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91
探尋湘西邊陲小鎮 追憶沈從文
时间:2014-12-31 来源:香港经济导报

   

 
  沈從文故居成為了鳳凰古城的"地標"。上世紀初,沈從文誕生在鳳凰古城的一座南方古老的四合院里,他在這里度過了充滿傳奇色彩的童年和少年時代。如今,故居陳列室里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行行雋永的文字,記錄了他的人生歷程。到這里的三件事情,一是憑吊沈老,發思古之幽情;二是買沈老的書;三是在書上蓋個故居紀念的印章,以后何時讀來,都能回味無窮。
 
  百年老屋  傳承名人遺風
 
  在湖南西部的鳳凰古城,這棟已有百余年歷史的晚清建筑,普普通通,瓦檐下的清幽卻是獨有的。乍一看去,分為前后兩進,中間一個小天井,由方塊紅石鋪就而成。左右配以古色古香的廂房,給人一種精巧秀麗的感覺。據傳,清同治五年(1866年),沈從文的祖父辭官回歸故里,買下了這塊地皮,修建了這座四合院式的樓房。
 
  如今,原屬故主的古老樓房,建成了沈從來生平事跡的展覽室。故居陳列室里,沈老的遺稿、遺墨,吸引著慕名而來的游人。檀木方桌,藤編靠椅、古老的木質結構架子床,都是沈老當年使用過的實物。這是鳳凰永不褪色的風景。
 
  落葉歸根  如水般的心境
 
  "一個士兵不是戰死沙場,便是回到故鄉。"這是黃永玉為表叔沈從文題寫的碑文。沈從文墓地位于沱江畔的聽濤山。一代文學巨匠,從山里走出去的孩子,走過自己多彩的人生,又回到了聽濤山。墓地沒有華麗的裝飾,一塊從墓穴鑿起來的不規則巨石,前面臨摹沈從文手跡:"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認識人。"背面鐫刻的挽聯:"不折不從,星斗其文;亦慈亦讓,赤子其人。"這是沈老一生高風亮德的真實寫照。
 
  或者,許多人來到鳳凰,只為在某個清晨或者黃昏,捧一盞茶,像《邊城》里的翠翠一樣,等一個偶然路過的心上人。沐浴在古樸自然的氣息中,游覽這世人了解鳳凰的"起點",仿佛已融入到沈老筆下那恬靜、原始的湘西邊城中。猶如一場夢,不愿醒來。
 
  門票:古城內采用一票制 。
 
  美食:鳳凰特產美食眾多,如血粑鴨、苗家臘肉、葛粉、鳳凰古城姜糖等。
 
  交通:長沙汽車西站到鳳凰直達汽車需要5小時,每天早上9點發車。
[责任编辑: 郭美红]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