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長株潭篇:沿路風景百看不厭
时间:2014-12-31 来源:

   滬昆高鐵入湘東門戶即為醴陵,「瓷城」氣息撲面而來。眾所周知,醴陵的釉下五彩瓷最為出名,以「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品質蜚聲海外。不僅如此,醴陵還出風流倜儻之才子佳人。有狀元洲,西山(又名仙山)有淥江書院,傳說有位癡情的紅拂女跟隨隋末唐初名將李靖南征,在醴陵病逝,葬於西山。

 
  過了醴陵,下一站就到楚漢名城--長沙。山水洲城,岳麓山上千年書院弦歌不絕,愛晚亭前碧血丹楓。山頂東眺,湘江中心,是毛澤東留下「獨立寒秋,湘江北去」名句的橘子洲。北去的湘江帶走了無數的歲月,卻始終帶不走她的繁盛巍峨。橘子洲頭,青年毛澤東頭像神采奕奕。那冷峻而清冽的江風,淘盡古今英雄往事。在此站立,極目湘水,給人的感覺,像是從一代偉人深邃而智慧的目光里走出來似的。
 
  當然,來到長沙,不能忘卻了要通過馬王堆漢墓里薄如蟬翼的素紗禪衣,觸摸漢代文化的博大精深;從14萬枚走馬樓吳簡的文字中,感受三國東吳的滾滾烽煙;從白沙古井中汩汩滲出的清泉里,體會湖湘文化的柔美靈動;或前往銅官窯,看看塵封千年的窯火,穿越時空隧道,夢回唐朝,重溫那個精雕細琢的年代……此外,南門口、坡子街,火辣辣的湘菜和長沙臭豆腐已等候你多時。
 
  隨后列車行駛,到了湘潭。自然要去開國領袖毛澤東故居瞻仰祭拜,而毛澤東、劉少奇、彭德懷三位紅色革命家的故居相隔并不遠,構成「紅三角」故居游。還可以順道去滴水洞游玩。那里碧峰翠嶺,山花野草,清雅絕倫。
[责任编辑: 郭美红]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