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

2014-12-31
来源:

 

  矮寨特大懸索橋位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鎮境內,距吉首市區約20公里,是國家重點規劃的8條高速公路之一——長沙至重慶通道湖南段吉(首)茶(峒)高速公路中的重點工程。工程為雙層公路、觀光通道兩用橋梁,四車道高速公路特大橋。橋型方案為鋼桁加勁梁單跨懸索橋,全長1073.65m,懸索橋的主跨為1176m,創造了四項世界第一,極大地改善湘渝兩省市的交通現狀,對兩省市乃至中西部的對接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所在地湖南省吉首市矮寨鎮
 
  全    長1073.65米
 
  高    度330米
 
  建造時間2007年10月
 
  通車時間2012年3月    
 
  矮寨特大懸索橋為鋼桁加勁梁單跨懸索橋,橋梁兩端直接與隧道相連,采用雙向4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車速為每小時80公里,設計汽車荷載為公路-1級,橋面設計風速34.9m/s。地震動峰值加速度0.05g,地震動反應譜特征周期為0.35s。路基寬度24.5米,橋身全長約1073.65m,懸索橋的主跨為1176m。矮寨懸索大橋項目啟動預算7.9億元,實際完工造價15億元。
 
  2007年10月矮寨特大懸索橋啟動建設,橋面路基寬度24.5米,主跨達1176米。它是吉茶高速公路的關鍵性工程,是渝湘高速公路大動脈。也是包頭——茂名高速公路,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編號為G65的控制性工程。
 
  大橋特色
 
  世界第一
 
  一是大橋主跨1176米,跨峽谷懸索橋,創世界第一。
 
  二是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離的結構設計方案,創世界第一。
 
  三是首次采用軌索滑移法”架設鋼桁梁,創世界第一。
 
  四是首次采用巖錨吊索結構,并用碳纖維作為預應力筋材,創世界第一。[8]
 
  重慶網友夜泊瓜洲登矮寨大橋有感題詩曰:
 
  虎踞龍盤馬臥槽,長橋懸吊兩山高。
 
  行人車輛云中過,鳥語濤聲風里號。
 
  前路仍需雙腳走,夕陽不夠一肩挑。
 
  笑吾空有安邦策,換作金錢值幾毛?
 
  重要意義
 
  吉茶高速公路是國家規劃的八條西部公路大通道之一 ――長沙至重慶高速公路中的一段,是湘西北的重要出口。作為該線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矮寨大橋的作用真可謂是“天塹變通途”。矮寨大橋的建設,將極大地改善湘渝兩省市的交通現狀,對兩省市乃至中西部的對接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作為吉茶高速公路關鍵控制性工程,該橋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也非常重大。大橋建成后,矮寨公路堵車的現狀將成為歷史,而長沙到重慶、成都之間,再也不需要經歷這驚心動魄 矮寨特大懸索橋的“公路奇觀”了。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