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美情湖:寶峰湖

2014-12-31
来源:加拿大商报

   一滴眼淚,從天堂落入人間,從此,張家界有了眼睛,清澈如許,天真如許,這就是峰林上的情湖--寶峰湖。

  2009年,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一行代表臺灣來大陸考察,必到的一站就是寶峰湖。因為:臺灣有個日月潭,張家界有個寶峰湖,都是高山圣湖,雖然隔海相望,卻又一衣帶水,心有靈犀。正如當年的余光中所寫"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作為世界自然遺產武陵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寶峰湖因其高峽平湖,懸掛在張家界地貌之巔而得名,山與水在此完美結合:水在山上,山在水中。水天一色,相映相融!
 
  在走入寶峰湖之前,請先閉上眼睛想象那一抹沁人的碧翠,藍天白云之下,絕壁山崖之間,那一抹流動著的綠,如暑天的一支冰棍,熱天的一杯暖茶,是最實在卻又最痛快的幸福感。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陳娟、張思靜、王芳、何雯、張宇、汪兆基、張俊、吳軍暉、王智生、劉洗涌、唐勇平、周芷行 通訊員 孟永起
 
  寶峰飛瀑 人間水簾洞
 
  走入寶峰湖的門口,首先聽到的是水聲,嚶嚶成韻,如絲如縷,不絕于耳。循著水聲走進寶峰湖,聲音越來越大,似洪鐘從山后傳來,路轉峰回,眼前便是寶峰飛瀑,從百丈懸崖的中間,有一河斷流,形成飛瀑,一疊兩疊三疊。瀑布兩邊茂林修竹,相映成趣,中間一座小橋,果真是真實版的花果山水簾洞。不僅齊天大圣孫悟空喜歡這人間仙境,連潘多拉星球的納美人都對她情有獨鐘,這一簾瀑布在新版《西游記》和美國科幻大片《阿凡達》當中,多次出現。
 
  山有多高,水有多長,沿瀑布所在的寶峰湖底,拾級而上,走過幸福橋,攀上好漢坡,穿過躲官埡,頓時感覺一陣清風迎面拂來。你盡管大口大口的呼吸寶峰湖的空氣,這里的空氣不但負氧離子高,而且夾雜著野花野草的香氣,可以讓大自然盡情地進入我們的體內,幫我們在大自然的氧吧當中洗個澡、洗洗肺。因此,一年四季,寶峰湖的空氣味道是不同的。
 
  高山平湖  最美四月天
 
  眼睛突然明亮,湖面就在眼前。這一湖翠綠就像一塊墨綠的翡翠,平靜、溫潤、柔和、無瑕地鑲嵌在雄奇險秀的峰林、峰叢之間。乘船蕩漾開去,驚起一群鴛鴦,留下數朵漣漪,似乎要將這塊翡翠揉碎在這青山綠水間,真的于心不忍。難怪有人說,寶峰湖是天堂滴落的一滴眼淚,美得如此純粹!美得令人心痛!湖水澄澈,果真是張家界的眼睛。
 
  乘船蕩去,坐在船上聞四季花香:春天,冰雪初融、綠芽新發,滿山杜鵑,笑得如此燦爛,花香淡淡,倒影淺淺,眼前是青山、水中也是青山;盛夏的野花,肆無忌憚地開,清晨的薄霧,傍晚的晚霞都與她們作伴,不離不棄,尤其是有雨的天氣,湖面蒸汽四起,宛若蓬萊仙境,我們便在這江南煙雨中,聞花香,醉花吟;當秋天的第一片樹葉黃了,一起乘船蕩漾寶峰湖,江山如畫,而我們正在畫中游,大雁飛過,菊花插滿樓;倘若,第一場雪覆蓋寶峰湖,雪過天晴,霧凇、冰掛、紅日、白云,果真我們還能一起在寶峰湖上蕩舟歡歌,此乃人間絕響,此樂何極!
 
  交通貼士:
 
  黃花機場、張家界機場、長張等高速可達張家界。
 
  先由張家界市長途汽車站乘中巴至武陵源區,再由武陵源區乘出租車10分鐘至寶峰湖。或者乘坐2路公交車。
 
  自駕行程路線:在武陵源城區經寶峰大橋上畫卷路直達景區。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