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縣成功入選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

2014-12-31
来源:湖南省旅游局

   國家農業部、國家旅游局日前對2014年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示范點認定名單進行公示,新化縣成功入選“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 

  2014年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是通過自愿申報、地方主管部門審核和專家評審等程序,最終由農業部、國家旅游局評定的。今年,全國共有37個縣(市、區)入圍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新化縣生態環境優、產業優勢大、發展勢頭好、示范帶動能力強,有一定的產業影響力、社會認知度和品牌知名度,具有發展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的資源稟賦、區位優勢、產業特色和人文歷史,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是新化縣域經濟的主導產業。通過2013至2014兩年的不懈努力,全縣形成了“政府引導、農民主體、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發展格局,在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創建活動中脫穎而出,最終成功入選。
 
  近年來,新化縣依托“旅游立縣、全民興旅、全業融合、全景梅山”旅游發展戰略,通過發展休閑農業、現代農業、概念農業等新型農業消費業態,新化縣培養了一大批有文化、懂經營、會管理的“潮”農民,把農家的庭前屋后變為經營場所,有效融合農業生產過程、農民勞動生活、農村風情風貌中的文化要素,開發利用農業文化遺存、歷史古村、特色民居等歷史文化資源,以農家樂、民俗村、休閑農莊、農業生產加工基地為平臺,全方位打造集吃、住、行、游、購、娛,山、水、田、園、洞、居,民俗風情、探險尋幽、耕作放養、野營垂釣等農業體驗活動于一體的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模式,把傳統的農業發展成為農業大觀園、科技大講堂、生態會客廳、聚會大本營、美食嘉年華等新形態的休閑農業,讓游客在傳承農耕文明、貼近生態自然、玩味民俗風情、放眼山花爛漫的情趣中,享受鄉村生活的恬靜與愜意,也使得經營休閑農業的莊主店鋪賺得盆滿缽盈。
 
  休閑農業的發展,已充分彰顯了其促進增收的經濟功能、帶動就業的社會功能、保護傳承農耕文明的文化功能、美化鄉村環境的生態功能,能促使農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空氣變人氣、勞動變運動、農產品變商品,已成為提升農業、美化鄉村、富裕農民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新化縣成功入選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對于推進全縣農業現代化、產業化、生態化,按照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的“穩糧增收、提質增效、創新驅動”的要求,不斷挖掘農業新潛力、培育新優勢、拓展新空間,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激發農業創造、創新、創意、創業活力,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讓農村把閑置的土地利用起來,讓農民閑暇的時間充實起來,讓富余的勞動力流動起來,讓傳統的文化活躍起來,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為建設中國特色的新型農業現代化開辟了一條可持續發展道路。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