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瑤族風情讓您醉!

2015-07-07
来源:歐洲商報

  蘭溪勾藍瑤寨

  女書生態博物館

  熱鬧非凡的瑤族婚禮。

  圓形的糍粑象征來年日子團團圓圓,和諧美滿。李光平攝

  【聚焦《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由湖南省旅游局、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加拿大商報、美洲商報、歐洲商報和全球商通網合辦】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之歐洲商報系列之五:

  在湖南最南端,湘粵桂交界之處,還有一片和大湘西一樣神秘、原生態的風情之地,那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瑤族聚集地。

  典故云"無山不有瑤",瑤民"依山險而居",登山惟恐不高,入林惟恐不深。在中國南方最大的山地-南嶺腹地,有著瑤族人口聚集最集中,地域最廣大的中國瑤族第一縣-江華瑤族自治縣和神秘的瑤族發源地-江永縣。千百年來,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遺留下最原始的自然風光和瑤族風情……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 陳娟 、何雯、 張思靜、唐勇平、齊寧、吳軍暉、劉洗涌、張宇、張俊、周芷行、歐笑天  實習記者:肖慧敏

  神州瑤都--江華縣

  江華縣是湖南省唯一的瑤族自治縣,是中國13個瑤族自治縣中瑤族人口最多的縣,被譽為"神州瑤都"。這里有最濃郁的瑤族民族風情,最原始生態的瑤族風景,有最淳樸熱情的瑤族同胞,有最原汁原味的瑤族美食。

  盤王殿:盤王是瑤族人民的始祖。瑤族人民每到一地都要建立盤王殿,以紀念先祖。盤王殿長26.2米,寬17.8米,高20.23米,建筑面積466.36平方米。兩旁是瑤家的吊腳樓。整座盤王殿遠望錯落有致,紅墻琉瓦,金碧輝煌;近看雄偉、古樸、典雅,雕梁畫棟,古色古香,具有濃郁的民族特色,堪稱中國瑤族第一殿。

  盤王節:農歷十月十六日是瑤族人民最盛大的節日--盤王節。每年江華都會舉辦隆重的公祭盤王大典。這一天,盤王殿寬闊的廣場眾人云集,旌旗招展,祭祀活動在一派莊嚴肅穆的氣氛中進行。 炮、鑼、角、樂依次鳴奏后,禮生向盤王始祖獻上貢品,并向盤王始祖鞠躬祈禱,愿盤王始祖護佑瑤族兒女財阜年豐、神州大地風調雨順、五谷豐登。盤王節期間,瑤族人民載歌載舞,瑤族人最愛跳的長鼓舞和山歌比賽都會精彩呈現,還會有各種各樣的民俗演出,瑤族盤王節已是一道精彩的民俗文化盛宴。

  原生態瑤族婚嫁:江華傳統瑤族婚禮獨具濃郁的民族特色,包涵了豐富的民族文化,以其獨特的魅力,成為瑤族風俗中最絢麗的奇葩。傳統瑤族婚禮包括唱攔路歌、闖攔門關、跳鴛鴦舞、拜堂等環節,并向前來參加婚禮演繹的干部群眾發放喜糖。如果你有幸看到一場瑤族婚禮,你會看到整個婚禮設宴現場,賓朋滿座,瑤族同胞身穿傳統服飾,舉行座歌堂、迎親、拜堂等傳統儀式,整個過程鼓樂齊鳴,熱鬧非凡。

  瑤族發源地--江永縣

  江永縣是緊鄰江華縣的瑤族聚集縣,全世界瑤胞尋根訪祖的圣地--千家峒就在這里。擁有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性別文字--女書,更讓江永縣盛名遠播。

  蘭溪勾藍瑤寨:"隱居"于美麗的群山之中,是一個保存非常完好的勾藍瑤人祖居地,有"世外桃源"之美譽。蘭溪勾藍瑤寨歷史上勾藍瑤胞是不與外界通婚的,都是男子做"上門女婿"。瑤民根據姓氏集合聚居,一個姓氏一個門樓,門樓由木柱架接而成,均為三層結構,每根木柱下面布置青石雕花抱鼓石,梁枋雕花。自唐以來,這里先后共建5座戲臺和66座寺廟,延綿五個朝代,經久不衰,古風猶存。瑤寨至今保留明代、清代的民居300多棟,隨處可見社壇土地、舞榭歌臺、涼亭橋梁,其中大型的有盤王廟、相公廟、老虎廟、關公廟等。這些建筑的造型精致,飛檐翹角,雕梁畫棟,獨具特色,充分顯示了瑤民工匠的智慧。

  瑤族古都--千家峒:千家峒景區位于江永縣城北11公里的千家峒瑤族鄉,是全世界瑤胞尋根訪祖的圣地,被稱為"瑤族古都千家峒"。千家峒由上、中、下峒三個盆地組成,四周被崇山峻嶺環抱,總面積200平方公里,有8萬畝原始次生林,僅有"穿岸"唯一通道。這里至今保存著"盤王廟""盤宅妹墓"、"平王廟"等瑤族歷史文化古跡,流傳著神奇動人的民間傳說;境內自然景觀迷人,宛若仙境,被喻為瑤族的"桃花源"。

  千年古村--上甘棠村:歷史文化名村上甘棠,從漢元鼎六年(前111年)起至隋開皇九年(589年)止在此建謝沐縣治,長達700年。謝沐縣以謝沐二水匯合為謝沐河而得名。二水匯合處,山環水抱,氣場信息得天獨厚,確是一方山水寶地。周氏先祖唐朝天寶年間在此定居立宅,取名甘棠,至今已達1240年。

  靚麗的隆回花瑤文化

  隨著歷史的發展,瑤族出現很多支系,每個支系都有不同的特色風情和民俗習慣。江華江永以高山瑤和平地瑤為主,一路向北,在邵陽市內的隆回,則分布著另一支完全不一樣的瑤族支系。因為當地婦女自古"積織木皮,染以草實,好五色衣服",從頭到腳都穿戴著花花綠綠的刺繡衣裙,行走在青山綠水之中,就像一束束耀眼的山花特別搶眼,所以這個瑤族部落叫"花瑤"。

  千百年前,幾經官府追殺的花瑤祖先,以驚人的群族意識和對生存環境的特殊認知,建構起花瑤人獨特的生命密碼和原生的藝術品格。刀耕火種,相親相愛,世代頑強繁衍,承襲先祖古樸、純真、勤勞、善良的民俗民風。"攔門酒"、"頓屁股"、"打泥巴"、"手工挑花"、"篝火舞會"、"嗚哇山歌"等花瑤傳統民俗令人神往。漫步花瑤人集中聚居地崇木凼村,只見古老的村寨,摩天的崖壁,奇異的巨石,秀美的溪流,成群的古樹,構成了花瑤山寨美麗自然的絕佳生態環境。

  Tips:珠三角地區至江永縣、江華縣交通線路

  A線:深圳-廣深高速-廣州-廣清高速-清遠-清連-連州-永連-寧遠-道縣-江永、江華,全程550公里。

  B線:深圳-廣深高速-廣州-四會-懷集-賀州-富川-江永、江華,全程580公里。

  乘高鐵線路:深圳(廣州)乘貴廣高鐵-(桂林、賀州、恭城)-江永、江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