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崀山:丹霞之魂 國之瑰寶

2015-07-07
来源:美洲商報

崀山“鲸鱼闹海”景观。

  崀山秋韻

  崀山神韻

崀山雪景

  【聚焦《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由湖南省旅游局、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加拿大商報、美洲商報、歐洲商報和全球商通網合辦】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之美洲商報系列之四:

  來湖南看山,如果你只知道張家界,你就out了,如果你只看了張家界,你就遺憾了。

  除了看張家界,崀山,也是您湖南之行中最不可錯過的景點。崀山位于湖南省邵陽市新寧縣境內,南鄰廣西桂林,西接張家界,它的丹霞地貌品冠全國,是繼張家界后發現的又一顆璀璨的風景明珠,曾被"丹霞地貌"命名人陳國達院士譽為"丹霞之魂,國之瑰寶"。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 陳娟 、何雯、 張思靜、唐勇平、齊寧、吳軍暉、劉洗涌、張宇、張俊、周芷行、歐笑天  實習記者:肖慧敏

  丹霞地貌中的精品

  丹霞地貌屬于紅層地貌,所謂"紅層"是指在中生代侏羅紀至新生代第三紀沉積形成的紅色巖系。世界上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國、美國西部、中歐和澳大利亞等地,以中國分布最廣,又尤以崀山為中國丹霞地貌風景區中風度和品位最具代表性和最優美的景區,以完整的紅盆丹霞地貌計,居全國第一。同時,崀山的丹霞地貌青年、壯年、晚年各個時期都有發育,是一座天然的丹霞地貌博物館。丹霞地貌學術創始人陳國達教授晚年到崀山考察,大有相見恨晚的感覺,他題詩:"半生長譽丹霞美,方識崀山比丹霞,勝地有緣何恨晚,并贊南北雙奇花。"

  崀山屬于中等侵蝕程度的丹霞地貌,正處在"風華正茂"時期。這里的紅色巖層被流水侵蝕得恰到好處,高低錯落的丹霞峰叢與縱橫的溝谷交替排列。高大的崖壁與深邃的峽谷隨處可見,一些巨大的石峰如"辣椒峰"、"蠟燭峰"、"駱駝峰"等赫然聳立。石峰石柱的周圍是壁立的懸崖,裸露出紅色的巖石。而峰頂平坦之處卻生長著一簇簇蔥綠的森林。這些長在峰頂的森林,像一個個時髦的"朋克頭",構成一道奇特的風景。

  從地貌形態的角度看,崀山的確是紅色砂礫巖發育到極致的一種景觀,在世界上極為罕見。因為砂礫巖比較粗糙,由大大小小的礫石膠結而成,固結程度低,經構造分割和流水侵蝕后,容易產生垮塌。因而比起更加致密和細膩的石灰巖、細砂巖等,砂礫巖的成型性較弱。然而崀山卻展示了這種巖石所能達到的最好狀態,可以說是丹霞地貌中的精品。

  2009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保護聯盟專家的考察報告稱,湖南崀山地質價值在中國丹霞中名列第一,最具有代表性,完全符合世界自然遺產標準。崀山獨特的地質價值為中國丹霞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起到了最為關鍵的作用。

  崀山有"六絕"

  崀山是最近開發的旅游景區,風景與自然高度和諧,總面積108平方公里 ,轄八角寨,天一巷,辣椒峰,紫霞峒,扶夷江五大景區。景區內丹霞地貌類型多樣,集高、陡、深、長、窄于一體,會雄、奇、險、幽、秀于一身,尤其是一線天、天生橋這些很難發育的地貌奇觀,崀山就多達10余處。據專家考證,崀山是目前全國乃至世界稀有的大面積丹霞地貌景區,其中著名的景觀有"崀山六絕",更是堪稱世界奇觀:

  第一絕是天下第一巷:位于天一巷景區,全長238.8米,兩側石壁高120-180余米,最寬處0.8米,最窄處0.33米,可謂世界一線天絕景。2009年,崀山天一巷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第一巷,創造了世界之最。

  第二絕是鯨魚鬧海:位于八角寨景區,俯視峽谷,浮云飄渺,奇峰異石,時而露出頭尾,恰似千萬條鯨魚在海中嬉戲;

  第三絕是將軍石:位于扶夷江景區,海拔399.5米,石柱凈高75米,周長40米,沿夫夷江漂流而下,只見將軍石背負青天,下臨夫夷江,昂首挺胸,披星執銳,虎虎聲威;

  第四絕是駱駝峰:位于辣椒峰景區,峰高187.8米,長273米,有兩處凹陷,分成駱駝頭,駱駝背峰和駱駝尾,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第五絕是天生橋:橋墩長64米,寬14米,高20米,橋面厚度5米,全橋呈圓拱形,劃天而過,氣勢磅礴,被譽為亞洲第一橋;

  第六絕是辣椒峰:位于辣椒峰景區,高達180米,頭大腳小,恰似一只碩大無比的辣椒。

  Tips:

  到達與離開:去往崀山需要先抵達邵陽市,滬昆高鐵在邵陽設有站點。抵達邵陽市后需乘坐邵陽去往新寧縣的巴士或者崀山的客車到達景區。

  景點類型:山峰,目前為AAAA級景區。

  最佳季節:3-10月最佳。春天賞青山綠水,體驗漂流;夏天上懸泉瀑布,避暑納涼;秋天上丹霞獨有意境,令你陶醉。

  建議游玩:1天

  門票:A票:180.00元(含五大景區) B票:130.00元(含四大景區)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