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91
曾國藩故居:中國最后的"鄉間侯府"
时间:2014-12-31 来源:香港经济导报

   

 
  曾國藩,中國近代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晚清四大名臣"之一,官至兩江總督、直隸總督、武英殿大學士,封一等毅勇侯。雖然直到今天,曾國藩的是非功過依然難以蓋棺定論,但是他的人生,他的智慧,他的思想,深深地影響了幾代中國人,以至他雖已去世一百余年,提起曾國藩,人們仍然津津樂道。
 
  古樸大方  體現曾氏"八本"思想
 
  曾國藩一生奉行為政以耐煩為第一要義,主張凡事要勤儉廉勞,不可為官自傲。他修身律己的精神,也深深地烙印在了富厚堂上。
 
  富厚堂占地四萬余平方米,建筑面積9202.86平方米,為土石磚木結構,回廊式風格,內外群有求厥齋、舊樸齋、藝芳館、思云館、八寶臺藏書樓等各種建筑。整個建筑雖具侯府規模卻古樸大方,雖有雕梁畫棟卻不顯富麗堂皇,基本體現了曾國藩對建宅"屋宇不肖華美,卻須多種竹柏,多留菜園,即占去四畝,亦自無妨"的意旨。
 
  富厚堂原稱八本堂,取曾國藩"讀書以訓詁為本,詩文以聲調為本,事條以得歡心為本,養生以少惱怒為本,立身以不忘語為本,居家以不晏起為本,作官以不要錢為本,行軍以不擾民為本"的家訓,后曾紀澤據《后漢書》"富厚如之"而改現名。
 
  近代私人藏書第一樓
 
  曾國藩生前封侯拜相,滿族榮華,死后卻沒有給子孫后代留下什么財產田地,而是數量驚人的藏書。富厚堂的南北兩端是3層藏書閣,南端是曾國藩的公記書樓和曾紀澤的樸記書樓,北端是曾紀鴻的芳記書樓,這是富厚堂的精華所在,各類藏書約30萬卷,另有平裝書數萬冊,超過近代史上著名的私人藏書樓山東聊城海源閣、江蘇常熟鐵琴銅劍樓、浙江宋樓、杭州八千卷樓,是當之無愧的近代私人藏書第一樓。
 
  "盛不過三代",是官宦顯貴之家難以逾越的魔咒,而曾氏家族卻代有英才,曾孫、玄孫輩中大都出國留學,無一涉足軍界、政界,全部從事教育、科學、文化工作,不少成為著名專家學者。曾氏一族數代無一廢人,未出一個紈绔子弟,引發人們對曾國藩家訓的研究。
 
  今天,曾國藩家訓是系統完整的家庭教科書,在中國的家庭教育史上影響巨大,被譽為"千古第一家訓"。現在,眾多家長、游客從全國各地慕名而去探訪曾國藩故里,學習千古第一家訓,探求家庭教育之道。目前已經成為湖南乃至全國親子游、家族游最熱門景區之一。
 
  相關鏈接:富厚堂于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為國家AAAA級景區。
[责任编辑: 郭美红]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