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通道侗鄉

2014-12-30
来源:光明日報

 

侗乡风雨桥银装

  湘西通道侗鄉
 
  這個季節的湘西大山中,空氣已經開始濕潤起來,舉目四望片片翠綠,甚至呼吸的空氣中都飽含著綠色的養分。這里位于湖南省懷化市的最南端,湘、桂、黔三省(區)交界處,它有個頗為有趣的名字——“通道”。
 
  通道侗族自治縣面積廣闊,人口卻不多,有侗族、苗族、瑤族等十余個少數民族生活在這里,其中侗族人口占總人口的78.3%。這里是湖南省成立最早的少數民族自治縣,也是名副其實的湘西侗鄉。
 
  通道縣境內林海莽莽、曲徑通幽,一條蜿蜒碧綠的坪坦河流過,繁育了一個個魅力獨特的侗族村寨。這些村寨大多始建于明清時期,全木制結構的吊腳樓古樸雅致,憑借著山谷的坡度修建得錯落有致。侗族的建筑頗有特色,最為出名的是“風雨橋”、“鼓樓”、“涼亭”,建筑采用木構件榫卯結合的方式進行構筑,不用一釘一鉚,工藝精湛,造型優美。坐在寨中最為古老的鼓樓之上,你會聽到山谷中的風聲嗚咽飄蕩,腳下的溪流叮當作響,山中靈物的鳴叫似真似幻傳來又飛走……人的精神在這一刻與自然互通,所謂“天人合一”的狀態也不過如此,這大約就是侗族人與自然的和諧關系吧。
 
  每年的農歷三月大戊日這天,人們都要擱下農事,翻山越嶺來到三省交界的牙屯堡鎮的一個山坡之上。在這里,三省邊區的侗、苗、瑤族未婚青年男女對歌傳情、以歌會友,被稱為“大戊梁歌會”,也被認為是侗族地區的情人節。“大戊梁歌會”原本是為了紀念一對自由相愛卻不幸殉情的戀人,而今則漸漸演變成了一場有著悠久歷史的傳統民族節會。節會上,有侗族老人吹起蘆笙,有青年男女對起侗歌,更有劃谷桶搶侗錦、斗鳥、合攏宴、搶魚塘、侗族大歌、侗戲等一系列熱鬧的民俗活動。
 
  夕陽西下,夜色降臨。當人們圍繞篝火,跳起侗族的哆耶舞,每個人臉上都展現出幸福的笑容。我們知道,這個大山中的民族有著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始終堅守著他們富足的精神家園。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