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醉侗鄉 夜郎國里的侗家風情

2015-07-07
来源:歐洲商報

  《侗寨之秋》秦衛東攝

  侗家合攏宴

  侗族哆吔

美丽风雨桥

  【聚焦《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由湖南省旅游局、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加拿大商報、美洲商報、歐洲商報和全球商通網合辦】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之歐洲商報系列之六: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 陳娟 、何雯、 張思靜、唐勇平、齊寧、吳軍暉、劉洗涌、張宇、張俊、周芷行、歐笑天  實習記者:肖慧敏

  在湖南懷化,連綿的西部群山里,聚居著古老的侗家民族,侗家兒女在此繁衍生息,代代相傳。時代在變,當鋼筋水泥逐漸成為城市的標志,霧霾成為呼吸的常態,唯獨這些隱匿在青山綠水間的小村落,清新依舊,質樸依舊,今日就讓我們走進懷化侗家村落,來一場濃濃的侗家風情游。

  湖南是一個多民族的省份,有漢、土家、苗、侗、瑤、白、回、壯、維吾爾等50余個民族。其中,侗族主要聚居在懷化市的通道、新晃、芷江、靖州、會同及邵陽市的城步、綏寧等地,分布于全省83個縣。

  侗族是一個古老的民族,勤勞、勇敢、富于創造力,幾千年來,侗族祖先在社會生產、生活中,創造了燦爛的侗族文化,侗族建筑為世人所贊美,侗族大歌飲譽世界,侗族還是最早種植水稻、最早造林、最早從事紡織的民族之一,這些創造,豐富了中華民族文化的寶庫。

  侗族風情豐富多彩,原始、古樸、文明、典雅、風趣而又帶有幾分神秘,從飲食到居住穿著,從文學藝術到宗教信仰,從社會組織到社會生活和土產,從體育到醫藥等等,浩如煙海,獨具特色。像侗款制度、"哆耶"歌舞、"為耶"社交、侗壘文學等等都是侗族特有的習俗。而侗族居住區則風光秀麗,山川秀美,全國旅游協會主席何若泉先生曾經在游覽通道萬佛山后留詩作贊:"北立張家界,南臥萬佛山,兩山皆俊秀,欲比高低難。"

  游--皇都侗寨最是迷人

  皇都侗文化村位于懷化通道縣黃土鄉,與縣城雙江鎮相距10公里。相傳是古夜郎國"皇都"所在地,傳說古夜郎國的國王由此經過,被此地濃濃的民風所吸引,于是許諾要在此地建都。

  皇都侗族文化村由頭寨、尾寨、盤寨、新寨四村組成組成,這里不僅有被譽為侗族建筑"三寶"的風雨橋、鼓樓、涼亭,而且還有風情獨特的侗族民樂和歌舞表演,原汁原味,古色古香。

  風雨橋是侗族建筑之瑰寶,亦是侗族人民最引以自豪的民族建筑。橋的長廓避間為過道,兩旁鋪設長凳,供來往行人休息。長廓兩壁上端,用木板雕刻各種歷史人物,或繪制神話故事彩畫,供行人休息時欣賞。

  侗族人家熱情好客,客人前往皇都文化村,經過寨門,六只鐵炮依次鳴響,數十名侗家漢子吹著歡快的蘆笙曲翩翩起舞,一群穿著節日盛裝的侗家姑娘,端著一碗碗芳香四溢的侗鄉佳釀攔在路中央,這是侗族人民接待賓客的禮儀,是他們表示歡迎和友誼的傳統習俗。

  當夜幕降臨,侗寨鼓樓里鏗鏘的琵琶,寨巷里悠悠的侗笛,吊腳樓里動聽的侗族歌聲,重陽樓里引人入勝的故事,構成一幅侗族文化的生動畫面,令人陶醉,使人流連忘返。

  食--合攏宴最是歡騰

  在侗家人的心目中:糯米飯最香,甜米酒最醇,腌酸菜最可口,葉子煙最提神,酒歌最好聽,合攏宴最歡騰。

  侗家合攏宴源于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侗族英雄吳勉帶領義軍經過一個侗寨,被寨佬留下做客。寨民知道后,家家都要留英雄吃飯,誰家都不想讓,這時寨中一個聰明的姑娘想出了個主意,在寨子中間找了一塊空坪,讓每家出一道菜,拿來木板擺成長桌,把飯菜湊在一起,共同請英雄吃飯。于是沿襲下來就成了"合攏宴"。如今的"合攏宴"一般是村寨、家族在接待貴賓或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時才舉行,木板擺成的長桌可無限延伸,賓主相對而坐,且歌且飲,興味盎然。

  合攏宴上的菜品復雜而細致,品種繁多。首先是"桐粑",各式各樣,例如:加蘇子汁的叫紅侗粑,加楊桐葉的叫黑侗粑,帶餡的叫豆沙侗粑、棗泥侗粑等。宴客時泡茶要加柚子皮、冬瓜皮雕成的蜜餞花卉;席上要備暢銷全國的"五味姜",清香適口的"油茶",清甜軟糯的"黑珍珠飯",水牛調制的"酸龍肉",以及聞名遐邇的"醅草魚",為的是賓主一起歡聚共樂。清人詩云:"吹徹蘆笙歲又終,鼓樓圍坐話年豐,酸魚糯飯常留客,染齒無勞借箸功。"正是侗寨歡宴賓客生動情景的寫照。

  旅游貼士:

  【美食推介】

  侗家的腌肉、腌魚、苦酒、苦茶久負盛名。

  【手信推介】

  侗族人民擅長手藝。侗錦、挑花手帕、刺繡最為有名。

  【交通指南】

  長沙--長湘西線高速S41--瀘昆高速G60--S222--X085--Y007--X085--皇都侗族文化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