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侗鄉通道玫瑰花海唱情歌

2015-04-23
来源:香港商報

  侗族兒女歡快的“搶魚塘”

  侗家阿妹織侗錦

  歌會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芷行報道:2015年中國侗族大戊梁歌會暨第四屆湘桂風情旅遊節4月17日在湖南懷化市通道侗族自治縣完美落幕。

  本次節會活動精彩紛呈,16日晚開幕式歌會以“相約大戊梁,唱醉新通道”為主題,分“歌會序曲”、“盛世侗鄉”、“歌唱四方”、“歌醉侗寨”四大主題活動。現場以《天下侗歌.唱醉通道》為主線,一曲《戊梁戀歌》拉開序幕。器樂合奏《蘆笙踩堂》、舞蹈《推堂蕩》、侗族大歌《布谷催春》等節目逐一上演,讓現場觀眾感受到了最原汁原味的傳統大戊梁文化,現場大合唱《萬人同唱哆吔歌》更是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17日在通道臨口舉行的情歌會在玫瑰花海邊舉行,情歌會內容豐富,侗族、苗族、瑤族歌手紛紛登臺演唱,清脆而悠揚歌聲在山間縈繞,場上的演員和場下的觀眾形成了歡快的互動,現場笑聲、掌聲、歌聲此起彼伏。侗家女兒在快樂的侗族情歌中展示通道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侗錦織造技藝”,在歌會舞臺旁還上演了“搶魚塘”等民俗活動。整個“情歌會”展示了侗族兒女一幅幅能歌善舞、勤勞樸實、快樂祥和的生動畫面。

  據了解,大戊梁歌會源遠流長,是為紀念古代侗族一對戀人悶龍和肖女為反抗包辦婚姻、追求婚姻自主殉情而約定俗成的。在每年谷雨前的三天的“大戊”之日,來自湘、桂、黔邊區的青年男女盛裝打扮,云集大戊梁山上,對歌賽舞、以此傳統沖破禮教,自由結合新的風俗,從而形成獨特的“大戊梁文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