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2
長沙窯:續寫千年“絲路”榮光
时间:2017-05-26 来源:湖南日報

銅官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真實再現古代制陶場景。

銅官鎮“泥人劉”工作室裡惟妙惟肖的陶塑。

20121028日,外國友人在銅官鎮體驗制陶。(資料照片)

從“黑石號”沉船上打撈起的青釉褐綠彩飛鳥紋碗。

201271日,譚家坡遺跡館。(資料圖片)本版圖片均為通訊員

湖南日報記者 謝璐

“古絲綢之路打開了各國友好交往的新視窗,書寫了人類發展進步的新篇章。中國陝西歷史博物館珍藏的千年‘鎏金銅蠶’,在印尼發現的千年沉船‘黑石號’等,見證了這段歷史。”

514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精彩的主旨演講向世人展現了中國古老燦爛的文明和開放包容的風貌。讓湖南人倍感興奮和自豪的是,演講中提到的千年沉船“黑石號”,在上個世紀末打撈出56500多件產自長沙窯的瓷器,揭開了長沙窯這座“世界瓷器工廠”的神秘面紗。

長沙窯,這一浴火而生、乘水而興的中華文化瑰寶,因“黑石號”的發掘而重現璀璨光芒,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而重聚世界目光。

1 唐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弄潮兒

時間回溯到1200多年前,剛剛經歷了“安史之亂”的李唐王朝,北方的長安因戰亂逐漸冷清、衰敗,黃河流域的人口大量南遷,其中包括許多窯工。他們來到濤生雲滅的湘江邊,在銅官至石渚湖一帶驚喜地發現了極適宜制陶的黏土,於是在此安頓下來,同時將唐三彩工藝也帶到了這裡。

在更加自由開放的南方地區,傳統技藝與全新材料碰撞出靈感的火花,唐三彩中流動浸潤式彩釉和模印貼花裝飾在長沙窯以新的形式——高溫釉下彩的面貌出現。匠師們創造性地將鐵、銅、孔雀石等呈色劑摻入顏料,用筆沾取直接在未燒制的瓷胎上繪飾圖案,再上一層釉入窯燒制,通過熟練掌握窯溫,使瓷器上呈現褐、綠、醬、銅紅等一種或多種色彩,打破了當時“南青北白”的陶瓷生產格局,真正為中國陶瓷業帶來一個絢麗多姿的彩色世界,這被業內專家們譽為“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長沙窯的匠師們並不滿足於此,他們的智慧和著汗水滴落在瓷器上,綻放出一株株創新的花朵——

綜合採用模印貼花、畫花、印花、鏤空等裝飾技法,為瓷器添上花草樹木、飛禽走獸、山水人物等圖案,或單線勾勒、或彩色渲染,讓簡單的器物充滿生命的活力。

為使產品獲得買者青睞,長沙窯瓷器率先涉足商業廣告語、商業銘文、姓氏銘文,用釉下彩標示的“美酒”“鄭家小口,天下第一”“言滿天下無口過”等廣告語直接醒目。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開創以詩文書法裝飾瓷器的先河,據統計,至今長沙窯遺址出土帶題詩的器物共190多件,不重複詩文60多首,成為《全唐詩》的重要補充,其中出現最多的是五言詩,內容大多反映當時中下層人民的生活情景和思想感情,不嚴格強調韻律,只求語言淳樸、感情真摯。

更具突破性的是,長沙窯為迎合異域市場需求,大膽吸取西亞、波斯的藝術風格,色彩濃烈的胡人舞樂圖、獅林圖、椰林等裝飾常見於瓷器內壁。

“正因為其工藝與時俱進,且產品物美價廉,長沙窯在西元8世紀時已取代越窯成為中國產瓷最大的窯坑。”湖南省博物館黨委書記、研究員李建毛介紹,鼎盛時期,長沙窯的瓷器從銅官港口出發,由湘江入長江,經揚州、靖江、泉州等口岸,出口到東南亞、西亞、北非等29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名副其實的唐代“外銷第一窯”。

由此可見,唐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開闢,長沙窯功不可沒。

2 重現大唐盛景的湘陶小鎮

興起于“安史之亂”,鼎盛于晚唐,衰落於五代末期,走過了200多年光輝歷程的長沙窯,為銅官古鎮賦予了獨特的“陶都”風情。

今天漫步銅官,從誓港至石渚,沿江十裡堤岸,房屋琉璃瓦蓋,煙囪高低錯落,大大小小的廠房鱗次櫛比,外興窯、貢興窯、義興窯等70多處古窯址如珍珠般散落,窯場、碼頭、空坪裡,五顏六色的陶瓷產品俯拾皆是,點點滴滴無不在悄然訴說昔日的輝煌。

