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冬季到湖南來看雪
时间:2014-12-31 来源:香港商報

   位於長江中游的湖南,不乏絕美雪景。這里有世界自然遺產張家界、崀山、江南稻作文化千古遺存紫鵲界梯田;有千年古城長沙、中國最美小鎮鳳凰;有「惟有南岳獨如飛」的衡山……它們的雪后之美既婉約、靈動、清秀,也不失蒼涼、野性、雄奇。當漫天雪花輕輕擁抱三湘大地的山川、河流、梯田……霎時,青山碧水變成了另外一副模樣,定能給你迥異於平時,又迥異於北方冰雪世界的奇妙享受。 

  賞雪地之一:長沙
 
  長沙是「山水洲城」,橘子洲、岳麓山都是湖南賞雪的好去處,其中的岳麓山尤具靈氣。岳麓山賞雪,最美在岳麓山下的清風峽,著名的「愛晚亭」就坐落在這里。因為有一個亭子立在恰到好處的地方,雪的氣氛頗為別致而熱烈。下雪時,山、湖、亭、雪融為一體,極美。
 
  宋代沈括的《夢溪筆談·書畫》中所描述的「瀟湘八景」,其中「江天暮雪」,正是橘子洲的雪景。當大雪紛飛,白雪江天渾然一色,世間萬物寂寂無聲,江中商船落帆泊岸,人的心情也就格外地沉穩而恬靜,思緒隨著雪花飄舞,那種平和也許是最接近冬雪本質的悠镕。
 
  賞雪地之二:張家界
 
  冬日被冰雪覆蓋的張家界別有韻味,3000 座連綿不絕的峰林給人以極大的視覺震撼。近看滿山的樹木,一一掛上晶瑩剔透的冰凌,遠望座座峭立的山峰,如同披上潔白的輕紗,似真似幻,仿佛一幅巨大的中國水墨畫。
 
  在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銀色世界里,金鞭巖以錚錚鐵骨般的挺立表現出一種雄性的力量,金鞭溪宛如少女般婉約而靈動。拾級登上袁家界,隻見低處白絮成堆,玉樹銀樓交輝,穿行在灌木叢中,便能攀扯出一枝枝美麗的珊瑚花!而登上氣勢雄偉的天子山,只見蒼茫大地一片潔白,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冰天雪地,那雪皚皚的蒼茫壯闊令人心曠神怡!
 
  賞雪地之三:崀山
 
  雪后的崀山是極富美感與靈動、神韻與激情的。原本色彩斑斕的丹霞奇景被皚皚白雪覆蓋,108平方公里的風景區一夜之間變成了粉妝玉砌的冰雪世界。辣椒峰依舊剛勁有力佇立,在雪花瀰漫中卻有一份綺麗與柔情。
 
  穿過天一巷,沿著蜿蜒的棧道向上,時而有被風從地上卷起的積雪,在天空中似銀龍玉鳳起舞,又如天女散花般飄旋,漸漸消失在天際間。千峰萬壑間,樹彎枝重,堆銀砌玉,晶瑩皎潔,崖壁掛凌。站在辣椒峰景區的駱駝峰頂遠眺,只見田園、山坡、阡陌、樹枝、農舍到處被厚重的積雪裹了又裹,恍若要把天地間的萬物都塵封嚴實,盡顯安寧而祥和。
 
  賞雪地之四:南岳衡山
 
  到湖南賞雪,南岳衡山絕對是一個不可錯過的絕佳去處。衡山自古以來就是旅游勝地,歷代帝王都曾在此狩獵祭天;唐代大詩人李白曾以「回飆吹散五峰雪,往往飛花落洞庭」的傳神之筆,描繪南岳的冰雪美景。
 
  在南岳,南方人難得一見的霧淞、樹掛等奇景不再稀罕。平常只是平淡無奇的任一株樹木,此時如同冰雕玉砌,婀娜多姿起來。更加難得的是,很多樹木還來不及脫掉全身綠葉,馬上就被大雪覆蓋,冰雪蓋在綠葉上,讓人感到不僅僅只有寧靜和潔白,還有活力與青春……
 
  從南天門徒步登山到祝融峰頂,昔日沉雄偉岸的山廬,變成了仙宮玉闕,可謂「銀色三千界,瑤林一萬重」。微風掠過,真有點「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意境,讓人嘆為觀止。
 
  賞雪地之五:古城鳳凰
 
  平日里大家看到的鳳凰古城大多是無雪時期的樣貌,到了冬天,如果遇上一場大雪,這里將是另外一幅難得的景致。其時的沱江河兩岸,屋舍樓宇皆披上銀裝,江船、樓閣輪廓分明,跳巖、虹橋、吊腳樓在一派朦朧的雪白世界里顯得格外出塵脫俗,回歸了其嫺靜的本色。
 
  沱江不會凝固,一派清波緩緩流動在鳳凰的玉體上,古城里黑色的瓦片掩映在潔白的雪花之下,如染一身靈秀。那古樸的房屋建築,飛檐翹角,雕龍畫鳳,遠遠望去,如一群冰龍雪鳳在空中飛舞嬉戲,張牙舞爪,栩栩如生。掛在屋檐角下的大紅燈籠,在白雪的映照和烏黑木板壁的襯托下,給人以絲絲的暖意。
 
  賞雪地之六:婁底紫鵲界
 
  位於湘中寶地婁底新化的紫鵲界,在冰雪覆蓋下盡顯曲線與板塊的韻律,輕雪飄蕩,滿地銀光,步移景換,讓人超脫、陶醉而飄然。放眼明朗的遠山,不禁會聯想起「山舞銀蛇」、「欲與天公試比高」等絕妙的佳句。
 
  紫鵲界以梯田壯美聞名於世。雪后,層層疊疊的梯田隱若弧線靈動,似輕輕的音樂跳躍不止,挑撥你悸動的眼神;九龍坡前,九條銀龍直躥山巔,九個爭相競技的琴鍵敲出的聲響滔滔不絕;站在丫髻寨上極目遠望,恰似山舞銀蛇,美不勝收。
 
[责任编辑: 郭美红]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