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文脈 詠嘆弦歌岳麓魂

2014-12-31
来源:美洲商報

  取杜牧詩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于二月花”之意命名的愛晚亭

  岳麓山有南北兩個大門入山,另有多條小路直通山下大學城。此為北門。

  石坡湖,有湖、有亭,為賞景、散步的好去處。

  岳麓書院門前牌匾道出了“千年學府 弦歌不絕”的盛況。

  

古麓山寺在岳麓山半腰,系晉初古寺,是佛教入湘最早的一所大寺。

  毫不夸張地說,但凡知道長沙的人,幾乎都知道岳麓山。這座城市中的青山,不僅是長沙人踏青避暑之地,更是長沙的一張名片。

  在對的時間去對的地方,才能真正領略旅游的美好。在這里,無論何時,都能給你最美的景致。岳麓之勝,甲于楚湘,碧嶂屏開,秀如琢玉。春天滿山蔥綠、杜鵑怒放;夏日幽靜涼爽;秋天楓葉流丹,層林盡染;隆冬玉樹瓊枝,銀裝素裹。選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和朋友相約,爬爬岳麓山,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陳娟、張思靜、王芳、何雯、張宇、汪兆基、張俊、吳軍暉、王智生、劉洗涌、唐勇平、周芷行

  徒步漫游  別有一番風味

  一切美好,只因夢在心中,路在腳下。不要走得太急,慢一點,才能發現身邊的美景。

  此時正值冬季,徒步走上岳麓山,陽光照在臉上暖洋洋的,經冬猶翠的山景也使人心情大好。從岳麓山南門登山,環湖漫步穿石坡湖間,空氣清新,風景迷人。你會發現,不少長沙人會在此處晨練、散步。繼續往上,不多時就能看見著名的"愛晚亭"。這座與安徽醉翁亭、杭州湖心亭、北京陶然亭并稱中國四大名亭的亭臺,得名于杜牧那首《山行》:"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于二月花。" 如果是深秋時節來到這里,還能領略一番紅葉環繞的紅紅火火。

  要是想體驗岳麓山上的素菜,可以到麓山寺里嘗試一下。吃一頓齋飯,讓心情短暫的休憩,真的挺好。也可以到鳥語林與鳥兒來個親切交談,林內匯集了世界各地的珍稀鳥類400余種,約10000只鳥。找棵遮陽的大樹坐下,靜靜地聆聽周圍鳥兒的啼鳴,呼吸著自然的空氣,聞著醉人的花香,田園詩般的浪漫。

  細心的人會在岳麓山上發現一處幾近被遺忘的地方:"長沙會戰"第九戰區司令部指揮所舊址以及長沙會戰紀念碑。這個舊址隱藏在祥和青翠之中。很難想象,半個世紀前,中國的國民革命軍就在岳麓山上這個不起眼的防空洞里,和日軍進行了三次大會戰。

  此外,岳麓山腳下還有一亭,名為岳王亭,是為岳飛抗金駐軍赫石坡而建。環山,映水,臨湖,筑亭,找個時間,去岳王亭坐坐吧,以美景為茶,邀山水為伴,享受一個閑適的午后!

  千年學府  繁華勝景依舊

  然而,要想真正讀懂長沙文化,絕對離不開另一處所在--岳麓書院。

  作為長沙文化乃至湖湘文化的發源地,岳麓書院就座落于岳麓山下,歷經千年,弦歌不絕,故世稱"千年學府"。院以山名,山因院盛。如果山中沒有這座學府,如果該書院不在此山上,岳麓山的千年奇跡又該怎么續寫?應該是青山給庭院注入了靈性,庭院反過來又給青山帶來了活力,共同造就了這里千年依舊的繁華勝景,才有了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的岳麓書院。

  回望書院大門上的對聯,"惟楚有材,于斯為盛",道盡了這里歷史上人才輩出的事實。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今日回眸這個"湖湘文化圣地、山水洲城奇觀",仍舊牽扯著無數有識之士的心襟。古老的桌椅碑刻,這里的一磚一瓦都充滿了書卷般的靈性,似乎依稀能尋回那些歷史遺留下的蒼痕。

  歷經一代代學術大師、教育名家的苦心經營,岳麓書院終成為歷代著名書院中規模最大、人才培養最多、延續時間最長的"千年學府",堪稱中國書院史的典范。在這里,可以觸摸長沙文化的脈搏與心跳,感悟兼容共進的博大胸懷,領略儒、釋、道三教并存的文化交融。

  Tips:

  開放時間:06:00-23:00

  交 通: 距黃花機場約34.8km;距長沙火車站約8.6km;距長沙火車南站約19.6km

  長沙市區內有多路公交車或旅游專線抵達岳麓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