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獻春調研老洞村:練就繡花之功 做實旅遊扶貧工作

2017-04-17
来源:紅網

  

http://img.app.rednet.cn/rednetcms/u/cms/www/201704/171044509b9t.jpg

湖南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帶隊到湘西州鳳凰縣麻沖鄉老洞村調研旅遊扶貧工作,並走訪貧困戶。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7/04/17/2017928471304431.jpg

在老洞村村部,調研組與駐村扶貧工作隊、麻沖鄉黨委、老洞村黨支部有關負責人和返鄉青年代表進行座談。

  紅網湘西417日訊(時刻新聞記者 姚冶 通訊員 謝鎬平)412-13日,湖南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帶隊到扶貧聯繫點湘西州鳳凰縣麻沖鄉老洞村調研旅遊扶貧工作。

  湖南吉首大學、湘西州人民政府、湖南同禾文化科技、湖南中青旅、長沙地球倉科技、紅網、湘西州旅遊港澳外事僑務局、鳳凰縣人民政府相關負責人參加了調研。

  陳獻春一行實地查看了老洞村扶貧專案建設情況,現場查閱結對幫扶台賬,走訪慰問結對幫扶貧困戶麻挪先和麻仙入,詳細詢問其家庭情況、致貧原因、扶貧政策落實、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情況。當得知麻衛金是老洞村剛換屆新上任的黨支部書記時,陳獻春勉勵麻衛金堅定信心,在旅遊脫貧攻堅領域大顯身手,團結帶領全村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現場查看時,陳獻春反復提醒當地領導和駐村扶貧工作隊,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要高度重視解決老洞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在危房改造和易地搬遷等項目建設中,要切實加強傳統村落和生態環境保護,加強扶貧專案建設品質安全監管和扶貧資金使用監管。希望鳳凰縣政府支援加快千麻公路擴面改造,從根本上解決老洞村外部的通達條件,形成鳳凰縣鄉村旅遊精品線路。

  在老洞村村部,陳獻春與駐村扶貧工作隊、麻沖鄉黨委、老洞村黨支部有關負責人和返鄉青年代表座談,詳細瞭解老洞村旅遊扶貧、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體系完善等方面的情況。參加調研的教授、企業家和媒體負責人對老洞村旅遊扶貧工作提出不少建議和意見。

  座談會上,陳獻春充分肯定了老洞村旅遊扶貧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對推進旅遊脫貧攻堅提出了明確要求。他說,今年3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脫貧攻堅全過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精准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首要任務。要提高政治戰位,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強化責任擔當,積極主動作為;要堅持問題導向,用好精准扶貧這根繡花針”,在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退出上迅速開展一次回頭看,切實提高旅遊扶貧工作兩率一度(精准識別率、精准退出率和群眾滿意度),讓旅遊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抽樣調查、實地核查、監督考核和協力廠商評估,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要以今年舉辦湖南省秋季鄉村旅遊節為契機,通過鄉村旅遊節的平臺樹形象、帶項目、促脫貧,不斷啟動鄉村旅遊發展潛力。深入開展旅遊協會會員企業與老洞村結對幫扶活動,整合政策性扶貧開發資金和鄉村旅遊資源資產資金資本,推動實施一批鄉村旅遊扶貧重點項目。特別要突出文化創意引領作用,打造鄉村特色文化旅遊品牌,在推動鄉村旅遊轉型升級中實現旅遊增收脫貧;要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堅持共建共用,構建黨支部+鄉村旅遊合作社+互聯網+農戶的旅遊扶貧利益聯結機制,把村子做成企業、把村民變成股民,引導貧困群眾主動參與旅遊扶貧開發,成為旅遊扶貧開發的主體和利益共用的主體。

  2014年以來,老洞村作為湖南省旅發委的扶貧聯繫點,按照3A級景區標準,已完成旅遊公路、遊客服務中心、旅遊廁所、生態停車場、游步道、旅遊標識等旅遊設施建設,建成了藍莓、黃桃、奈梨和荷花四個百畝休閒農業園區,苗寨村貌改造、自駕遊露營地、旅遊電商平臺、異地扶貧搬遷等項目正有序推進。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和教育資助、醫療保障、危房改造和易地搬遷等措施,進一步加強老洞古苗寨旅遊保護開發工作,建立鄉村旅遊合作社,吸收貧困戶和農戶以入股形式參與脫貧產業發展,幫扶成效明顯。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