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2
專訪丨陳獻春:推進全域旅遊發展,提升“錦繡瀟湘”國際影響力
时间:2017-05-16 来源:華聲在線

華聲線上515日訊(記者 劉玉鋒 盧小偉) 58日,郴州市召開了全域旅遊發展推進大會。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表示,本次大會對推動郴州市旅遊業轉型創新發展必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515日,華聲線上圍繞湖南旅遊業發展、全域旅遊基地建設、旅遊扶貧及郴州旅遊業發展等話題,對陳獻春進行了專訪。

【旅遊現狀】

我省旅遊業發展分三個階段,目前處於第二階段

華聲線上:三湘四水,大美湖南。我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旅遊業發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請您簡單談一談我省旅遊業發展的歷史及現狀?

陳獻春:我省旅遊業發展經歷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改革開放以來至2011年,我省主要依靠資源驅動和部分投資驅動實現了旅遊資源大省向全國旅遊大省跨越;第二階段,2012年至2020年,我省將依靠投資驅動和創新驅動實現建成全面小康型旅遊經濟強省的目標;第三階段,2021年至2030年,我省將主要依靠創新驅動實現建成現代化旅遊強省的目標。我省旅遊業發展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

目前,我省旅遊業發展正處於第二階段,還存在兩個跟不上的問題,即我省旅遊業發展存在旅遊產品跟不上消費升級的要求、政府管理和服務跟不上快速發展的形勢。

【全域旅遊】

全域旅遊要找准座標,堅持三個跟著走、實現五個新突破

華聲線上:立足我省旅遊業發展現狀,您覺得全域旅遊基地建設與我省旅遊業發展是什麼關係?

陳獻春:全域旅遊基地建設是現階段我省旅遊業發展面臨兩個跟不上的背景下提出的對我省旅遊發展的戰略再定位。

我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把建設全域旅遊基地作為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五個抓手之一,意義重大。旅遊業綜合性強、關聯度大、開放度高,建設全域旅遊基地這個抓手在創新開放上率先破題,對其它四個抓手具有示範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省旅發委聯合省委政研室組織完成了《全域旅遊基地建設戰略研究》課題和《湖南省全域旅遊基地建設實施方案》起草工作,提出了建設全域旅遊基地的戰略思路、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

華聲線上:作為五個抓手之一,全域旅遊基地建設要注意哪些問題?

陳獻春:在當前全省上下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加快推進全域旅遊基地建設之際,我覺得要注意把握好兩個導向

一是正視現階段旅遊業發展兩個跟不上的問題。要實現建成全面小康型旅遊經濟強省的目標,必須正視和破解這一問題。

二是把握全域旅遊基地建設的目標定位。今年116日,省委書記杜家毫參加張家界市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找准座標、找到對標,在錦繡瀟湘全域旅遊基地建設中發揮龍頭作用。

立足湖南省情,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覺得可以從三個維度把握全域旅遊基地建設的目標定位和基本內涵:一是用世界眼光看湖南,建設全域旅遊基地就是要提升錦繡瀟湘旅遊品牌的國際影響力,把湖南建成國際著名旅遊目的地;二是放眼全國看湖南,建設全域旅遊基地就是要打造旅遊萬億產業,建成旅遊強省,在推進旅遊強國建設中起到先導示範作用;三是從湖南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看旅遊業這一重要抓手,建設全域旅遊基地就是要發揮旅遊業綜合功能,在推動旅遊業與相關領域產業融合創新、開放合作中走在前列。

華聲線上:如您所說,全域旅遊基地建設可以從三個維度上把握,那麼在推進實施中有哪些具體要求?

陳獻春:要按照全域旅遊發展要求,從旅遊客源地需求的角度重新審視旅遊目的地項目建設,堅持把旅遊規劃、旅遊項目、旅遊投融資和旅遊市場整合行銷緊密結合起來,以創新的理念和思維、創新的方法和舉措,高起點編制旅遊規劃,高水準策劃系列重大旅遊專案,高品質推進旅遊精品線路開發, 促進跨界融合創新發展,不斷增加旅遊新投資和旅遊產品新供給。具體講,要堅持三個跟著走

一是跟著客源走。堅持以遊客為本,積極適應遊客在不同年齡段、不同出行方式、不同旅遊季節等方面的新需要,貼近客源需求不斷創造新供給,實現旅遊市場細分化、旅遊產品特色化、旅遊行銷專業化和旅遊服務規範化。要特別注重挖掘和釋放民生需求的旅遊消費潛力,推動旅遊業與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民生事業深度融合發展。

