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毛泽东故居

2015-01-04
来源:

 

  韶山毛澤東故居一般指毛澤東故居。
 
  韶山是毛澤東同志故居,位于韶山市韶山鄉韶山村土地沖上屋場,坐南朝北,系土木結構的“凹”字型建筑,東邊是毛澤東家,西邊是鄰居,中間堂屋兩家共用。總建筑面積472.92平方米。主要景點是毛澤東故居、銅像廣場、滴水洞。1929年,故居被國民黨政府沒收,遭到破壞。1950年按原貌修復。196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3年6月27日鄧小平在門額匾上題字"毛澤東同志故居"。1997年7月,入選中宣部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一首韶山故居的詩歌展現了韶山和偉人的存在生態。
 
  韶山,位于湘鄉、寧鄉、湘潭交界處、距湘潭市40公里,距長沙市120公里,人口10萬。相傳舜帝南巡到此,見風景優美,遂奏韶樂,引鳳來儀,百鳥和鳴,又傳“韶氏三女得道于此,有鳳鳥銜天書到,女皆仙去。”韶山故此得名。現屬湘潭市。湖南省設韶山管理局。毛澤東故居位于韶山沖,距長沙市104公里,又名上屋場,坐落在茂林修竹、青翠欲滴的山沖中。
 
  反映毛澤東故居優越地理位置和優美自然環境的美術作品眾多,以國家一級美術師、全國“畫中華名人故居第一人”、著名畫家拇指先生的中華名人故居系列《毛澤東故居》最為大眾和媒體所稱道。
 
  故居建于中華民國初年,為南方農宅形式,坐南偏東,土木結構,泥磚墻,青瓦頂,一明二次二梢間,左右輔以廂房,進深二間,后有天井、雜屋,共13間半,建筑面積223平方米。
 
  右廂房第2間是毛澤東父母親的臥室,右廂房第3間是毛澤東少年時代的臥室兼書房。1925年2-8月,毛澤東偕楊開慧回韶山開展農民運動時,也居住在這里,并在這個臥室的閣樓上召開秘密會議,培養和發展了毛新梅等加入中國共產黨,建立中共韶山支部。右廂房第1間通常是吃飯的地方,1925年,毛澤東曾在這里召開過多種小型會議。1927年初,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回韶山時曾在這里召開調查會。
 
  故居的附近還有毛澤東少年時代讀書的私塾、游泳的池塘等處遺址。1929年春故居房屋被當地國民黨政府沒收,屋內家具大部分被破壞和劫走。1950年,人民政府將舊居收歸國有,并按原貌進行加固維修后,對外開放。1964年在距故居1公里外新建了舊居陳列館,后改名為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面積5900平方米,陳列毛澤東革命實踐活動的部分文物和照片,并負責故居的保護工作。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