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2
中國城市第一湖--柳葉湖
时间:2015-01-04 来源:加拿大商报

   柳湖日出,別樣美麗。

  柳葉全景圖。水域面積21.8平方公里,約為杭州西湖的4倍。羅兵 攝
  美麗的司馬樓   余狄青 攝
 
  水映漁樵 劉路芒 攝
 
  在江南水鄉常德,有這么一處所在,只要去過,絕對不枉此行。這個地方,就是柳葉湖。
 
  柳葉湖,湖像柳葉,柳葉如湖,因此而得名。湖水微波蕩漾,猶如精致的江南小妹,有嬌羞時的慵懶,也有舒展時的綣綣。湖邊的一排垂柳,長而細的葉兒隨風舞著,像趙飛燕的掌中舞,也像楊玉環的霓裳羽衣。
 
  這樣的湖,怎能不令人心醉?
 
  何況還有江南女子的愛情在湖邊斷魂,狐仙的美麗迷惑著千百代的男人。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陳娟、張思靜、王芳、何雯、張宇、汪兆基、張俊、吳軍暉、王智生、劉洗涌、唐勇平、周芷行
 
  詩樣情懷  天然造化
 
  東臨洞庭湖,西依武陵山,北枕太陽山,南臨沅水,這里,有城鄉之情郁,有山水之美景。遠與聞名暇邇的世界奇觀武陵源相呼應,近與人間仙境桃花源、山靈水秀的花巖溪、夾山寺連成一片,柳葉湖集城、湖、山、洲為一體,是天然造化的生態組合盆景。故,古有"堤柳漁歌、松風水帶、皆極共勝"之描述,今有"湖南一寶、常德一絕"之贊嘆。
 
  湖邊的太陽山,層巒迭嶂,松竹青翠,清溪蜿蜒。西南的花山,山雖不高,卻十分秀麗,每逢春天,滿山杜鵑花,姹紫嫣紅,一片鮮亮世界。與柳葉湖相依為鄰的白鶴山,每年4月至9月聚居數萬只白鶴、白鷺、野鴨、蒼鷺戲水覓食,構成了柳葉湖美輪美奐的風景畫。
 
  柳葉湖湖水明凈,水域遼闊,湖底平坦。水的透明度可達200厘米,正常水深2-5米,水質為零污染,其清潔度堪稱中國城市湖泊之冠。其中水域面積21.8平方公里,約為杭州西湖的4倍,規模之大,絕無僅有。閑暇時雇船游湖,頗有"船在水中走,人在畫中游"的感覺。
 
  歷代文人雅士來此,觸景生情,詩文聯句迭出。楚國詩人屈原曾在這里泛舟吟唱。郎州司馬劉禹錫在柳葉湖畔送客賦詩,寫下了"晴空一鶴排云上,便引詩情到碧宵"的田園詩章。而今,來到這里,游柳湖、看美麗山谷、觀鳥、觀競渡、賞荷花,自有一番風味。
 
龙飞凤舞
 
  神思飛越  尋覓仙蹤
 
  沿著湖堤走來,細看柳葉湖畔的建筑,青磚小瓦,磚木結構,木板門、格子窗,還原了明、清、民國時期民居建筑風貌。倘徉其間,宛若置身于一幅美麗的畫卷之中,又仿佛走進了一個超凡脫俗的伊甸園,回到了那個已逝的遙遠年代。
 
  很早以前,柳葉湖地區就有不少神話傳說點綴仙境。使原本就很美麗的柳葉湖更加靈秀神奇。千百年來,這些宗教神話,牽動人心,誘人神思飛越。
 
  唐劉禹錫《陋室銘》云:"山不在高,有仙則靈。" 柳葉湖畔的五座山都有仙蹤遺跡。太陽山上有射日古臺,傳為后羿射日的地方;月亮山為嫦娥飛升之地;花山上的狐仙嶺、狐仙池,中國四大愛情故事之一的劉海砍樵遇狐仙就發生在這里。晉代武陵漁郎王真遇仙的仙人洞則在神指山中。白鶴山,是仙鶴報恩的地方。傳說很久以前,一只受傷的白鶴在湖邊掙扎,漁郎發現后,將其抱回家中醫治。白鶴傷好,漁郎將其放飛大自然。后來這只仙鶴化為人形,與漁郎相依相伴。
 
  如此看來,到柳葉湖畔尋幽探奇也是一件絕美之事。
 
盘古侧面图
 
  Tips:
 
  機場與車站
 
  常德桃花源機場駕車:約21.3公里(約33分鐘)
 
  常德火車站駕車:約5.0公里(約9分鐘)
 
  市內交通:
 
  常德市內乘坐38路公交車直達。
 
十里柳堤十里绿
[责任编辑: 郭美红]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