二是跟著城鎮化走。無論是舊城鎮改造,還是新城鎮建設,都要充分考慮旅遊功能,結合棚戶區改造打造古城古鎮和古街區,在中心城區建設和改造中注入旅遊休閒元素。推動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在保留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豐富旅遊業態結構,打造地域特色文化旅遊品牌。積極探索促進旅遊交通融合發展的新產品、新模式、新途徑,著力構建快進慢遊的旅遊交通網絡,完善與水陸空立體交通發展新需求相適應的全域立體旅遊公共服務體系。

三是跟著國際化走。充分挖掘和放大我省一帶一部區位優勢,主動對接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利用旅遊業開放性、國際化特點,把旅遊宣傳促銷統一納入城市整體形象對外宣傳的總體戰略。加強與境外主要客源地合作,聯合開發一批資源品位高、品牌形象優、核心吸引力強的國際旅遊精品和旅遊線路,積極改善和提供外國旅客入出境便利,大力開拓國際旅遊市場,提升旅遊業的國際化水準。

華聲線上:按照堅持三個跟著走的要求,目前我省的全域旅遊發展是否還有需要突破的地方?

陳獻春:是的,在堅持三個跟著走的過程中,要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努力實現五個新突破:

一是打造旅遊核心吸引物。無論是以龍頭景區帶動景城一體化發展、依託知名旅遊城鎮促進城鄉旅遊一體化發展,還是把整個區域看作一個大景區,整合資源實現處處是景、時時見景的全域覆蓋一體化發展,都必須培育核心吸引物,抓重點、求突破,打造旅遊核心吸引物。

二是留住旅遊流動的消費。旅遊業最大的優勢在市場,湖南每年要接待海內外旅客5億人次以上,旅遊部門相當於手握5億人次消費訂單的供銷社,龐大的旅遊市場需求是流動的消費經濟形態,只有以融合創新的思維、以開放合作的視野,打破部門和地方利益保護的人為壁壘,按照抓兩頭、促中間的思路,一頭抓好旅遊規劃和標準制訂,另一頭抓好市場促銷和市場監管,中間環節是跨界聯動多部門、多領域、多產業增加旅遊有效供給,才能保障旅遊消費訂單供需對接到位。

三是突出文旅創意引領。從消費需求看,鄉村旅遊的消費主體是有較高文化素養、審美品位和較強消費能力的城市中青年人群,要注重鄉村旅遊的文化感知和氛圍體驗,組織開展文旅創意設計大賽,加快培育一批鄉村旅遊創客基地和旅遊創客,充分挖掘透著鄉情、鄉俗、鄉戀、鄉愁的原生地域文化,將傳統民俗與時尚創意完美融合,以文創引領推動旅遊特色住宿這一鄉村度假關鍵要素創新發展,在改造提升傳統農家樂的基礎上,推動鄉村旅遊轉型升級。

四是發揮企業主體和項目帶動作用。堅持政府推動、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原則,重點培育一批全國一流、頂天立地的龍頭骨幹旅遊企業集團和旅遊服務品牌,引導支援發展充滿創新活力、鋪天蓋地的旅遊中小企業和旅遊創客。要堅持重點專案帶動,整合旅遊資源,發揮旅遊業綜合功能和乘數效應,撬動通景公路觀光軌道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拉動房車、直升機、遊艇遊輪等裝備製造業發展,促進湘品出湘湘品出境

五是提升旅遊目的地社會治理能力。全域旅遊是以旅遊的名義、從旅遊的角度對目的地社會治理進行變革。要深化旅遊綜合體制改革,構建旅遊綜合產業綜合抓的體制機制,推進多規合一,實施全域文明創建,堅持依法治旅,落實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的屬地管理責任、涉旅部門的監督責任、涉旅企業的主體責任,提高旅遊目的地社會治理能力。

【旅遊扶貧】

堅持五個發動,推進旅遊扶貧

華聲線上:有句話說,無限風光在險峰。風景秀麗的地方往往是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地區。您覺得在推動全域旅遊基地建設的同時,如何脫貧致富?

