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湖南一季度實現旅遊“開門紅”收入1147億

2017-04-20
来源:華聲在線

loading...

2017年全省旅遊工作會議部署了10項重點工作。

loading...

湖南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主持召開移動互聯網鄉村旅遊創客大會座談會。

華聲線上419日訊(記者 劉玉鋒 賴泳源 通訊員 鄭康如)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湖南旅遊在2017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為今年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開頭。19日上午,記者從湖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獲悉,今年我省一季度旅遊經濟形勢實現開門紅,實現旅遊總收入1147.71億元,同比增長23.67%

遊客同比增兩成 假日旅遊持高位運行

據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全省累計接待國內遊客人數14054.11萬人次,同比增長19.1%;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136.01億元,同比增長23.89%,增幅高於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12.2個百分點,高於服務業營業收入增幅7個百分點。

loading...

2017湖南春季鄉村旅遊節期間,遊客欣賞安仁油菜花海。

春節期間,全省共接待旅遊者2266.29萬人次,同比增長20.43%;實現旅遊收入138.35億元,同比增長26.92%。元旦、清明期間,全省接待國內外遊客和旅遊總收入均達到了20%以上的高位增長。

湖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表示,取得這樣的成果,主要在於加強了旅遊發展戰略研究和規劃引導,突出行銷先行塑造錦繡瀟湘旅遊品牌,嚴格依法規範旅遊市場秩序等積極措施。二季度以來,湖南省旅發委採取了相應措施,力保旅遊經濟繼續往前發展。

旅遊投資增兩成 旅遊扶貧成脫貧主力軍

一季度全省在建重點旅遊項目473個,總投資6060.28億元,同比增長19.26%。省發改委發佈了2017年首批230個省級重點建設專案名單,其中旅遊文化專案共30個。

目前,我省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基本實現旅遊扶貧重點縣全覆蓋。旅遊扶貧重點縣發揮比較優勢,聚焦縣域謀劃全域,為推進脫貧攻堅和補齊縣域經濟短板作出了積極貢獻。

loading...

湖南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前排左三)帶隊到湘西州調研旅遊扶貧工作。

通過縣域旅遊發展,主要靠吃旅遊飯的武陵源區和洪江區率先脫貧摘帽。陳獻春表示,旅發委將立足當地資源條件稟賦,科學謀劃、統籌規劃、精心打磨,繼續讓旅遊扶貧扶出效果,成為脫貧致富主力軍。

【新聞多一點】

湖南一季度旅遊發展的六大法寶

1、深入開展學習主題年活動。召開全省旅遊工作會議,向全省旅遊系統發出大興學習之風,開展學習主題年活動的動員令;組織專家學者在主流媒體陸續推出關於湖南全域旅遊基地建設評論解讀文章96篇,積極營造關注支援全域旅遊基地建設的良好社會氛圍;貫徹落實湖南省政府與清華大學、中國旅遊集團簽暑的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引進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和中國旅遊集團旅遊產業研究院、SMART度假產業專家委員會和i20青年發展平臺,組織實施旅遊業引智入湘、送智下鄉計畫;加強旅遊業務培訓,聯合省委組織部在省委黨校首次舉辦全域旅遊專題研討班,組織開展什麼是全域旅遊、為什麼要抓全域旅遊、怎麼抓全域旅遊、全域旅遊與旅遊扶貧、旅遊業融合創新與新投資新供給、旅遊業開放合作與整合行銷、旅遊市場綜合監管等專題研討,進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維定勢、工作慣性和路徑依賴,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以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謀在新處、幹在實處、走在前列。

2、加強旅遊發展戰略研究和規劃引導。聯合省委政研室開展全域旅遊基地建設戰略研究,聘請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首席專家魏小安為首的專家團隊成立聯合調研組,從今年15日開始,先後赴7個市()14個縣(市區)進行了3次集中調研考察,組織召開13次座談會、研討會,完成了《全域旅遊基地建設戰略研究報告》,並結合落實十三五規劃,研究制定《湖南省全域旅遊基地建設工作方案》。正在結合《湖南省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修編工作,對總體規劃實施效果進行總結評估,提出我省從旅遊資源大省邁入全面小康型旅遊經濟強省,進而跨入現代化旅遊強省行列的戰略思路、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

3、推動增加旅遊新投資和旅遊產品新供給。貫徹落實《湖南省消費導向型旅遊投資促進計畫》,在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共建新湖南工作推進會上,面向國內外商會代表進行2017湖南省重點旅遊招商專案推介。超前謀劃籌備在港洽周和深圳文博會期間舉辦湖南文化旅遊投資項目招商推介會,力爭簽約引進一批國內外知名旅遊企業落戶湖南。積極參與城步南山創建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推動鳳凰旅遊區、矮寨奇觀旅遊區等5家景區創建國家5A級景區。啟動第三批湖湘風情文化旅遊小鎮創建,開展研學旅遊目的地和研學旅遊示範基地創建工作。創新舉辦創客,創造美好生活——移動互聯網鄉村旅遊創客大會、湖南省鄉村旅遊創客座談會和首屆錦繡瀟湘鄉村文旅創客大獎賽等系列活動,組織制定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認定辦法,以環岳麓山大學城和馬欄山文化創意集聚區為重點,在環長沙都市遊憩帶開展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推薦認定,以文創引領鄉村旅遊創新發展。

4、突出行銷先行塑造錦繡瀟湘旅遊品牌。在中央電視臺、湖南衛視新推出錦繡瀟湘、偉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嬌旅遊形象宣傳片,在旅遊衛視和騰訊旅遊推出《魅力中國 旅在全域》湖南旅遊視頻訪談欄目。利用承辦旅遊業最高規格的全國旅遊工作會議和中國旅行社協會換屆大會平臺舉辦推介湖南旅遊系列活動,舉辦湖南春季鄉村旅遊節、高鐵週末遊湖南和湖南旅遊鄭州推介會等系列行銷活動,組團參加泰國、德國、俄羅斯等國際旅遊交易會。海外宣傳平臺全新上線,新媒體宣傳持續發力,提升了錦繡瀟湘旅遊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5、嚴格依法規範旅遊市場秩序。全面推進依法治旅,舉辦全省旅遊市場秩序整頓和安全監管工作培訓會,開展《湖南省實施<旅遊法>辦法》宣貫工作。在元旦、春節、清明、五一假日之前,先後4次組織開展旅遊市場秩序整頓春季行動和旅遊安全大檢查,全省旅遊市場規範有序。一季度,全省共受理旅遊投訴86件,為遊客挽回經濟損失共59048元,遊客滿意率達99%。我省華天大酒店、富麗華大酒店以及三家旅行社榮獲中國優秀旅遊企業稱號,富麗華大酒店在四星級酒店中全國排名第二。

6、深入推進鄉村旅遊扶貧工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聯合省發改委制定印發《神奇湘東文化生態旅遊精品線路建設總體設計方案》,聯合省扶貧辦印發了《2017年度鄉村旅遊扶貧工作方案》,遴選30個縣各選擇一個貧困村支援加快鄉村旅遊扶貧示範項目建設。研究制定《湖南省旅遊扶貧示範縣創建標準》,推進旅遊扶貧示範縣創建工作。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堅持問題導向,敢於較真碰硬,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旅遊脫貧攻堅突出問題集中整改工作,從駐村扶貧和旅遊行業扶貧基礎工作抓起,推行痕跡管理,全面提高旅遊脫貧攻堅工作品質和水準,讓貧困群眾真正得到實惠,有更多獲得感。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