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國 快樂湖南

2015-07-07
来源:香港商報

  《爸爸去哪兒》帶動親子游

  《快樂大本營》王牌地位 經久不衰

  《我的歌手》風靡全國

  魅力湘西 氣勢恢宏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之香港商報系列(之六)

  【聚焦《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由湖南省旅游局、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加拿大商報、美洲商報、歐洲商報和全球商通網合辦】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 陳娟 、何雯、 張思靜、唐勇平、齊寧、吳軍暉、劉洗涌、張宇、張俊、周芷行、歐笑天

  如果說湖南的風景是一副畫,水墨丹青,百看不厭,那么,由此衍生的湖湘文化則像一首詩,筆韻優美,朗朗上口,又或者是一首歌,節奏輕快,曲調悠揚,讓你忍不住去輕聲低吟,沉浸其中。

  如果說,自然風光、生態休閑,紅色歷史是湖南旅游的一大標簽,那么,快樂湖南,文化旅游則是湖南旅游的另一張名片,這張名片里既有屈原的詩歌藝術、馬王堆的歷史文物等鮮明的楚文化特征,又有快樂中國湖南衛視、魅力湘西武陵之魂等現代湖湘文化的藝術氣息,容人細細品味,沉醉不知歸路。

  娛樂航母 湖南衛視

  論名人,湖南最出名的當屬新中國的締造者毛澤東,論美食,湖南最出名的莫過于臭豆腐--聞著臭吃著香,論名聲,湖南如今人氣最高最廣為皆知的無疑為娛樂節目的"航母"湖南衛視,其打造的"快樂中國 湖南衛視"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其王牌節目《超級女聲》、《我是歌手》創下的收視奇跡至今無人能及。

  偏安于長沙東北一隅的湖南廣電中心,外觀上并不宏偉,一主樓、一副樓一裙樓即是全部,然而正是在這里,湖南廣電人以"吃得苦、耐得煩、霸得蠻"的湘人性格,締造了聞名全國甚至世界的"廣電湘軍",以勢不可擋之勢成為在中國影響力僅次于CCTV [1] 的地方電視臺。

  1997年1月1日,湖南衛視正式上星播出,十八年來連續推出了《快樂大本營》、《快樂女聲》、《快樂男聲》、《天天向上》、《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等一系列名牌節目,在國內外具有廣泛的影響力。

  湖南衛視的《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超級女聲》等節目,風靡全國,成為國內綜藝節目常青樹,尤其是超級女聲,廣告報價一度超過央視廣告費用,達到15萬/秒(央視天氣預報的廣告費用 12.5萬/秒),出現了"萬人空巷看超女"的電視文化現象,而上一次"萬人空巷"看電視,還是上世紀90年代電視劇《渴望》播放時。

  2004年,湖南衛視正式確定打造"中國最具活力的電視娛樂品牌"的目標,秉持"快樂中國"的核心理念。《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花兒與少年》等熱門綜藝節目創下綜藝收視傳奇;開下衛視先河的《跨年演唱會》連續問鼎收視冠軍。截至2014年10月,湖南衛視在中國大陸覆蓋人口已達到10.76億 ,湖南衛視和湖南衛視國際頻道已在中國香港,日本,澳大利亞,北美洲,東南亞,歐洲等國家和地區落地播出。

  如今,何炅、汪涵、謝娜等湖南衛視打造出來的主持人紅遍全國,《快樂大本營》、《我是歌手》等節目的錄制一票難求,到湖南追星和觀看綜藝節目成了去湖南旅游的新內容。

  而諸如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等的熱播,還帶動了湖南"親子生態游"等旅游產業的迅速發展,節目中的湖南平江、地筍苗寨等都成為游客熱捧的新景點。

  武陵之魂 魅力湘西

  魅力湘西大劇院,是張家界武陵源景區歷史最悠久的一家劇院,它創辦于2001年3月,歷經十一年的發展,已逐漸成為全國著名旅游文化演出實體,湘西民族特色濃厚鮮明,在大陸、港澳臺等華人地區,乃至韓國、日本、東南亞等地都享有較高知名度和美譽度。

  魅力湘西劇場的出現,打破了張家界之前游人"白天看山,晚上睡覺"的舊模式,豐富了游客的夜間生活,亦促進了張家界旅游由生態觀光游向休閑娛樂游的轉型升級。CCTV-3《藝苑風景線》、鳳凰衛視《九州深呼吸》、旅游衛視《旅游資訊》等知名欄目都曾傾情推介魅力湘西舞臺劇,2011年,魅力湘西劇場選送的《追愛》登上了中央電視臺春晚的舞臺,不僅成了春晚中唯一一個"免檢"節目和民族歌舞,也是央視春晚舉辦30年來,湖南本土民族類的原生態節目第一次登上央視春晚的舞臺。

  湘西是一個多民族集聚的地方,形成了獨特的民族文化,"魅力湘西"將這些神秘、凄美、歡快通通搬上了舞臺,節目形式多樣,讓游客體驗到一個不一樣的湘西,一場神秘秀美的湘西之旅。

  苗族鼓舞,歡欣愉悅。湘西苗族鼓舞,是我國苗族地區最獨特的舞蹈藝術。它流傳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內的吉首市、鳳凰縣、瀘溪縣、保靖縣、花垣縣、古丈縣等。國家文化部于2004年4月公布第二批中國民族民間文化遺產保護工程試點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列入其保護試點區。苗族鼓舞是試點區的重點保護項目。

  邊城,凄涼唯美。根據沈從文的邊城里翠翠的故事,描繪了翠翠和天保,儺送之間的戀情,場面唯美體現湘西兒女的感情。

  爬樓,女娶男嫁,戀愛自由。"爬樓"是廣西金秀茶山瑤族獨特的婚戀習俗。瑤族歷來有女娶男嫁、戀愛自由的傳統。其居住的房屋皆為木結構干欄式。當家中的姑娘長到了談戀愛的年齡,其父母就安排她到吊樓居住,以方便與男青年上門幽會。每當夜幕降臨,其姑娘就在吊樓里等待戀人。以歌舞形式展現瑤族小伙子的熱切心情。

  茅古斯舞,再現農耕。茅古斯舞產生于土家族祭祀儀式中,流傳區域內的各縣志、廳志均有記載。其主要流傳在湘西州龍山縣、永順縣、保靖縣、古丈縣等地。每逢正月,土家族村民結稻草為服,扮演原始初民漁獵農耕等故事,用以祭祀祖先創業功德,祈求保佑人畜興旺、五谷豐登。茅古斯具有人物、對白、簡單的故事情節,及一定的表演程式,以村落或姓氏為單位輪流舉辦,持續五至九天不等;全用古代土家語演唱,以至有些土語今人無法翻譯。保留至今的劇目有《做陽春》、《趕肉》(即狩獵)、《捕魚》、《搶親》、《甩火把》等。

  哭嫁,獨特土家風情。哭嫁,是土家族特有的風俗,從古一直沿襲至現當代,它通過哭唱的方式,將姑娘隱藏在心底的復雜心理、細膩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婚前半月至一月,新娘即開始哭唱,其形式有一人哭、二人對哭、多人一起哭等。哭唱的內容有對舊制度的抨擊,有對媒人的揶揄,有對舊情的抒發,有對親人的懷念,有對婦女的贊頌,有對未來的憧憬,隨著社會的進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哭嫁的內容也不斷翻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