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聚焦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可再生能源跨越式發展為全球能源轉型註入活力

聚焦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可再生能源跨越式發展為全球能源轉型註入活力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4-03-26 23:24: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6日,記者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加速邁向零碳電力」分論壇了解到,根據 IEA 的預測,到 2025 年亞洲將消耗全球一半的電量,而早在 2021 年,亞洲的碳排放就占全球排放量的一半,因此,加速亞洲電力系統向零碳轉型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首要任務和關鍵舉措,分論壇嘉賓圍繞該議題提出了見解。

图2.jpg

    德勤中國副首席執行官劉明華表示,亞洲在全球發展中處於極其活躍的地位,受人口影響,亞洲較強的高碳發展慣性凸顯出邁向零碳電力的挑戰。據測算,到2035年的時候,亞洲電量將翻一番,達到21億千瓦時以上,到那時候,亞洲電力電量將占到全球由目前的一半,到2035年的65%以上。「雖然經濟和技術壓力大,但我相信,經過亞洲各國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夠實現能源轉型和零碳電力。」劉明華說。

图3.jpg

    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提出,亞洲與中國具有相似性,中國政府在發展中要求:要先把可再生能源培養起來。「先立後破是很重要的」他強調。從亞洲來看,電網建設、電網優化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為有大國也有小國,這中間需要有一種互補機製,特別是可再生能源使用的量越多,這種優化互補就顯得更為重要。

    另一方面,周小川表示,電網的建設、優化配置、效率提高,其中包括電壓等級顯著的提高及優化調度的能力是亞洲各國間存在較大差距的領域,這些領域也涉及到非常大數量的投資,因此,建立跨國投資協調與回報機製是十分重要的。

图4.jpg

    談及電力建設投資等問題時,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規劃發展部副主任韓放表示,中國已經經歷了市場配置資源的製度,也提出了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的目標。中國的發展對與亞洲有著極高的參考價值,因此亞洲各國應樹立共識,緊抓用戶側、供給側綠色改革機遇,完善市場體系,共促亞洲乃至全球能源綠色轉型。(杜敬琨)

責任編輯:林梓琦 聚焦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可再生能源跨越式發展為全球能源轉型註入活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