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安鄉理應在“文旅生態融合”上有更大作為
时间: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學偉報導:行走在安鄉縣珊珀湖中長堤上,兩旁的油菜花,沐浴著雨後的暖陽,別提有多享受了。湖光美景加上萬畝油菜花海,是筆者見到的安鄉最獨特的景致線。楊其所長,補齊所缺,這是筆者近日參加湖南美麗鄉村發現之旅安鄉行,最深切的感受。     

 

 

  一、不為孤島所困。安鄉,一座有七千年歷史、因水而興的城市,東瀕洞庭湖、南臨沅水、西處澧水下游、北抵長江,因此稱安鄉為中國最具特色的魚米之鄉,一點也沒有誇張。然而,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以來,水運漸衰,安鄉逐步失去了往日的光鮮,水陸交通的滯阻成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瓶頸。即使到了2013年,安鄉既沒有高速,也不通國道,甚至連一條像樣的省道也沒有,更談不上鐵路。可以這麼說,當時安鄉的確是常德最邊緣、湖南最落後的縣域之一,已淪落成了一座孤島。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顯然,安鄉的決策者沒有為孤島所困。是的,孤島的確制約了安鄉經濟的快速發展,但也為安鄉保護了最好的生態和最深厚的文化。因為天然屏障,使得如今最為稀缺的生態與文化資源,在安鄉卻是保護得最好的。不僅如此,安鄉的決策者正在以務實之舉,在發揮好生態與文化兩大優勢資源的基礎上,著力做好生態、文化與旅遊的融合發展的大文章。安鄉於西元561年建縣,至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從1977年至1991年,共出土文物1850件,其中屬國家一級文物13件,二、三級文物125件,並先後在北京、香港、日本展出。春秋戰國時期屬楚,即屈原流放旅次吟誦的涔陽極浦遺址。

  安鄉縣轄19個鄉鎮、2個農場,有60萬人口,其中農業人口40萬,區域面積1087平方公里。安鄉屬洞庭湖衝擊平原,土地肥沃,氣候溫和,是聞名遐邇的魚米之鄉,是中國重要的商品糧、棉、油、魚生產基地,棉花、油料、淡水魚產量均持續保持全國百強縣地位。2012年,安鄉縣被授予中國乒乓球全民健身之鄉稱號2015年根據安鄉縣鄉鎮區劃調整方案,調整後下轄48鎮,總面積1087平方千米,總人口55.4萬人。

  安鄉先後成為國家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節點城市、國家迴圈經濟示範城市(縣)、洞庭湖生態經濟區新的增長極核心所在。面對接踵而來的良好機遇,安鄉決策者十分清醒地認識到,交通乃國民經濟基礎性、先導性產業,是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於是安鄉舉全縣之力修路架橋,明令把暢通安鄉列為全縣第一工程。現如今,安鄉東大門通往益陽、岳陽等周邊縣市的快速通道正式打開,安鄉東西不通的問題將徹底解決。記者從長沙驅車不到三小時就到達安鄉。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