陳獻春: 旅遊扶貧不等於旅遊局扶貧。旅遊脫貧攻堅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要堅持五個發動

一是發動群眾。堅持把民之所盼作為政之所為,躬身踐行好群眾路線,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組織發動群眾自覺廣泛參與旅遊扶貧開發,激發旅遊扶貧內生動力。

二是發動領導。邀請省、市領導率領相關部門到扶貧聯繫點現場辦公,研究解決旅遊扶貧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推動實施旅遊扶貧重點專案,努力把領導聯繫點辦成示範點。

三是發動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湖南省旅遊局與省扶貧辦聯合印發的《關於實施鄉村旅遊精准扶貧工程的意見》,整合相關部門政策性扶貧開發資金和鄉村旅遊資源資產資金資本,撬動民間資本投資,集中發力旅遊脫貧攻堅。

四是發動區縣。最近,省旅發委堅持問題導向,組織6個旅遊扶貧工作組,分別由一名委領導帶隊,深入全省49個重點貧困縣,採取座談和實地指導的形式,對重點貧困縣旅遊扶貧工作進行診斷式指導。要把全域旅遊示範縣與全省旅遊扶貧示範縣創建工作結合起來,以線路統籌帶動整村脫貧,把旅遊精准扶貧精准到建檔立卡貧困村。

五是發動業界。深入開展旅遊扶貧結對幫扶行動,以旅遊扶貧重點村村官、致富帶頭人、旅遊經營業主和從業人員為重點,分級五分類開展旅遊培訓,提高其自身素質和能力,促進旅遊就業和創業扶貧。

【郴州旅遊】

把郴州建設成全域旅遊基地新的增長極

華聲線上:郴州召開全域旅遊發展推進大會,旅遊業發展受到關注。從推進全域旅遊基地建設的角度看,郴州旅遊業發展要注意哪些問題?

陳獻春:郴州市旅遊資源富集,生態環境優美,地處廣州的後花園,是粵港澳遊客的重要旅遊目的地。近年來,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旅遊工作,堅持每年召開旅遊發展大會,鵬飛書記、志仁市長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把旅遊產業作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轉型產業和千億產業傾力打造,在全省旅遊經濟發展考核中連續三年位居前列,為推動全省旅遊業發展樹立了標杆。郴州全域旅遊發展勢頭強勁,發展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

推進全域旅遊基地建設,郴州市的情況與全省一樣,也需要根據現階段旅遊業發展的目標導向,堅持問題導向,科學謀劃思考旅遊發展定位,進行靶向施策。從世界、全國、湖南、郴州四個維度看,建議郴州把建設旅遊強省的目標落實到建設旅遊強市和旅遊強縣的系列舉措當中,力爭到2020年實現旅遊總收入1000億元、拉動旅遊投資1000億元以上,培育一批百億旅遊強縣,加快把郴州培育成為我省建設全域旅遊基地新的增長極,打造成為以錦繡瀟湘別樣郴州為品牌的國內外知名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

華聲線上:要建設成我省全域旅遊基地新的增長極,郴州需要在哪些方面進推進和加強?

陳獻春:在當前全省上下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加快推進全域旅遊基地建設之際,我就郴州發展全域旅遊提五條具體的建議:

一是合作推進南嶺森林生態文化旅遊區規劃建設。貫徹落實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加強與桂林、永州、賀州、清遠、韶關、贛州等城市的區域合作,共同規劃建設南嶺森林生態文化旅遊區,將其納入“9+2”泛珠區域合作區的重要內容,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基礎,推進跨區域自駕車旅遊廊道建設。推進旅遊精准扶貧,建設區域性生態旅遊度假目的地。

二是構建全域旅遊發展綜合協調機制。調整充實旅遊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的組織構架、職責任務和工作規則,結合本地實際情況,通過設立若干個專項組,做實旅遊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強化推進全域旅遊發展的統籌協調作用。推動蘇仙區、桂東縣、資興市、宜章縣、汝城縣等5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在全市率先建立“1+3+N”旅遊管理體制,進一步完善資源整合、政策扶持、環境保障、聯合執法、宣傳行銷和綜合考核等機制。

三是組建郴州市文化旅遊投資集團公司。由市政府授權該平臺統籌整合旅遊資源和旅遊項目,為郴州引進國內外一流旅遊品牌項目打造市場化合作主體,全面系統整體推進核心品牌建設,形成錦繡瀟湘別樣郴州核心品牌整體形象優勢。

四是強化旅遊工作督查考核。將旅遊工作納入市政府對縣(市、區)政府目標管理考核和督查,制定出臺目標管理考核和督查辦法。及時總結提煉各地改革發展經驗,形成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郴州全域旅遊發展新模式。

五是加大扶持旅遊業發展獎勵力度。出臺《郴州市全域旅遊發展獎勵辦法》,加大對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旅遊扶貧示範縣、旅遊景區、旅遊飯店、旅行社、旅遊新業態和旅遊市場行銷等獎勵支持力度,引導旅遊業持續健康發展。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