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山水洲城”文章 打造“游樂在長沙”品牌

2015-04-23
来源:長沙晚報

  長沙晚報訊(記者 舒薇)20日,湖南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易煉紅在調研全市旅游工作時強調,要不負天賜之美,做足“山水洲城”文章,打造“游樂在長沙”的品牌,實現新常態下旅游產業的轉型創新發展。

  市領導張湘濤、陳獻春、夏建平、曹立軍等參加調研。

  一首膾炙人口的《瀏陽河》唱響大江南北,蜿蜒而行的瀏陽河留下一道道灣,生成一處處景。日前,芙蓉區以“都市慢生活,休閑瀏陽河”為定位,啟動轄區內瀏陽河沿線的規劃設計,擬于今年6月對產業帶規劃面向全球招標。

  “要向世界講述瀏陽河九道灣的動人故事。”站在瀏陽河風光帶芙蓉區轄內龍舟碼頭上,易煉紅細數著從瀏陽河畔走出的一個個歷史名人、發生的一段段故事。他說,瀏陽河彎彎曲曲九道灣纏繞著長沙,承載著幾代人對這座城市的依戀,也是得天獨厚的寶貴自然資源,要舉全市之力打造瀏陽河文化旅游產業帶,通過深度挖掘文化內涵,打造精品旅游產品,搭建更多優質載體,做活這篇水文章,讓美麗的瀏陽河從娓娓動聽的歌聲中走出來,向世人展示一個可觀可游的全新九道灣。

  穿城而過的湘江讓長沙更加靈動,如今,濱江兩岸已呈現出一道道靚麗風景線,成為長沙水上旅游的新名片。依托裕湘紗廠、漁人碼頭等湘江沿線標志性建筑,今年下半年,長沙將舉行首屆“濱江新城聲光節”,通過高科技的動感光影技術在湘江兩岸演繹城市夢幻景致。2015年中國長沙湘江國際帆船賽將于6月20日開賽,來自世界各地的帆船賽手將齊聚長沙,湘江之上將再現百舸爭流的盛景。在裕湘紗廠的臨江碼頭,易煉紅叮囑隨行的有關部門負責人,一定要精心策劃好、實施好湘江沿線一系列高端旅游文化活動,讓創意的火花在湘江綻放,讓更多國內外目光投向湘江、聚焦長沙。

  近年來,長沙旅游業緊緊圍繞培育千億元產業、建設旅游強市、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標,取得了長足的發展,長沙先后榮獲“中國十佳休閑宜居生態城市”、“中國網民最關注的十大旅游城市”、“中國十大文化旅游城市”等稱號。調研中,易煉紅對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旅游產業的發展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經濟活力、綜合實力和形象魅力,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的消費結構、生活方式發生了巨大改變,人民群眾對旅游產品的期望值日益攀升,我們要把握新趨勢、順應新要求,用好長沙這座全國歷史文化名城3000多年積淀的寶貴資源,加快旅游產業轉型創新步伐,實現新常態下的新跨越。

  易煉紅指出,要做足“山”的文章,進一步提升岳麓山、大圍山、溈山等一批代表性景區的品質品位,充分釋放名山名景名文的豐富內涵;要做足“水”的文章,立足豐富的水體景觀資源和人文歷史,做精做美湘江生態經濟帶,下大力打造瀏陽河文化旅游產業帶;要做足“洲”的文章,加快規劃15個湘江洲島,進一步挖掘洲島文化內涵、生態資源,提升游客的旅游體驗;要做足“城”的文章,把旅游的要素和元素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讓長沙城鄉成為一個大景區。

  易煉紅強調,要把旅游業作為長沙轉型創新發展的重要支撐點,實施一批新項目,興旺一批新業態,實現新的融合式發展,形成長沙旅游新品牌。要進一步提升規劃,不斷拉長產業鏈,推出更多旅游新產品、新熱點、新消費,推動旅游業與文化、科技、金融等融合發展;要進一步提升景區,大力發展智慧旅游,倡導文明旅游,完善硬軟件服務,提升游客的滿意度和愉悅感;要進一步提升文化內涵,以文化為靈魂,挖掘展示好長沙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要進一步提升環境,既重生態環境、又重社會環境,既重法治環境、又重人文環境,以旅游產品為觸角,讓八方賓客全方位感受長沙的自然生態、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等方面的獨特魅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