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張家界新傳奇--秘境仙蹤天門山

2015-07-07
来源:美洲商報

  玻璃棧道

  登天門(獨臂老宋攝)

  索道通天 (李綱攝)

  玉壺峰觀云海 (張勇攝)

  【聚焦《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由湖南省旅游局、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加拿大商報、美洲商報、歐洲商報和全球商通網合辦】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之美洲商報系列之六: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 陳娟 、 張思靜、何雯、唐勇平、齊寧、吳軍暉、劉洗涌、張宇、張俊、周芷行、歐笑天  實習記者:肖慧敏

  湖南,張家界,澧水南岸,有座奇山。

  山高1518.6米,孤峰高聳,凌空獨尊。

  千米絕壁之上,有洞開如門,懸空危立,似明鏡高懸。

  此山,名天門山,稱湘西第一神山。

  此洞,曰天門洞,為舉世罕見天然穿山溶洞。

  "天門洞開云氣通,江東峨眉皆下風"。

  巍巍天門,孕育著數不盡的生命,敘說著道不盡的故事。

  秘境尋仙蹤,這里豈容錯過?

  "張家界有座天門山,離天只有三尺三,坐轎要謝頂,騎馬要下鞍。"這是一首流傳于張家界當地的民謠,短短的四句詞道盡了天門山的與眾不同。煙雨朦朧的天氣,天門山是飄逸的精魂。山隨霧動,云隨山轉,讓你沉迷于它的變幻莫測。當云霧漸漸散開,露出清逸瓦藍的天,這時的天門山褪去了堅硬的盔甲,露出了本來藏青色剔透的肌膚。陽光肆無忌憚地撒向它,于是,它身體的每一個角落都充溢了陽光的顏色,陽光是七彩的,所以,此時的天門山便成了夢幻中的海市蜃樓,巨大卻又不真實,讓人目光迷離舍不得離開。

  天門山索道似一條長虹貫穿于城市和山體之間,五顏六色的轎廂輕盈地飛舞于天宇,時不時有路人駐足欣賞它的舞姿,沒有賣弄也沒有驕傲,自始至終,所有的轎廂都在鋼索的引領下行駛著自己的軌道。隨著它,城市的喧囂消逝于空氣中,俗世的繁蕪拋卻于云端上,剩下的,是田園的嫵媚,飛霧的妖嬈,還有的,就是自身被洗滌了的靈魂以及那顆感恩于自然的心。

  修建于山道上的九十九彎盤山公路蜿蜒盤旋,如一條有著優美旋律的曲線流淌于雄渾的山體之間。抬眼望去,滿目的青綠之間,一緞銀灰若隱若現,這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已置身關外,因為,那懸于峭壁上的銀灰分明就是一道氣勢恢弘的萬里長城,對視之間,你不得不折服于人類的智慧和勇敢。

  山頂的天門洞玄朗如門,九百九十九級上天梯旋梯浮嵐,更顯出天門洞的神圣和巍峨。仰視天門,高昂的洞口仿佛是一個靜默的老人,用一種無聲的感應向你訴說著它幾百萬年的滄桑。起風了,云便來了,先是挨著周遭的石壁緩緩地流動,像一個個調皮的孩子正貓著腰走向他們想要擁抱的媽媽,接近洞口的時候,就倏地鉆進去了。在洞的背面,霧并沒有散開,而是借著風力匯合聚攏,慢慢形成了一個巨大的云團在洞門涌動,天門洞可能是被嗆著了,"呼"地一下,所有的云霧登時都被吐了出來,如一條通透的長龍快樂地從洞門那邊游了過來,也就是這一瞬間,整個世界都融進了一片白茫茫中。閉上眼,你能感受到霧在嘴角撫摩,風在耳邊呢喃,世界仿佛都靜止了,神仙的逍遙也不過如此吧。站在天門山頂,呼吸著靈露般的空氣,俯瞰連綿的群山,享受云霧的擁戴,世間美景,盡享于此。

  我--在天門山等你,你來嗎?

  交通貼士:

  登天門山不需爬山,天門山索道直達山頂。天門山索道站位于張家界市區官黎坪,距荷花機場4公里,距火車站、汽車站1.5公里,距常張高速公路入口8公里,市區4路、5路、10路等多路公交車可直接抵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