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2
湖南首部農村社區地方誌在望城區誕生
时间:2017-05-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芷行報導:“國有史,區有志,族有譜”。盛世修志,編修地方誌是中華民族特有的優秀文化傳統。12日上午,湖南首部農村社區地方誌《橋頭驛社區志》在望城區橋驛鎮正式面世,望城區郵政局與橋頭驛社區舉行了該書的交接儀式。

森林氧吧黑麋峰森林公園

       據瞭解,《橋頭驛社區志》共分830章,30余萬字,以及120餘幅照片,內容涵蓋區域、人口、組織、農業、村級建設、文明風尚等方面。該書以較為詳實的資料全面系統地重點記述了橋頭驛百餘年間的蛻變,記述了從土地改革、農業合作化、人民公社到聯產承包責任制等不同發展階段,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變化過程。

  橋頭驛是古代一驛站,其歷史至少可上溯到秦漢。秦朝規定,官道三十裡置一驛,長沙是南方重要城市,有官道從長安經陝西、河南、湖北等地到達長沙。舊時長沙至橋頭驛陸路六十裡,故驛站選址在此。橋頭驛靠近從汨羅發源的沙河,沙河邊有一座青竹橋,驛站設在青竹橋邊,所以稱為橋頭驛。如今的驛道已被鐵路、公路所取代,但橋頭驛舊址尚存,橋頭驛社區仍然是長沙城北的交通樞紐和橋驛鎮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橋頭驛社區老年協會會長徐四平是《橋頭驛社區志》編撰組的主要成員,他認為,編纂“社區志”,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社區大事,但也是一件說著容易做起來卻十分艱難的工程。他作為社區老年協會的會長,《古驛春秋》文藝創作社的牽頭人,在接到社區支居兩委關於編志的任務後,便與主要執筆的其他同志一起,馬不停蹄地開始了走訪座談、查閱資料的過程。為了收集到第一手的歷史資料,他們走遍了轄區全部居民組,召集了80多位古稀老人一起回憶歷史,通過口頭傳述的方式記錄下了許多珍貴的線索,拍下了許多充滿地方特色的老物件,豐富了社區志的內容,增加了可讀性。

  橋驛鎮黨委書記姚傑表示,修志是為了銘記歷史,在銘記歷史的同時,要充分的挖掘橋驛鎮的歷史文化底蘊,讓橋驛鎮能夠在湘江古鎮群中有屬於自己的文化旅遊特色,並將橋頭古驛與黑麋峰的青山秀水交相輝映,讓橋驛鎮成為遊客流連忘返的旅遊勝地。

  

  長沙黑麋峰國家森林公園簡介

黑麋峰森林公園一角

  長沙黑麋峰國家森林公園位於長沙市望城區東北角的橋驛鎮,距長沙市區僅19公里,其主峰海拔590.5米,面積4079公頃,森林覆蓋率達80.2%,是長沙近郊海拔最高、面積最大、植被最豐富的國家級森林公園。公園內空氣清新,水質優良,山高林密,素有“星城綠魂”的美譽。經檢測,主要景點的負離子含量平均值超過10000個/立方釐米,是都市人的天然大氧吧。“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森林小氣候,使得這裡一年中適宜旅遊的天數大於250天,是遊客“享受綠色,回歸大自然”的絕佳去處。

黑麋峰森林公園

黑麋峰森林公園天池

  近年來,公園緊緊圍繞市區兩級提出“創建國家AAAA級景區”的發展目標,以滿足“吃住行遊購娛信”的多元化需求,著力打造“天然健身氧吧,佛道文化聖地,休閒度假樂園”,構建“靈山秀水黑麋峰”品牌。隨著基礎配套設施的日漸完善、旅遊景點的不斷開發、旅遊資源保護機制的逐步規範,公園提升了自身的產品內涵與服務品質,形成了生態旅遊產品,被長沙市人民政府確立為長沙旅遊產業2009-2020年四大組團之一,並於 2014年榮升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