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书院

2014-12-31
来源:

 

  千年學府  繁華勝景依舊
 
  要想真正讀懂長沙文化,絕對離不開另一處所在--岳麓書院。
 
  作為長沙文化乃至湖湘文化的發源地,岳麓書院就座落于岳麓山下,歷經千年,弦歌不絕,故世稱"千年學府"。院以山名,山因院盛。如果山中沒有這座學府,如果該書院不在此山上,岳麓山的千年奇跡又該怎么續寫?應該是青山給庭院注入了靈性,庭院反過來又給青山帶來了活力,共同造就了這里千年依舊的繁華勝景,才有了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的岳麓書院。
 
  回望書院大門上的對聯,"惟楚有材,于斯為盛",道盡了這里歷史上人才輩出的事實。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今日回眸這個"湖湘文化圣地、山水洲城奇觀",仍舊牽扯著無數有識之士的心襟。古老的桌椅碑刻,這里的一磚一瓦都充滿了書卷般的靈性,似乎依稀能尋回那些歷史遺留下的蒼痕。
 
  歷經一代代學術大師、教育名家的苦心經營,岳麓書院終成為歷代著名書院中規模最大、人才培養最多、延續時間最長的"千年學府",堪稱中國書院史的典范。在這里,可以觸摸長沙文化的脈搏與心跳,感悟兼容共進的博大胸懷,領略儒、釋、道三教并存的文化交融。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