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港古鎮 尋覓湘楚舊時光

2014-12-31
来源:歐洲商報

  千年古鎮游人如織

  古鎮的老手工秤店和它的主人

  靖港八大碗,每逢重大節日靖港人家用來待客的隆重菜式。

  古鎮的烏篷船,帶你回顧這里當年的繁華。

  八元堂,又名寧鄉會館,中有戲臺,民間藝人唱著聲調實足的處所戲,讓人感受原汁原味的音律。

  那里曾經是人間天堂;那里曾經讓人神往。

  上了年紀的人經常會想起和說起靖港古鎮曾經的輝煌,畢竟那些繁華的日子在老人心里留下了太深的印象,曾經讓他們有著某種優越感。那里有滾滾北去的湘江之水,有寧靜如碧空的老溈水。在以前,那里既是一片美麗繁華的水鄉之鎮,又是商家騷客南來北往的人們駐足的地方,更是方圓數百里進行集市交易之處。

  也難怪老人們會如此地習慣懷念,在這里,靖港的輝煌是其他村鎮無法企及的。

  這里,過去的文化,如今讓游人如織。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陳娟、張思靜、王芳、何雯、張宇、汪兆基、張俊、吳軍暉、王智生、劉洗涌、唐勇平、周芷行

  起于水,興于水,也衰于水

  翻閱歷史,一個古鎮,或者說是一個城市的命運,與交通息息相關。而在古鎮的行列中,湖南中部的千年古鎮--靖港鎮就是最好的證例之一。有著千年水運歷史的港灣和商埠,靖港起于水,興于水,也衰于水。作為湖南四大米市之一,這里曾為三湘物資集散的繁榮商埠,益陽、湘陰、寧鄉及望城糧食及土特產都在靖港集散轉運。又是湖南省內淮鹽主要經銷口岸之一,商賈云集,市場活躍,為境內第一繁榮集鎮。清朝末年至上世紀初期,靖港有糧棧米號20多家,加之一批工商作坊遠近聞名,生意買賣十分興隆。有民謠流傳:"船到靖江口,順風都不走。"大概說的就是靖港碼頭的盛況。當時,往來于溈水、湘江的寧鄉"烏舡"船有3000多艘,平日停靠船只達千艘左右。靖港還設有"洋棚子",專程接送旅客。民國中期,靖港與津市、洪江同為湖南省繁盛三鎮,美名"小漢口"。

  "西接湖垸,金稻銀棉憑集散;東依湘溈,風帆云影任驅馳。"這是詩人對得天獨厚的靖港古鎮的頌贊。這里的老街人把自己的小門面打理得格外有序,貿易的興盛也使得當時的靖港出了很多富商。

  后來,公路開始取代水運。靖港的繁華地位就漸漸遜色了。碼頭沒有了以前揮汗如雨搬貨物的繁忙,街上也再沒了人頭躥動的熱鬧。走在古舊堅實的石板路上,聽見的是單調的幾聲敲擊石板的聲音,店鋪前也少有人來光顧。老街人生來奈不住寂寞,年輕些的全出外打工做生意,或者舉家搬遷了。留下了一些留戀故土的老人家和一些坍塌衰敗的老屋在艱難撐著這個古街的命。

  時至今日,一千多年后的靖港,"八街四巷七碼頭"、古建筑、老店鋪、名作坊、烏篷船等已基本恢復原貌,重新進入游人的視野。小鎮的居民也紛紛回歸,街道又重新恢復了繁華。

  湖南作家鄧建華在他的《望城文化視點·且留古鎮說昨天》中也說:

  佇立長堤,傾聽江濤拍岸,心靈與身后曾有"小漢口"之稱的古鎮一起震顫,一起感受那江、那河、那廟宇、那古街、那悠渡、那清清脆脆圓圓潤潤的叫賣聲……在望城,文化積淀最厚重的古鎮靖港,用滄桑的面孔迎來新世紀的曙光。

  信步其間,感受古鎮的回歸

  如果你對靖港的歷史感興趣,肯定不能錯過這里的曾國藩水上古戰場實景演出。咸豐四年,湘軍與太平軍于靖港水戰,湘軍統帥曾國藩盡失威顏,悲憤中兩次投水自盡。當年曾國藩迎戰太平軍的古戰場遺址位于古鎮的老溈水入湘江處。這出大戲就是為了紀念"靖港水戰"專程排演,生動再現了一百多年前清王朝水師與太平天國水上博弈的壯麗場景。

  靖港也是吃貨們的天堂,當地人慣吃口味重的食物,無菜不辣。尤以手工香干、手工米粉、火焙魚等當地美食為代表。甜酒、自釀谷酒、姜鹽芝麻豆子茶等是當地人每天都會用來招待客人的飲食。每逢重大日子,靖港人家還會奉上著名的"靖港八大碗"。

  當然,流連于靖港的宏泰坊、寧鄉會館、當鋪、育嬰堂、復興塔、觀音廟等明清古建筑及歷史遺跡之間,也會給人一種瞬間回到千年前的錯覺。堪稱古鎮的一種回歸。

  漫步在小鎮的石板長街,感受這個古鎮有別于都市的那一份寧靜與悠閑,別有一番風味。在這里,這份寧靜,是難得的令人享受的時光。要是下點小雨就好了,就會遇到詩歌、散文里才有的唯美的意境。也許,還能有些意外的邂逅。你站在路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也在看你。

  如今,住在這里的居民有很多還保持著自己的生活方式,街道兩旁的商鋪賣的東西也很本土。里面的房子古香古色,與琳瑯滿目的小商品一起點綴著這條老街,自是風情萬種。

  古今相融,相得益彰。來到靖港,要的正是這種感覺。也正是如此,才使得我們信步其間,不禁把腳步放緩,把話音調低,惟恐驚擾了一個千年的夢。

  Tips:

  營業時間:8:00-17:30(夏) 8:30-17:00(春、秋、冬)

  交 通:

  距長沙黃花機場72.3km;距長沙火車站50.6km;據長沙火車南站67.7km

  公 交:長沙汽車西站有車直達靖港

  自 駕:長沙經金星大道或雷鋒大道至望城,過溈水大橋后右沿湘江大堤北行9

  公里到達靖港古鎮東入口"七星廣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