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張家界多民族狂歡 30萬人鬧元宵
时间:2017-0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思靜報導:農曆正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的元宵佳節,一場多民族的狂歡盛會正在湖南張家界上演,來自張家界土家族、白族、苗族、侗族數十個民族的近4000名民間藝人與近30萬群眾和遊客一起街頭“鬧元宵”,展現濃郁的少數民族風情。

張家界多民族狂歡元宵佳節 

張家界鬧元宵

   張家界城區“元宵燈會”是流傳於湘西北各民族聚居區元宵燈會的總稱,是集燈、歌、舞、樂於一體的大型綜合藝術形式,是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民俗節日。張家界城區“元宵燈會”歷史悠久,起自漢朝,在唐朝得到空前發展,中唐後,成為盛況空前的燈會,是全民性的狂歡節,沿襲2000餘年,已被國家文化部評為全國最有影響力的五大節慶文化品牌之一。

   隨著張家界旅遊的發展,張家界市和永定區黨委政府順應遊客和群眾需求,在繼承和創新中發展,依託中國知名旅遊文化品牌優勢,將張家界多民族元宵狂歡節逐步打造成“西班牙鬥牛節”、“柏林文化節”一樣蜚聲中外的知名文化品牌。

   去冬今春,張家界推出了以“冬游張家界,土家過趕年”為主題的春節系列旅遊文化活動,讓國內外遊客深度體驗土家過趕年文化。特別是湖南衛視“新春走基層  直播蘇木綽”活動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雞罩捕魚”、“古法榨油”、“打糍粑”、“高花燈”、“畢茲卡相親會”5場土家民俗節目,引發了全球華人對“蘇木綽”即土家族語言“祖源之地”民俗文化的高度關注。2017年張家界多民族元宵狂歡節最大的特點是在往年元宵燈會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挖掘“蘇木綽”民族文化的內涵,融入了濃厚的“蘇木綽”民俗特色,有頗具土家民族特色的龍燈、獅子燈,有長達數十米的特色草龍、火龍等;有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大庸陽戲、土家茅古斯、桑植民族、白族仗鼓舞;有神秘的儺戲、打溜子、有高花燈、傘燈、板板燈;有三棒鼓、鬼穀神功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通過全新節目創作、全新編排,首次讓神秘巫儺文化以原汁原味的民俗舞蹈登上舞臺,並通過大庸硬氣功等武術形式全方位展示各種特色土家兵刃。

  張家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郭天保介紹,以“蘇木綽”為龍頭的張家界原生態民俗風情游受到國內外遊客的追捧,張家界多民族元宵狂歡節進一步展示和傳承了“蘇木綽”的悠久歷史和各民族文化,將加速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成為提質張家界和旅遊扶貧的重要抓手,加快張家界找准地標、找到對標,在“錦繡瀟湘”全域旅遊基地建設中發揮龍頭作用。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