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一座知名度最低卻最真實的古城 名叫黔陽
时间:2017-05-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學偉報導:如今,被稱為古城的地方很多,但最近筆者在湖南懷化發現了一座“隱匿”的古縣城。這麼說吧,這個古城絕不是最大、最好的古城,但一定最隱匿、最真實的古城。之所以說隱匿,是因為知道這座古城的人很少。之所以真實,是因為這座古城,相對不少名氣很大的古城而言,這個古城保存最完好,沒有“拆了真古跡再造假古跡”的任何痕跡。在0.8平方公里上,這裏保存了清代、明國時期的建築物,並且古城內原居民占九成。說這是中國最真實、最隱匿古城是很適當的。也因為如此,這裏被譽為江南古建築博物館,這就是懷化洪江市的黔陽古城。

631786235121930093

  相比麗江、鳳凰等古城的喧鬧,來這裏感受古城的“冷清”,穿越千年,能夠享受最真實的人文歷史。許多古城經過修繕之後,將住戶遷走,成為了一個純粹的參觀景點,看著很好,卻少了一些真實與活力。倒不如像這裏,更有一種真實生活的氣息。黔陽古城位於洪江市沅水之濱,它的歷史比雲南麗江大研古鎮早1400年,比鳳凰古城早900年,大文豪王昌齡的經典詩句“一片冰心在玉壺”就是誕生如此。漢高祖五年(西元前202年)置鐔成縣,唐代易名龍標縣,宋元豐三年(西元1080年)置黔陽縣,至今還保留著古城門。黔陽古城的古建築物,多為明清時期所建。包括'楚南上游第一勝跡'—芙蓉樓;明清古街—南正街;古龍標山鐘樓—鐘鼓樓;城西紅砂石拱門—中正門;高橋古塔—赤寶塔等。 這個兩千多年的古城,離鳳凰古城近在咫尺,卻鮮有遊客前往。

  黔陽古城是全國保存最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當年王昌齡被貶到黔陽古城的時候,留下了千古絕唱。喜愛黔陽古城,不僅僅是它有歷史,更在於它尚未商業化。來這裏,可以慢慢品味這座湘楚苗地邊陲重鎮的古樸和“滇黔門戶”原始風貌。

278350804221882748

  “以舊修舊”展現了懷化的決策者保護傳承文化的智慧。也因為有樣的治理能力,古城依然還是古城,沒有修建成一座“嶄新的古城”,這是古城的幸運,更是後人的幸運。行走在古城之中,依然可以感受到兩千多年古城的原有風貌。

  黔陽古城有南北兩條主要街道,並且左右四處延伸的小巷,猶如魚骨般的展開,古稱九街十八巷,現存較完好的歷史街區有:以商業店鋪為主的省級文化保護單位南正街;以會館碼頭為主的上河街、下河街等。此外,縣衙、書院、文廟、武祠遺址、古客棧、亭臺樓閣、祠堂戲院等。古城街道均為丁字街而無十字街,是這個古城的一大特色。黔陽古城的建築,以明清建築為主調,大量使用紅砂石、青石板、小青瓦、杉木、石片等,並有機融合了本地侗族、苗族建築特色,如窨子屋、曬樓等,滿街的木板房非常搶眼。由於沅江和潕水在這裏會合,所以古城是三面環水,按照古代的風水來看,這裏不愧為一個風水寶地。清同治十三年(西元1874)縣治建有的著名廟宇有曾明寺、先龍壇、玉皇閣、城隍廟、東嶽廟、將軍廟、馬王廟、龍王廟、文廟、山川壇等數十座,今尚存的有萬壽宮、先龍壇、文廟等。黔陽的古跡,在民國時期,也成為達官貴人的府邸或者私宅。

  純樸、古老、綠水、青山,是黔陽古城留給人們最為稀缺、最為真實的資源。期待這樣的真實,能長久保存。也期待那些熱衷於“拆真古跡再造假古跡”,盲目追求GDP的某些地方,能夠從黔陽古城的“真實”,找到真實的感悟。對歷史文物要有敬畏之心,要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守土盡責,唯有如此,方能不斷提高治理能力和依法管理水準。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