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2
第三屆全國鄉村旅遊與旅遊扶貧推進大會將在湖南召開
时间:2017-05-22 来源:華聲在線

華聲在線520日訊(記者 劉玉鋒)旅遊讓生活更美好。519日,在2017年“中國旅遊日”活動上,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以《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精耕旅遊幸福產業》為題發表講話透露,國家旅遊局正籌備在湖南省張家界召開第三屆全國鄉村旅遊與旅遊扶貧推進大會,將持續推進旅遊扶貧、旅遊富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李金早指出,旅遊業作為幸福導向、健康導向、文明導向的產業,列“五大幸福產業”之首。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全域旅遊發展,發展全域旅遊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去年,我國國內旅遊44.4億人次,出境旅遊1.22億人次,人均出遊3.4次。我國旅遊業對國民經濟綜合貢獻達11%,對社會就業綜合貢獻超過10.26%。全國旅遊業實際完成投資12997億元,同比增長29%,繼續領跑宏觀經濟。

李金早強調,旅遊扶貧是物質和精神“雙脫貧”。“十三五”期間,我國將通過旅遊帶動全國1200萬貧困人口脫貧,占17%。在這方面,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更加注重脫貧品質、更加注重激發內生動力,繼續開展旅遊行業“萬企萬村”結對幫扶活動和旅遊規劃公益扶貧,推廣“兩家兩帶”旅遊扶貧模式。

【相關連結】

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精耕旅遊幸福產業

——在2017年“中國旅遊日”活動上的講話

(2017519)

李金早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

大家好!我們今天在此隆重慶祝“中國旅遊日”。今年的“中國旅遊日”有三大背景:一是舉世矚目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剛剛召開,習主席作主旨講話;二是全域旅遊在中國大地如火如荼、方興未艾;三是全球對中國旅遊空前關注,國際合作願望空前強烈,中國旅遊外交空前活躍。在此,我謹代表國家旅遊局,向各位嘉賓和新聞媒體朋友們表示誠摯歡迎!

同志們,我國正進入“大眾旅遊”時代,旅遊已從少數人的奢侈品發展成為今天人民群眾大眾化的日常消費,成為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內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全域旅遊發展,旅遊業成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旅遊業作為幸福導向、健康導向、文明導向的產業,列“五大幸福產業”之首。習近平總書記就旅遊發展和旅遊工作作出系列指示,對於我們理解旅遊產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其一,旅遊是修身養性之道,中華民族自古就把旅遊和讀書結合在一起,崇尚“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人類蜿蜒流淌的歷史長河中,對幸福的思考和追求始終是個重要命題。無論是西方文明,還是中華文化,都將旅遊與幸福密切聯繫。《易經》中的“觀國之光”,先哲孔子筆下的“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正體現遊歷拓寬眼界、增長知識、修身養性。唐詩宋詞元曲中的許多名篇,就是在遊歷中產生的。

其二,旅遊是人民生活水準提高的一個重要指標。1980年世界旅遊組織通過的《馬尼拉世界旅遊宣言》指出:“旅遊是人的基本權利,旅遊是人類實現自我精神解放的重要途徑。”去年,我國國內旅遊44.4億人次,出境旅遊1.22億人次,人均出遊3.4次,未來5年我國出境旅遊還將達7億人次。旅遊已成為新時期人們物質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內容。旅遊作為人們生活的“剛需”,也是老百姓實實在在分享改革發展成果的鮮活體現,對提高人民幸福感具有重要意義。

其三,旅遊是綜合性產業,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2016年,我國旅遊業對國民經濟綜合貢獻達11%,對社會就業綜合貢獻超過10.26%,全國旅遊業實際完成投資12997億元,同比增長29%,繼續領跑宏觀經濟。我們牢固樹立產業思維,通過旅遊+農業、工業、交通、體育、衛生、健康、科技、航空等15個領域形成眾多旅遊產業融合新業態,為旅遊業自身的轉型升級增添動力,也為整個經濟結構調整注入活力。在“旅遊+”的同時,很多產業如工業、農業、文化、體育、科技等,也在積極發展“+旅遊”,不斷開闢產業發展新空間。

其四,發展全域旅遊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從景點旅遊模式向全域旅遊模式轉變,是大眾旅遊時代的必然趨勢和客觀要求。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全域旅遊,明確將其列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上下發展全域旅遊熱情高漲,已有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大刀闊斧地改革旅遊綜合管理體制,成立旅遊發展委員會,一大批省區市已建立或正在籌建旅遊員警、旅遊巡迴法庭和工商旅遊分局等旅遊綜合執法機構,現代旅遊治理機制建設取得突破。廁所革命正從旅遊廁所向全社會廁所革命擴展。截止目前,全國共完成新建、改擴建廁所50916座,占廁所革命3年行動計畫的89.33%。我們還主動提出,“十三五”期間通過旅遊帶動全國1200萬貧困人口脫貧,占17%。旅遊富民效果同樣顯著,以2015年為例,全國鄉村旅遊共接待遊客約20億人次,旅遊消費總規模達1萬億元,為城鄉居民提供1000萬個就業崗位。

