技應用場景除了貫穿世園會全過程,也將伴隨園區會後功能轉化,不斷推陳出新。(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郭昕玥 科技加持!成都世園會科技范兒十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