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東方1號公路 帶動大湘東旅游崛起

2015-04-14
来源:紅網

  不少愛好自駕游的人有這樣一個夢想:駕車馳騁在美國1號公路,欣賞著加州美麗的太平洋海岸線,累了,就找個最具美國風情的小鎮,休整好了,再出發。

  也許,在湖南你就能實現這一夢想:馳騁在平汝高速公路上,雖然沒有大海,但沿途不斷變幻的風景:森林、湖泊、溫泉、古祠堂……讓你一路領略不同的風景。

  近日,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長高揚先表示,“要致力于把平汝高速公路打造成最美的‘東方1號公路’”。

  優勢一條高速公路串起“散落的明珠”

  美國1號公路北起舊金山金門橋,南接洛杉磯,全長740公里,連接了數個旅游景點,以幽靜和殊美的環境著稱,被譽為開往天堂的自駕游公路。

  在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長高揚先的眼里,與美國的1號公路一樣,湖南的湘東地區擁有世界級的生態旅游資源和豐富的紅色旅游資源。湘東旅游線路以平汝高速為主軸,以福壽山、大圍山、陶瓷藝術中心、酒仙湖、東陽湖、炎帝陵、神農谷、江南夏都(桂東縣城)、熱水溫泉為核心,沿線不僅生態環境良好,負氧離子濃度高,風景如畫,而且紅色旅游資源和傳統文化資源極其富集,旅游交通條件優越,具備培育成自駕車游線路的巨大潛力。

  意義打造湖南旅游新品牌帶動脫貧致富

  “以前外地人來湖南,都知道去張家界、鳳凰,而以后,他們的出游選擇將會更多”,高揚先表示,大湘東旅游線的開發,不僅可以豐富湖南旅游產品,為人們提供更多的出游選擇,而且還能促進旅游和文化融合發展。

  高揚先認為,平汝沿線的每個縣旅游資源都很豐富,也都各有特色和主題。平汝高速的開通,加上106國道配套,串起了這條旅游線,“將這8個縣捆綁打造為張家界、鳳凰、韶山之外的又一個新的旅游品牌,對接國內外的客源,增強湖南旅游的吸引力”,高揚先表示,屆時,不僅將激活整個湘東地區,同時通過不斷完善公路體系和服務體系,通過旅游,帶動脫貧致富,帶動湖南省經濟社會發展。

  抱團大湘東文化旅游合作聯盟已成立

  專家認為,自駕車游客不僅是要欣賞風景,他們還需要考慮在哪里停留。目前平汝高速沿線,能滿足游客停留的“服務驛站”還是空白,沿線的景觀也需要優化,目前,沿途村鎮的風貌、服務體系非常不足,通訊體系也不完善,基礎設施還比較落后。

  “雖然大湘東的旅游資源很豐富,但缺乏突出的特色,靠單打獨斗很難,需要抱團發展”,高揚先這樣認為,整體來說,大湘東地區還需要打造出有突出亮點的品牌,目前各縣市也還沒形成互補性。

  正是看到這一點,4月3日,大湘東五市旅游局和14縣(市)人民政府共同簽訂了大湘東文化旅游經濟帶合作聯盟協議,并發表旅游聯盟共同宣言。各部門也將采取多種措施,打造東方1號公路,推動大湘東文化旅游經濟帶加快發展。

  專家建議

  多部門合力,構建“全域旅游”

  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旅游學院院長鐘永德說,美國1號公路之所以能聞名世界,除了其自身的資源稟賦外,他們更注重自然、文化景觀的保護和服務體系的建設。如今,美國1號公路沿途的很多城鎮,都已經形成了成熟的服務驛站。當然,也離不開他們的文化傳播,“不論是自行傳播,還是媒體宣傳,都做得不錯”。

  旅游資源豐富的平汝高速眼線,缺少的東西還很多。而這些,僅僅依靠旅游部門不夠,需要多個部門形成“合力”:交通部門將公路景觀化、提質;城建部門進行沿途城鎮建設;國土部門將沿途土地進行相應規劃和調整,這才能實現“全域旅游”。

  當務之急,是建立“服務驛站”

  “打造東方1號公路,當務之急則是建立服務驛站”,鐘永德認為,并不是說每個村鎮都需要有驛站,但至少能讓自駕車游客可以住下來,所以要先建試點,“其實可以考慮先從中南部為試點,因為炎陵到汝城這一段的山地景觀更漂亮,也更富有特色。”

  對于沿途的服務驛站,鐘永德認為,不需要專門建一個服務驛站,而是要通過自然的村鎮保護,將當地最富有特色的傳統文化加以發揚,如從平江到汝城的熱水鎮一帶,沿線都可以看到客家人的建筑,將這些加以保護并保持自身的特色,再發動當地老百姓的積極性,改善當地的民居,逐漸形成服務驛站,讓游客可以停留。

  打造1號公路,應與106國道聯手

  美國1號公路,并不是高速公路,而是一條風景優美的二級公路。這樣自駕車游客才能停下欣賞美景。

  鐘永德指出,高速公路是一個快速通道,自駕車不能停下來觀景,這就需要借助與平汝高速伴行的106國道,“結合國道、省道,來構建完整的旅游景觀公路體系”。

  “目前,106國道局部地區的公路等級、坡度彎道比較復雜,需要提質;且這條路上的車流不小,要變物流功能為旅游功能”,鐘永德說,其實雙方并不矛盾,“以互通為節點,兩條道路互相補充,從而構建‘東方1號公路’”。

  定位鄉村度假慢生活,提升復游率

  “大湘東的發展,應該是有別于傳統A級景區、星級酒店建設的大手筆”,北大博雅旅游研究院院長梁建軍表示,應該關注小微景區。

  “湘東地區想探索文化和旅游的深度發展模式,需有別于傳統的方式,避免節假日游客聚集、旅游綜合帶動效應受限的弊端。”高揚先認為,應該探索考慮定位鄉村度假旅游,改造一批古民居,游客來到鄉村,享受旅游度假的慢生活,配套民俗活動、騎行等體驗,把一天的行程變得很豐滿,早上打開窗戶,看到的不是高樓大廈,而是田園風光,從而滿足游客們越來越多的個性化旅游需求,提升游客的復游率,同時也能讓更多的農村老百姓來分享旅游發展帶來的紅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