1956年發現至今,長沙窯共發現龍窯遺址76處,采泥礦遺址24處及碼頭區、貨藏區、墓葬區等文物遺存面積約0.68平方公里,出土文物過萬件。歷史地位不容置疑的長沙窯在1988年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1年,長沙窯銅官陶瓷燒制技藝成功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為了讓珍貴的文化遺產健康地“活”下去、精彩地“活”起來,銅官自2012年起步入了“打造銅官陶城,建設中國名鎮”的快車道。近年來,望城區政府出臺了《關於加快銅官陶瓷產業復興的實施意見》,編制了《陶瓷產業復興發展規劃》,從產業佈局、資金投入、財稅扶植、人才培養等方面給予銅官古鎮建設和陶瓷產業復興以強力支援,區財政連續3年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銅官陶瓷行業協會、望城區版權工作服務銅官站等相繼成立,銅官更隨著“湘江古鎮群”的建設納入了市級規劃藍圖。

由此,曾經“孔雀東南飛”的本土陶藝人才紛紛回鄉創業,國內外文化名人和投資客商爭相進駐,2012年至今新增陶藝企業實體20餘家,相關從業人員3500余人,年產值約20億元。目前,銅官擁有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胡武強和2名國家級陶藝大師及20多名省級陶藝大師、工藝美術大師,一條集生產、銷售、開發、展示、體驗、傳承於一體的陶瓷文化產業帶正形成於湘江之畔。

長沙銅官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譚家坡遺跡館裡,遺存的1.4米高的唐代龍窯展現出原汁原味的古代窯場風貌,窯工工作場景塑像結合3D影像播放,為遊客講述從取泥、拉坯、上釉到燒造的生產過程。

銅官古街上,古老的麻石路面泛著青色的光澤,磚木結構的古建築房屋修舊如舊,古時的老字型大小商鋪被新興的陶藝大師工作室所取代,大師們在此將傳統銅官陶瓷技藝與現代文創元素、文旅產業完美結合,開創出一個嶄新的陶瓷時代。

計畫於今年10月開館的長沙窯博物館,擁有5200平方米展區,將一比一仿製“黑石號”沉船,專題展出長沙窯精品文物,利用場景化、體驗化、互動式、沉浸式的空間展示語言,再現長沙窯瓷器揚帆遠航、穿越驚濤駭浪、闖蕩出連接東西方的“海上絲綢之路”的景象。

計畫于明年6月開業的新華聯銅官窯國際文化旅遊度假區,投資約100億元打造大唐盛景,屆時,鋪滿櫻花的大道、青磚黛瓦的宅院、高聳入雲的銅官閣、古韻悠長的戲臺等,將為遊客展開一幅恢宏的唐風畫卷。

3 乘“一帶一路”東風重返國際舞臺

2015328日,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推進實施“一帶一路”建設。在古絲綢之路這一歷史符號的指引下,東西方文明再次碰撞與交融,一個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國際合作新平臺正迅速形成。

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支點的長沙銅官,在新的歷史舞臺上,該如何展現其責任與擔當、繼續發光發熱呢?

516日,望城區舉行長沙銅官窯與“一帶一路”座談會,數十位省內知名專家、學者、陶瓷燒制技藝非遺傳承人代表、銅官文旅企業代表、資深媒體人共聚一堂,就此展開深入研討,發表了許多真知灼見。

湖南省文化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說:“要對長沙窯遺址及其所承載的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精神、工匠精神和創新精神進行申遺,以更好地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大力發展長沙窯的文創產業和文旅產業,這將推動湘江沿線的歷史文化和鄉村生態旅遊資源實現大融合、大發展。”

湖南省工藝美術學會秘書長陳舫建議:“銅官陶瓷產業要加強產學研融合,通過提高創意水準和科技手段,推動傳統產品優化升級,開發出符合現代審美需求並具有一定實用性的新產品,同時利用‘互聯網+’改造陶瓷產品的創作、生產、傳播和消費環節,拓寬發展空間。”

湖南省文物交流鑒定中心主任郭學仁說:“加速推動長沙窯走向世界,建議一是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二是舉辦長沙窯與‘一帶一路’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和精品瓷器展覽;三是策劃尋找最美長沙窯瓷器、幫助流落國外的長沙窯瓷器回家等活動。”

……

“對於未來3年陶瓷文化產業的發展,銅官街道制定了較為詳細的規劃。”銅官街道党工委書記周志國介紹,依託陶瓷文化傳承,扶持壯大一批陶瓷企業,通過搭建陶瓷產業服務公共平臺、拓寬銷售管道、完善獎補政策等措施,實現陶瓷產業年產值突破100億元;依託銅官創客中心,打造“湘江創客群”;依託書堂國學小鎮、新華聯銅官窯國際文化旅遊度假區等大景區、大項目的建設,實現旅遊產業跨越發展。

千年之前,長沙窯的瓷器從銅官港口出發,駛向世界;千年之後,長沙窯再一次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向國際舞臺,用厚重的歷史積澱向世界傳播著中國文化。

來源:湖南日報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