其五,旅遊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樑;要用好歷史文化遺產,聯合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旅遊產品和遺產保護。習總書記在剛剛閉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強調,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而旅遊外交以其獨特的綜合優勢,已走向國家外交前沿,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旅遊應當而且可以大有作為。絲綢之路彙集全球80%的世界文化遺產,涉及60多個國家,44億人口,既是世界最精華旅遊資源的彙集之路,也是世界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黃金旅遊之路。我們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向旅遊交流規模超過2500萬人次。“十三五”期間,我國預計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輸送1.5億人次遊客、2000億美元旅遊消費,同時我們還將吸引沿線國家和地區8500萬人次遊客來華旅遊,拉動旅遊消費約1100億美元。

今天的中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實現這一夢想,不僅體現在物質層面的殷實富足,而且體現在精神文化生活的健康豐富。旅遊業作為幸福產業之首,在增進人民福祉的道路上,我們責無旁貸、使命光榮。我們要加快推進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適應市場發展新需求,充分發揮旅遊產業的綜合性、帶動性、支柱性和全民性功能,形成旅遊產業發展新格局。

要堅持五大發展理念,以推進全域旅遊發展為主線,積極實施“三步走”戰略。我們提出了建設世界旅遊強國“三步走”戰略,但強國之路絕非一朝一夕之功,“三步走”絕非“齊步走”。需要我們在五大發展理念的引領下,以全域旅遊為主線和有效途徑,加快推進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產業配套要素,提升整體服務和管理水準,促進供需協調平衡。當前,要持續推進旅遊綜合體制改革,鼓勵“1+3+X”管理體制創新,推動旅遊員警、旅遊巡迴法庭國際交流。

發展全域旅遊,要有全域的眼界、全域的胸懷、全域的能力。

要用好各種政策紅利,促進旅遊投融資,推動旅遊產業持續向好。我們已連續三年舉辦中國旅遊投融資促進大會。在今天的大會上,我們將發佈《2016年中國旅遊業投資報告》、《2017年全國優選旅遊項目》,同時頒發“中國十大旅遊科技基地”獎牌及第三屆“中國旅遊產業傑出貢獻獎”(飛馬獎),意義特殊。在推動設立各類旅遊產業發展基金方面,我們圍繞服務旅遊產業發展需求,遵循市場化原則和資本運作方式,這既有利於完善全域旅遊投融資機制,也有利於優化整合旅遊資源、推動旅遊市場做精、企業做強。未來,旅遊投資政策紅利將持續釋放、旅遊投資空間與領域不斷擴張。我們一是要大力推動旅遊+項目落地生根。建成一批旅遊風情小鎮和特色景觀名鎮、國家現代農業莊園、工業旅遊基地、通航旅遊試點專案、自駕車房車營地、全國研學旅遊示範基地、旅遊科技基地、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醫療健康旅遊示範區、體育旅遊示範基地、地學旅遊示範區等。二是要注重旅遊投資政策落地見效。與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交通部、農業部、體育總局、林業局等抓好相關規劃與政策的制定和實施。推動和督促各地加快落實土地、金融、用水用電等涉旅利好政策。三是加強與國家開發銀行等各金融機構的“銀旅”合作,切實發揮優選項目的示範性和引領性,加大對旅遊重大專案和新業態專案的投資支持。發揮中國旅遊產業基金的平臺和導向作用,繼續支援企業牽頭建立多類型旅遊產業基金。

要持之以恆推進廁所革命,全面推動旅遊公共服務建設,增強人民群眾和廣大遊客的獲得感。習總書記多次要求我們發揚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地抓廁所革命。526日,我們將在浙江召開第四次全國廁所革命推進會,在保質完成三年5.7萬座廁所建設任務的同時,推出《廁所革命新三年工作計畫》,全國再建5萬座廁所。在此進程中,引導全社會積極參與,鼓勵社會資本和企業積極投身廁所革命。開展“第三衛生間”建設等專項行動,推動廁所科技進步、改善如廁環境、營造文明風尚。可喜的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市委書記、市長擔任廁所革命領導小組組長,或把廁所革命作為“一號工程”,如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漢中市委書記王建軍、成都市長羅強、昆明市長王喜良、遵義市長魏樹旺、銅仁市長陳晏,桂林市委書記趙樂秦和市長周家斌任廁所革命領導小組雙組長。這些都為廁所革命的深入推進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我們還要加強旅遊公共服務建設,不斷提升旅遊安全工作水準。旅遊日也是惠民日。今年的“5·19”,我們組織全國31個省區市同時開展數千項豐富多彩的旅遊日活動,推出7大類5千多條旅遊惠民措施。

