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江湖:云蒸霞蔚的人間仙境

2015-07-07
来源:加拿大商報

  東江兜率巖

  東江漂流

  靈秀東江

  霧漫東江

  曉霧輕舟

  【聚焦《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由湖南省旅游局、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加拿大商報、美洲商報、歐洲商報和全球商通網合辦】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之加拿大商報系列之六: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 陳娟 、 張思靜、何雯、唐勇平、齊寧、吳軍暉、劉洗涌、張宇、張俊、周芷行、歐笑天  實習記者:肖慧敏

  湖南,東有洞庭浩瀚千里,南有東江萬千景象。

  位于郴州資興的東江湖,因景色別致,有"湘南洞庭"之美譽,總面積達200平方公里的東江湖山水交融,似人間仙境,東江急流險灘、兜率靈巖神境、龍景峽谷奇景、島嶼群落景觀為其四大特色,它融山之雋秀、水之神韻于一體,挾南國秀色、稟歷史文明于一身,因此被贊為"人間天上一湖水,萬千景象在其中"。

  東江之美,最美的莫過于泛舟江上。挑一個明媚的日子閑游東江湖,泛一葉小舟于江上,你也許會誤以為到了仙境。行至東江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一望無際碧藍碧藍的湖水,湖水清澈幽蘭,濃濃的仿佛抹不開似的深藍。整個湖面像巨大天然的藍寶石,散發著幽幽的藍光。

  泛舟東江之上,當陽光還沒有透過云層,湖面泛起一層薄霧,像一口剛剛揭開鍋蓋的大鍋,霧酷似蒸氣,從水面上一片片地揭起,有的仍然和水面纏綿片刻,才輕輕地飛起,在水面上低低地快速漂移。

  這就是被譽為"中華奇景,宇宙奇觀"的霧鎖東江絕景。

  東江水霧,似天空飄來的一片云,點綴著東江的山山水水,蔚為壯觀,令人驚嘆。每年的五月至十月,每逢旭日東升和夕陽西下后,從資興到東江大壩這段十二公里長的東江峽谷里,就會出現水霧飄渺,云氣環撓,水天相連,山水相間的云霧景觀,從江面上俯視,東江就象一塊玉帶,飄飄忽忽,坦坦然然,若隱若現,如癡如夢。

  霧,緊貼著東江水,或緩緩往上升騰,或隔著水面,慢慢往四周飄忽;有時,霧氣鎖住了江面;有時,霧氣又托起了江水。偶爾,水霧會分劃出各種姿態,有的象飛絮,有的象飄雪,有的象炊煙,有的象云彩。霧水相融,山水相依,東江的霧氣更加美麗動人,她象一朵含羞的雪蓮花,潔白透亮,隱隱欲墜,卻淡淡艷麗,沒有嬌氣,有的只是詩情和畫意,東江霧氣,云蒸霞蔚,宛若一條玉帶在峽谷中飄拂,在江面上飛流,似駕祥云,邀游仙境。

  小東江勝天堂

  東江湖如夢如幻,如詩如畫,而隅于東江湖一角的小東江,更是得天獨厚。一灣碧水的小東江靜靜地躺在蔥郁的古木之間,綿延12公里。青山、綠水、漁舟、晨霧,沒有一樣不如畫,難怪畫家把這里譽為"仙境",攝影愛好者們把這里拍成"天堂"。

  等到第一縷陽光透過云層照在湖面上,照在湖面的暗處,像探照燈般照亮了一小片光亮;又像一個調皮的孩子朝那里用鏡子映出光影,那里的霧就亮起來了。霎時間,美輪美奐的光影呈現在同一幅山水畫中,波光粼粼,美不勝收,絕美的湖光山色,極致如此。

  交通貼士:

  高鐵至郴州后,可乘坐郴州至東江大壩的客車直達東江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