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第二屆中國張家界民俗文化活動月即將起航
时间:2017-06-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活動動員大會暨新聞發佈會現場(董明勤攝)

張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歐陽斌(右)授權張家界智慧旅遊官網作為活動總聯絡站(唐運鵬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思靜報導:記者從第二屆中國張家界民俗文化活動月暨首屆國際網紅直播旅遊節動員會上獲悉,629828日(農曆六月六至七月七),張家界市將隆重舉辦“第二屆中國張家界民俗文化活動月暨首屆國際網紅直播旅遊節”活動。

張家界有著濃郁而獨特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風情,全市共有46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人口占總人口的75.28%,民俗文化十分濃厚,全市共有15大類,78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

  據瞭解,農曆六月初六,是張家界土家族的一個重要傳統節日,相傳張家界茅崗土司王覃垕為反抗封建王朝的民族壓迫,在這天慘遭殺害。土家族人將覃垕血染的戰袍搶回來立廟祭祀,謂之“曬龍袍”,由此成為土家族特有的民俗。七夕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節日,源於古代神話牛郎織女天河相會的故事,是中國的“情人節”。在張家界,代代傳承著找“摸米”、情歌對唱、“哭嫁”等獨特的婚戀習俗。

  從六月六到七夕節一個月時間裡,也正值張家界旅遊的高峰期,將有約1000萬人次來張家界旅遊、休閒、度假。張家界極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民俗藝術,是吸引國內外遊客的亮麗名片。去年79日至89日(農曆六月六至七月七),張家界市舉辦了“絕版張家界 最炫民族風 2016首屆中國張家界民俗文化活動月”,推出了四大節點活動,九大日常活動,在十大景區向國內外遊客集中展示了近百項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千名文化藝人,近萬名文化工作者參與了活動,吸引了近千萬遊客前來參與體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動期間,旅遊接待大幅增長,為全年全市接待旅遊人次突破6000萬大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第二屆中國張家界民俗文化活動月暨首屆國際網紅直播旅遊節”活動長達兩個月,內容豐富,精彩紛呈,包括第二屆中國張家界民俗文化活動月暨首屆國際網紅直播旅遊節開幕式“千人狂歡大擺手”活動、“絕版張家界,祈福天門山”活動、萬福溫泉潑水節、桑植民歌大體驗、千人狂歡茅古斯、千人儺面祭先祖、“趕火追愛”摸米火塘會、百米長卷繪武陵、首屆中國湖南張家界網紅旅遊經濟論壇、第二屆中國張家界民俗文化活動月暨首屆國際網紅直播旅遊節閉幕式和頒獎典禮等十大主題活動。

  張家界副市長歐陽斌表示,持續不斷地舉辦中國張家界民俗文化活動月,貫徹落實張家界市委、市政府“對標提質、旅遊強市”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持續推進旅遊文化深度融合,充分挖掘、保護、展示和傳承張家界的民俗文化,豐富張家界旅遊文化內涵,打造張家界民俗文化旅遊品牌,將中國張家界民俗文化活動月打造成為國內外知名的品牌旅遊文化活動。張家界市政府將通過幾屆持續的努力,將“中國湖南•張家界民俗文化活動月”,像“西班牙鬥牛節”、“柏林文化節”一樣,打造成蜚聲中外的世界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