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最美青春定格在景區抗洪一線
时间:2017-07-05 来源:中國旅遊報

——記因公殉職的湖南崀山景區員工李粵玲

顏克明高慧

    6月24日以來,湖南省新甯縣持續強降雨。大雨造成河水上漲,通往崀山景區的公路沿線發生多處山體滑坡,險情頻發。

    7月1日下午,正在崀山八角寨景區進行防汛巡查的崀山盛源公司員工李粵玲被突發的山體滑坡泥沙掩埋,雖經全力搶救,仍不幸殉職。美好的青春歲月永遠定格在了29歲。李粵玲也是此次湖南省抗洪救災前線首位因公殉職的女性。7月3日,湖南省婦聯追授李粵玲湖南省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

    大雨中巡查遇險

    7月1日上午,索道上站房10名值班人員被編成了兩個巡查小組,李雄、劉清鐘、李粵玲、李清泉、肖小松被編在第一組。當第一組的安全員沿著棧道方向巡查時,發現棧道拐彎處發生了嚴重的山體滑坡,大量泥沙隨著濁流把棧道塞得嚴嚴實實,阻斷了前進的道路。

    李粵玲第一時間向公司領導報告了險情,後來,大家順道拐回上站房,接著檢查索道8號、9號支架及擋石牆等設施。

    中午12時左右,排查組又發現了上站房對面雲台寺棧道下方發生的大面積山體滑坡險情,及時上報了情況。

    大雨一直不停,天色昏暗。考慮到山下還有消防用蓄水池可能存在較大安全隱患,下午3時,排查組沿著馬道巡查。到達目的地後,發現蓄水池並沒有出現異常情況。隊伍在大雨中踩著泥濘的山路繼續巡查。

    當時,李粵玲作為女性走在隊伍的最中間,緊隨其後的是她的親哥哥李清泉,肖小松走在最後。

    在經過一處陡崖時,肖小松突然聽到後山坡上有異響。警覺的他回頭一看,只見山上的樹木伴隨著“轟隆隆”“嘩啦啦”的響聲,成片地快速坍塌,向著山下的巡察組猛砸過來!肖小松一驚,本能地跳向左邊的山坡,邊跑邊大聲喊:“山體滑坡,快跑!”

    走在前面的李清泉、李粵玲兄妹顯然也發現了險情,開始奔跑起來,但是道路和地形局限了他們逃生的方向。肖小松眼睜睜看著黑乎乎的山體裹著泥沙、樹木等物,以驚人的速度無情地沖向兄妹倆。一轉眼就將跌倒在地的李粵玲捲入了滾滾泥流……

    泥流終於過去了。李清泉、肖小松及走在前面的李雄、劉清鐘馬上開始瘋狂地搜尋李粵玲,第二組的同事們也跑步趕過來加入搜尋隊伍。崀山管理局、公安、消防、新寧縣人民醫院、崀山鎮政府的抗洪防汛人員也聞訊匆匆趕來。搜救隊伍越來越大。大家一邊警戒一邊搜救,最後終於在距離李粵玲跌倒地點200多米的山下泥沙中找到了她。

    當時,她還有微弱的氣息。趕快清理呼吸道!趕快送下山!搜救隊員們不顧滿臉的污泥、遍體的傷痕,把李粵玲抬上擔架。終於,下午4點半左右,在茶亭村,把李粵玲送上了救護車。

    醫生隨後展開全力搶救。半小時後,李粵玲終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不幸殉職。

    生活中愛護家人

    “早上還是兄妹倆一起出來,晚上回家就一個人了。”作為李粵玲的親哥哥,李清泉一說起妹妹就痛不欲生,特別自責。他去年剛剛做過頸椎手術,至今後頸部還有一道明顯的傷疤,頭部也不能正常活動。出事的時候,本來應該是他照應妹妹,可是總感覺妹妹在照顧他。在妹妹摔倒的一瞬間,情急中他下意識地想伸手去拉,但僵硬的脖子卻讓他回不了頭,以至於眼睜睜看著她被洪流沖走……

    李粵玲,新寧縣崀山鎮黃背村人。作為地道的山裡妹子,李粵玲的家裡並不寬裕,全家人至今住的還是土坯房。前幾年,父親的意外去世給母親打擊很大。而當時正在大學念書剛剛實習的李粵玲毅然擔負起養家的責任。每月的工資除留下少量的零花錢以外,全部寄回供家裡開銷。後來她又到深圳打工。

    為了更好地照顧家人,2015年崀山景區招人的時候,她毅然放棄深圳的高薪工作,回家報考景區員工。去年爺爺病了,臥床不起,李粵玲和哥哥精心侍奉,洗衣做飯,喂藥打針,儘量減輕老人的痛苦。

    崗位上積極上進

    在公司同事的眼中,1988年出生的李粵玲是一位愛笑、上進、節儉、樂於助人的好姑娘。肖小松至今還記得當天早上李粵玲以包裡的餅乾作早餐時,聽說肖小松也沒有吃早餐,硬是掰下半塊餅乾給他吃的事。

    平常家裡出產的楊梅、板栗、紅菇等農產品,李粵玲也經常帶來跟大夥一起分享。

    同事李莎非常敬佩李粵玲的上進心,她說,李粵玲比較節儉,從不亂花錢,平時也不玩手機,已經考取了助理會計師證的她,又在報考中級會計師,平時一有時間她就看會計專業的書籍。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