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 芙蓉國里的大湖傳奇

2015-01-04
来源:加拿大商报

洞庭湖大橋宛如一道彩虹橫跨于洞庭湖之上

  洞庭天下湖,岳陽天下樓。
  聞名天下的岳陽樓 楊斌攝
  洞庭夕照
  洞庭漁歌
  每年有數千種鳥類會在秋天來到洞庭湖準備過冬.
  君山團湖賞荷圖

   “銜遠山、吞長江,浩浩蕩蕩,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北宋著名文學家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將洞庭湖變化多端的風光,描繪得淋漓盡至、膾炙人口。

  洞庭湖為我國第二大淡水湖。它跨湘鄂兩省,北連長江、南接湘、資、沅、酆四水,號稱“八百里洞庭湖”。洞庭湖浩瀚迂回,山巒突兀,其最大的特點便是湖外有湖,湖中有山,漁帆點點,蘆葉青青,水天一色,鷗鷺翔飛。春秋四時之景不同,一日之中變化萬千。古人描述的“瀟湘八景”中的“洞庭秋月”、“遠浦歸帆”、“平沙落雁”、“漁村夕照”、“江天暮雪”等,都是洞庭湖的寫照。
 
  千百年來,八百里洞庭以其磅礴大勢躍然歷史的取景框中,引著無數杰出的文人騷客吟詠、歌頌。今天,洞庭湖依然是紅塵中人永遠看不夠的風光,湖中仙島、千古名樓、江口港灘、濕地飛鳥,共同構筑了豐富而傳奇的洞庭湖。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陳娟、張思靜、王芳、何雯、張宇、汪兆基、張俊、吳軍暉、王智生、劉洗涌、唐勇平、周芷行
 
  登岳陽樓  攬壯闊湖景
 
  游洞庭湖,要去的第一景點當屬岳陽樓。岳陽樓東倚巴陵山,西臨洞庭湖,雄踞岳陽城西門之上,氣勢非常雄偉。站在岳陽樓的樓臺窗口遠眺,煙波浩渺的洞庭湖船只來往如織,藍天、白帆、碧波、鷗鳥盡收眼底。
 
  岳陽樓除了作為遠眺洞庭湖的最佳位置而聞名,其本身也是一座非常了不起的建筑。岳陽樓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該樓主樓高19米,為“四柱”、“三層、飛檐、純木”建筑。中間以四根楠木大柱從地到頂,承荷大部分重力,再用12根金柱作為內圍,支撐二樓,外圍繞以20根檐柱,彼此牽制,結為整體,飛檐與屋頂用傘型架傳載負荷。三樓用“如意斗拱”,層疊相襯,拱托樓頂。
 
  君山島上  賞荷看日出
 
  君山,是八百里洞庭湖中,一個不足1平方公里的小島,與湖東岸的千古名樓岳陽樓遙遙相對。它橫臥在洞庭湖的萬頃碧波之中,遠望如橫黛,近看似青螺,臨空俯視,又像陰陽合抱的太極圖。
 
  君山島上聳立了大小72座各有故事的山峰,在是很多詩人心中,它堪比蓬萊的仙境。歷代文人墨客圍繞君山的“奇”、“小”、“巧”、“幽”、“古”,或著文賦詩,或題書刻石,現尚存舜帝二妃墓、秦始皇封山印、漢武帝射蛟臺和酒香亭、呂洞賓的朗吟亭等古跡。
 
  如今的君山人氣興旺,已經不再那么神秘。每年6月份的時候,數千畝荷花盛開,劃舟泛波于湖上的樂趣吸引了無數人登島。島上的湘妃竹、柳毅井、湘君祠這些關于愛情的景致,又讓這里變成了愛情島。許多少男少女慕名而來,留下一對對美麗倩影。
 
  東洞庭湖濕地看候鳥
 
  所謂八百里洞庭,遠非一汪巨大的湖水,其實,它是包含眾多河湖水系的一大片濕地。洞庭湖濕地遠近丘巒起伏,岸邊蘆葦叢生,水底游魚歡暢,加之溫暖濕潤的氣候,這里自古以來就是候鳥的天堂。
 
  東洞庭湖是我國7處被列入濕地公約的國際重要濕地之一,保護區有19萬公頃,明水、沼澤、草灘、農田、林地、村落都囊括其中。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有217種鳥類共1000萬只候鳥在這里越冬,包括東方白鸛、黑鸛、白鶴、白頭鶴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如果你是初次觀鳥,那么從東洞庭湖的水鳥開始認識鳥類的多姿多彩是最有樂趣的。
 
  岳陽市東洞庭湖國家自然保護區每年2至3月都要舉行觀鳥旅游節。
 
  游湖賞景吃水產
 
  洞庭湖美食是以魚為主的系列洞庭湖特色菜、特色佳肴、小吃,在岳陽一代有“未嘗巴陵全魚席,不算真正到岳陽;登上君山不食魚,人生少得三分意。"的說法。
 
  “巴陵全魚席”是以洞庭湖所產17種鮮魚為原料,采取煎、蒸、炸、燜、熘等多種工藝,佐以江南風味的各種調料精制而成的大小20余道魚肴。全席菜肴一盤一格,真是個八百里洞庭特產聚一桌,三千里湖湘風味在其中。
 
  洞庭湖銀魚也是游人必吃的一道特色菜。它不但肉質細嫩,而且含蛋白質豐富,并具有寬中健胃、滋陰補腎之功能。食時,一般將鮮銀魚取熟豬油煎炒或以瘦肉、雞蛋烹湯,是味道鮮美的佳肴。
 
  如果你是一位愛吃魚的游客,那么來到洞庭湖邊上算是到達了美食天堂。在岳陽樓下的汴河古街上,大大小小的魚宴為主的餐飲商鋪隨處都是。看完美景吃美食,也算是人生一大樂事了!
 
  怎樣到岳陽?
 
  京廣鐵路縱貫岳陽,武廣高鐵在岳陽設有站點,岳陽到長株潭、武漢城市群只需要半小時,到珠三角只需要三小時。目前,岳陽并沒有機場,如果選擇搭乘飛機到岳陽,到達長沙黃花機場、武漢天河機場后再換乘高鐵均方便。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