要持續整治旅遊市場秩序,著力懲戒旅遊不文明行為,構築文明旅遊大環境。良性旅遊市場秩序是旅遊發展的持久生命力。我們將直面突出問題,繼續開展“不合理低價遊”專項整治,對“實體市場和網路市場”實現同監管、同處理,特別是要抓住典型案例,切實發揮警示懲戒作用。繼續完善A級景區動態管理機制,對廁所革命落後、景區秩序混亂、服務品質差的景區,進行摘牌或警告處理。繼續堅持文明旅遊工作兩手抓,一手抓正面宣傳引導,一手抓反面不文明行為懲戒,健全黑名單、曝光台等系列機制,持續動員全社會營造文明旅遊大環境。

要持續推進旅遊扶貧、旅遊富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我們正籌備在湖南張家界召開第三屆全國鄉村旅遊與旅遊扶貧推進大會。旅遊扶貧是物質和精神“雙脫貧”。在這方面,我們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更加注重脫貧品質、更加注重激發內生動力,繼續開展旅遊行業“萬企萬村”結對幫扶活動和旅遊規劃公益扶貧,推廣“兩家兩帶”旅遊扶貧模式。

要積極抓好旅遊外交,深化市場和產業國際合作,以旅遊先聯先通服務“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一是策劃系列活動,推進重點專案。在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第22次大會期間,召開“一帶一路”國家旅遊部長圓桌會議,倡議成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旅遊合作共同體,集中力量辦好“中國-東盟旅遊年”“中澳旅遊年”“中瑞旅遊年”“中哈旅遊年”“中丹旅遊年”框架內各項活動。二是抓好規劃引領,落實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發展戰略規劃》《“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中提出的“一帶一路”旅遊業發展各項內容。三是繼續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證便利化,加快推動建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旅遊部長合作機制、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旅遊合作機制。四是著眼長遠發展,重點實施“走出去”戰略,支援我國旅遊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廣泛開展合作。五是要充分借助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10+1)、中阿合作論壇、大湄公河次區域等既有合作機制,不斷注入旅遊新內涵。

404年前(1613)的今天,我國著名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開啟了他的遊歷記述,給世人留下了著名的《徐霞客遊記》。這也是將每年519日確定為“中國旅遊日”的由來。徐霞客那“大丈夫當朝碧海暮蒼梧”的氣概,激勵著一代一代的旅遊人。

更早之前,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吟道,“江海飄飄共旅遊,一樽相勸散窮愁”,用我們現在的話來描述,就是今天活動的開場曲《旅遊天下》:

長城內外風景秀,

大江南北天下游。

尋訪古跡,重走絲路;

江河湖海弄舟,

崇山深谷探幽;

放歌塞北草原,

登臨江南名樓;

靜聽蛙聲蟬鳴,

分享稻香麥熟;

農家樂、洋家樂,

一壺濁酒爽心頭。

萬卷詩書在鄉野,

千里遊歷知識求。

文明旅遊春風化雨,

珍惜生態清水長流。

出門方知天下美,

旅遊歸來不為侯!

說走就走,說游就遊!

丟掉煩惱,丟掉憂愁!

游遍海內遊海外,

游遍地球遊月球!

!!!

放眼未來無限美,

游遍月球遊星球!

同志們,我們正處在由粗放型旅遊大國向世界旅遊強國邁進的征程中。邁向世界旅遊強國的征程是宏偉的,但過程是幸福與艱苦並存的,光榮與夢想、挑戰與機遇、文明與陋習、法治與僭越,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我國旅遊業、旅遊人。我們要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以產業報國的志向、旅遊為民的情懷、職業奉獻的自覺、主動擔當的氣概、開明開放的胸懷,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推進旅遊產業、旅遊投資、旅遊+、旅遊扶貧、旅遊富民、旅遊外交、廁所革命、文明旅遊,讓廣大人民群眾和中外遊客擁有更安全、更便利、更舒心的旅遊環境,獲得更美好、更浪漫、更難忘的旅遊體驗,享受更多彩、更豐富、更幸福的現代生活。

祝各位事業興旺,工作順利!

祝本次活動圓滿成功!謝謝!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