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陽旅游:“山水”結合,立體開發

2015-04-14
来源:三湘都市報

  綠色瀏陽

  這幾年,瀏陽市舉辦了杜鵑花節、漂流節、水果旅游節、大圍山避暑音樂節、滑雪節,吸引游客蜂擁而至,形成“春賞花”、“夏漂流”、“秋品果”、“冬滑雪”等瀏陽旅游品牌。

  “到大圍山滑雪去!”這句話,一度成為2015年春節的長沙時髦話。在瀏陽,水有瀏陽河,山有大圍山,天上有燦爛的煙花,水底有稀世菊花石,地上花木從西到東、從北到南,而1800多年的悠久歷史則給這片土地留下多姿的文化遺存。

  2014年,瀏陽接待游客1268.7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23.95億元,分別增長22.78%和23.95%,旅游產業在優化經濟結構和擴大社會就業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有“水”還需要有“山”

  幾年前,瀏陽市以“世界名河、多彩瀏陽”為旅游形象主題,全力打造名河之旅品牌,一直沒有真正的大突破。

  瀏陽市委、市政府領導認識到瀏陽旅游的開發有“水”,必須還要有“山”,在此基礎上,瀏陽市委書記曹立軍提出了“旅游新方向,中國大圍山”旅游發展新思路,瀏陽旅游產業發展確立了新的方向。大圍山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的創建隨之啟動。景區生態資源環境保護措施更加嚴格,生態優勢更加彰顯,基礎設施也更加完善。

  據瀏陽市旅游局局長譚力介紹,這幾年瀏陽旅游依照“一帶、兩圈、五大組團”空間布局,整合瀏陽旅游資源,重點引導山水生態旅游、紅色旅游、文化旅游、鄉村旅游、產業旅游開發。現在一個以大圍山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為龍頭,充分彰顯以瀏陽河、大圍山為代表的山水生態資源和城鄉文化休閑資源的嶄新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

  立體開發,創新管理

  旅游的大發展也離不開基礎設施的完善、管理的創新和旅游品牌的樹立。根據這些重點,瀏陽在這幾年著力推進旅游的立體式發展。

  目前,大瀏、長瀏、瀏醴高速和開元大道東延線的貫通,使瀏陽旅游交通區位優勢大大提升。以大圍山為例,以前,從長沙開車到大圍山景區需要3個小時左右,長瀏高速通車后,只需要80分鐘左右。不但如此,從南昌到大圍山、從武漢到大圍山,也比以前更近了。

  瀏陽在確定大圍山生態旅游示范區范圍時,包括大圍山國家森林公園、大圍山鎮、張坊鎮、達滸鎮、小河鄉全部區域,同時提出“一園帶四鎮”、“三統四分”的管理體制和發展模式。

  在品牌樹立上,瀏陽也下了狠功夫。在這幾年,瀏陽市舉辦了杜鵑花節、漂流節、水果旅游節、大圍山避暑音樂節、滑雪節,吸引游客蜂擁而至,形成“春賞花”、“夏漂流”、“秋品果”、“冬滑雪”等瀏陽旅游品牌。

  特色

  瀏陽夏布

  大家都知道瀏陽是花炮的故鄉,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瀏陽的夏布。

  其實早在明朝,瀏陽夏布就聞名于世,商賈爭購。1901年瀏陽夏布開始遠渡重洋,銷往日本、朝鮮、南洋等地。瀏陽夏布當時質量居全國第一,在1910年南洋勸業會上獲得優獎。

  隨著歲月流徙,瀏陽夏布“陳舊、衰老和耽于沉睡”,早呈衰微之式。近幾年來隨著國際市場的需求增大,瀏陽夏布的生產又進入了一個蓬勃發展時期,由過去的家庭作坊,逐漸轉入到工廠化生產。

  名人

  譚嗣同:譚嗣同,字復生,號壯飛,漢族,湖南瀏陽人, 1898年參加戊戌變法,變法失敗后,于1898年9月28日在北京宣武門外的菜市口刑場英勇就義。同時被害的維新人士還有林旭、楊深秀、劉光第、楊銳、康廣仁。六人并稱“戊戌六君子”。代表著作《仁學》,后人將其著作編為《譚嗣同全集》。

  王震:王震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他在六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為中國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國的建立,為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深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尊敬和愛戴。

  景點

  大圍山

  大圍山國家森林公園位于湖南省瀏陽市東北部,距長沙148公里。它以森林茂盛,資源豐富,風景秀麗,氣候宜人,被稱為“湘東綠色明珠”。這里年平均氣溫11.4℃,年相對濕度85%以上,夏天平均氣溫20℃-28℃。特別是這里空氣清新,馨香沁人,水質優良,是十分理想的休閑、度假、旅游、會議的勝地。

  大圍山峽谷漂流

  被譽為“小九寨”的大圍山峽谷是瀏陽河的發源地之一,大圍山峽谷漂流河道全長10公里,漂流總落差143米,最高落差6米,最長落差300多米,沿途有48個潭,48個灘,39道灣;還有龍王潭瀑布、琵琶漕瀑布、情人谷、殉情巖、龍虎灘、龜型漩渦、美女梳妝等神奇的景致和傳說,“人隨山水轉,心往畫中游”。

  活動

  杜鵑花節

  2015年4月20日至5月20日

  活動1 手機攝影擂臺賽(4月24日-5月17日)

  活動2 大圍山七仙女、恭迎武皇駕到(5月1日-5月3日 大圍山杜鵑花海)

  活動3 大圍山風光攝影展(4月25日-5月10日 大圍山紅蓮廣場)

  活動4 湘贛邊特色旅游商品聯展(5月1日-5月10日 大圍山紅蓮廣場)

  活動5 客家山歌表演(5月1日-5月3日 大圍山杜鵑花海)

  活動6 客家民俗風情表演(5月1日-5月3日 大圍山紅蓮廣場)

  活動7 客家美食節(4月25日-5月10日 大圍山滑雪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