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婁底篇:天下奇觀盡在一處
时间:2014-12-31 来源:

   高鐵繼續西行,經過婁底。婁底山清水秀,風景怡人。相傳是天上28個星宿中「婁氏」和「氐星」相交輝映之處而得名。市內有清代名臣曾國藩故居等人文景觀和各類風景名勝旅游點70多處。冷水江波月洞、九峰山、龍山、水府廟水庫等地,都是別具一格的旅游佳境。此外,在紫鵲界梯田里放歌,在梅山龍宮贊嘆自然,在大江口里漂泊,大熊山上飲馬喂魚,都是不錯的選擇。這里有山有水有洞有名人,確實是讓人樂不思蜀、流連忘返的福地。 

  漣源市的湄江國家地質公園,綠洲飛瀑、峽谷險峰、奇洞巧石,令人嘆為觀止。高鐵行至新化后,可至新化縣油溪鄉「梅山龍宮」地下溶洞群,內含上萬個溶洞。相傳黃帝登熊山,將九龍峰點化成九條青龍,九條青龍游入資水,被梅山油溪石竹灣的風光靈氣所吸引,不願離去,一住就是幾千年。新化古稱梅山,后人便把這個巖洞喚作梅山龍宮。
 
  到新化西部雪峰山深處,能看到起於秦漢時期的「紫鵲界梯田」,兩萬餘畝梯田連綿起伏,橫亙於數十座深山幽谷之中。她集自然美、文化美於一體,景觀隨四季萬化,兼有廣西龍勝梯田的秀美、雲南哈尼梯田的大氣、菲律賓巴納韋梯田的險峻、越南沙壩梯田的飄逸,有「梯田王國」的美譽。當地傳聞「外面大亂,此地無憂;外面大旱,此地有收」,這種因基巖裂縫水灌溉系統所形成的獨特現象,可謂天下奇觀。
[责任编辑: 郭美红]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