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遺中尋回長沙美麗鄉愁 回味近年長沙非遺保護

2017-02-17
来源:湖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網站

    春節過完,火宮殿廟會依然年味不減。大年初十,太平老街裡人潮湧動、鑼鼓喧天,《劉海砍樵》《胡大回門》等花鼓戲精選片段,引得台下不時鼓掌叫好。

  長沙博物館內,長沙棕葉編的市級代表性傳承人周佳霖和丈夫黃小平耗時半年完成的棕編巨作《百鳥朝鳳》,讓參觀者嘖嘖稱奇。

  春節期間,長沙各地開展了十大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活動。從瀏陽河流域到湘江古鎮群,從花鼓戲到舞龍舞獅,非遺讓不少長沙人尋回了失落已久的年味。

  美麗鄉愁尋回來 

  雞年春節,一位近代史專家到長沙岳母家過年。一到長沙他就托朋友打聽:鑒湖女俠秋瑾在湘潭和長沙期間最愛吃的腦髓卷還找不找得到。如今,腦髓卷、臭豆腐早已入選省非遺名錄,在火宮殿保留了全套製作方法。

  長沙此前已有國家級非遺8項、省級非遺17項。在近期公佈的第四批省級非遺名錄中,長沙山歌、金井綠茶、巫家拳、撈刀河刀剪、皮影戲、花鼓戲、江氏正骨術等九項入選。市政府去年底公佈了瀏陽豆豉、古山貢紙、長沙童謠等24項市級非遺。

  這些傳統技藝和習俗,凝聚著長沙人的精氣神。市文廣新局黨委書記、局長楊長江介紹:保護這些文化瑰寶,留住民俗文化的根脈,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古老技藝活起來 

  長沙彈詞是國家級的瀕危項目,只有彭延坤一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去年4月,彭老在長沙市文廣新局的協調下收了張明星、劉丹兩位愛徒。有人聽完彭老徒弟的表演後評價:長沙彈詞又回來了。去年11月,彭老不幸逝世,但長沙彈詞依舊在星城大地上傳唱。

  長沙市現有國家級非遺專案代表性傳承人7人、省級12人、市級32人,政府每年對他們發放傳習補助經費。通過保護傳承人、鼓勵傳承人傳幫帶,一批青年人才快速成長。劉愛雲等湘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近年來培育了數百名高校湘繡專業畢業生;長沙快板王熊夢鶴和傳承弟子王持斌、汪建科開起了快板傳習所,江背鎮45名快板愛好者成為了第一批學員;周佳霖成立了棕編傳習所,收了五位徒弟,其中四位是像她一樣的聾啞人,師徒編制的棕編作品通過網路,月銷售額達到數萬元……

  非遺進校園在長沙全面開花。市文廣新局授予長沙市實驗小學梅溪湖學校全市首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示範學校。雨花區確立了明德洞井中學、東方紅小學等為首批傳承示範基地,寧鄉縣在部分學校開設了黃材山歌、劉章喜剪紙等非遺課程……每逢週末、節假日,銅官古街長沙窯非遺示範基地、泥人劉陶藝館便熱鬧非凡,每月有約萬名學生來這裡玩泥巴

  傳統戲曲演起來 

  憑一張身份證便可以在城區的劇場免費觀看湘劇、花鼓戲。90後的曹威治、周帆等年輕演員已經在舞臺上挑大樑,耳朵挑剔的老戲迷也給他們喝彩點贊。

  這樣的演出,每年在城區就有200餘場,每場座無虛席。複排的《白兔記》《拜月記》等經典劇碼,不光長沙人覺得對味,也引來好多外地的遊客。講述長沙故事的戲劇,自然長沙人愛聽。湘劇《護國》在湖南大劇院首演一票難求。湘劇《田老大》晉京演出,反響熱烈。花鼓戲《耀邦回鄉》,連90後都看得津津有味。

  全域旅遊火起來 

  春節期間,銅官窯原汁原味的祭窯神、靖港活靈活現的皮影戲、新康古韻古香的地方戲吸引著各地的遊客來這裡尋找年味2016年望城湘江古鎮群接待遊客552.5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4億元。非遺體驗、民俗表演,讓大打湖湘文化牌的湘江古鎮群記得住鄉愁、留得下腳步

  瀏陽文廟春秋兩季的祭孔大典,有孔氏後人專程從全國各地趕來,只為一睹古樂的風采。銅官聚集了一批80後、90後的創客,非遺文創產品,很是暢銷。瀏陽夏布登陸上海時裝周,穿出了國際範。

  逛陶公廟會,灰湯、道林、關山古鎮體驗非遺,成為長沙的一種新時尚。非遺煥發了全域旅遊魅力。

  魅力非遺亮出來 

  湘繡、陶瓷、湘劇、花鼓戲等17個非遺項目在去年12月開館的天心非遺展示中心展出。遊老街、嘗美食、賞非遺,人們流連忘返。民辦公助的雨花非遺館人氣火爆。橘子洲上具有百餘年歷史的橘洲客棧將被改造成長沙非遺展示館,向市民免費開放。還有沙坪湘繡博物館、靖港朱國強皮影博物館等地,每年都開展多場活動,受到市民喜愛。

  長沙非遺經常走出國門,收穫了一批國際粉。赴法國展出的長沙銅官窯被法國人嘖嘖稱奇,連聲叫絕。在美國羅利藝術節上,世界著名女高音、被稱為義大利歌劇皇后的Chiara Taigi更是以巧奪天工來形容湘繡,並收藏了江再紅的湘繡作品。

  長沙市2016年獲評東亞文化之都,長沙非遺將借東亞文化之都強勁動力走出去,讓非遺展示魅力長沙。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