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91
賈誼故居:獨守鬧市中的靜謐
时间:2014-12-31 来源:香港经济导报

 

  沉默是一種境界,賈誼故居其實就深藏在一個沉默的老巷中。

  賈誼,杰出政論家、思想家和文學家,所著《過秦論》、《治安策》等為歷代帝王、謀臣必修之典籍。西漢初年,得漢文帝賞識,數度欲讓賈任公卿高位,因權臣不容,后改任長沙王太傅。其在湘楚為官的日子里,留下了一個貶官漢賦學者無盡的愁思,《吊屈原賦》,似乎能看出借古傷己的不幸命運。而長沙賈誼故居,被譽為湖湘文化源頭,是歷史文化名城長沙"最古的古跡",也是"屈賈之鄉"標志性的文化遺產。
 
  回眸歷史  聆聽老宅的故事
 
  從長沙城區最繁華的黃興南路步行街口,經過喧鬧的解放西路,走進長沙市唯一的一條歷史老街--太平街,久居喧囂鬧市的心多了幾分寧靜。盡管時代不同,踏在青石板的路上,仍然可以感受到一條老街給我們帶來的歷史尚存的韻味。小巷往里走不到一百多米,一座古老的宅子便出現在眼前。心中驀地升起一股敬慕。
 
  走進故居,前面一座長長的石碑,刻錄著賈誼的生涯紀要,講述著賈誼的驚天才華。從正門進去,一眼看到賈誼府邸內的一口井,名"長懷井",又稱太傅井。這口井極小而深,上斂下大,其狀如壺。相傳為賈誼所鑿,歷時兩千多年,是我國目前保存時間最長和實際使用最長的古井。井旁有一石床,為賈誼當年原物,剛好容一人坐。宅前有兩塊碑石,左右各一。又有大柑一株,傳為賈誼親手栽種。公元前177年-前174年,賈誼任長沙王太傅,居此三年有余。
 
  自西漢賜"大漢敕刻賈誼紀功碑"始,長沙賈誼故居得以保護,并形成祠宅合一的格局。清光緒《善化縣志》記載:明萬歷年間,曾在賈誼的故居上建祠,并祠屈子,稱屈賈祠。后經百余次毀建修繕,建筑規制亦屢有變化。時至近代,這里又成為湖南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之一,也是毛澤東早期從事革命活動的重要場所。毛澤東早年曾撰"年少崢嶸屈賈才,山川奇氣曾鐘此",以贊賈誼。
 
  如今,這里是海內外游人到湘了解才子賈誼和湖湘文化的必去之地。
 
  開放時間:8:00 - 17:30
 
  地址:長沙市太平街28號
[责任编辑: 郭美红]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