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抗擊特大洪災的“永州啟示”
时间:2017-07-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資料圖:宋家洲成一片澤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學偉報道:6月起,受大範圍暴雨影響,湖南省14個市州118個縣市區1621個鄉鎮受災。危急關頭,省委、省政府果斷決策、科學部署、靠前指揮,率領全省幹部群眾,眾志成城、禦災搶險,防汛抗災取得了決定性勝利。

  6月25日以來,超強降雨使永州境內湘江幹流老埠頭及以下各水文站點相繼超過1976年歷史最高水位,引發嚴重的洪澇災害。在這場特殊的戰役中,永州圓滿實現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不垮一庫一壩,不發生群死群傷”的抗洪救災目標。

  這是艱難中的一次大勝利!不瞭解永州的災情,就無法知曉抗擊洪災之艱難。縱觀永州的汛情災情,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雨情超過歷史最大值。從6月25日到7月3日,永州自北向南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達到212毫米,較歷年均值偏多457%。全市北部五個縣區累積降水量為近30年同期最大值。強降雨致永州北部五個縣區水庫山塘全部溢洪,瀟湘二水全線告急。二是洪水超過歷史最峰值。強降雨造成永州全境內江河水位猛漲,尤其是疊加廣西境內湘江西源上游的持續暴雨,湘江幹流各水文站點相繼超警戒,創下有水文記錄以來最高值。湘江老埠頭水文站7月2日20時最高水位達107.32米(歷史最高水位107.18米),洪峰流量每秒13700立方米。冷水灘水文站7月2日22時出現最高洪峰,水位100.00米(歷史最高99.64米)。祁陽水文站7月3日6時出現最高洪峰,水位89.10米(歷史最高88.51米)。三是災情超過歷史最高值。這次特大洪災是永州市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一次。表現在:受災範圍最廣。全市14個縣區、154個鄉鎮(街道)超過100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人口17.16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人口2.77萬人,需過渡性救助人口2065人,冷水灘、零陵、祁陽、東安、金洞、經開區六個城區進水。破壞程度最大。因災倒塌農房1494戶3403間,因災嚴重損壞農房1644戶3968間,因災一般損壞農房3048戶10238間;農作物受災面積13.53萬公頃,其中成災面積6.89萬公頃、絕收面積3.04萬公頃;造成G207等5條國省道、10餘條縣道等交通幹線相繼中斷,水利、通信、電力、市政等基礎設施損毀嚴重,城鄉居民財產損失特別巨大。災害損失最重。因災造成直接經濟損失49.89億元。由此可見,永州實現這一目標,實屬艱難。

  永州的幹部群眾說,將抗洪救災作為“兩學一做”的“實踐課”和“大考場”,是永州取得抗洪救災勝利的主要經驗,也留下了眾多啟示。

  啟示一:政治站位高,措施得力。面對異常嚴峻的汛情險情,永州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緊急行動,眾志成城,實現了“三個確保”,即確保調度及時有力、確保救災除險有序、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啟示二:勇於擔當,啟動“四個一”。 一是啟動了“一級回應”。7月2日9時果斷啟動防汛最高級別的一級應急回應,全市動員投入到抗洪救災中來。全市各條戰線、各個部門、各界人士都把抗洪搶險救災作為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所有市、縣區領導全部下沉到鄉鎮村組抗洪救災第一線督戰,受災縣區所有公職人員全部取消週末公休,所有鄉鎮、村幹部到災區一線抗災救災,災區學校一律停課、礦區一律停產、重點防範區域的隱患點一律落實值守觀測制度、在建工地一律停工、災區旅遊點一律關閉、所有船舶一律停航、值班防守人員一律到崗到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將災害損失降到了最低。

  二是堅持了“一個宗旨”。始終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這是我們的底線,也是我們的宗旨。各級防指根據天氣變化和雨情、水情、險情、災情,及時會商,科學決策,提早預警,在關鍵時刻果斷啟動最高級別應急回應。各縣區、各鄉鎮及時做好湘江沿線低窪地帶、大中型水庫下游地區、地質災害隱患點群眾的轉移安置工作,讓受威脅群眾安全撤離危險區。堅持關口前移、嚴防死守,對排查出來的119處嚴重影響安全度汛的涉水工程、120處重點山洪災害危險區、662處地質災害隱患點,逐一落實整改措施。同時,從全省大局出發,永州堅決服從省裡統一調度指揮,在保安全、保有序的前提下,科學調度湘江上游涔天河、雙牌等大中型水庫的洩洪流量,為湘江下游地區減輕防汛壓力。

  三是達到了“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不垮一庫一壩,不發生群死群傷。為此,永州切實加強了山洪地質災害防禦、水庫山塘防守、小型水電站保安,盯死看牢尾礦庫壩,及時調度處置險情。水利、氣象、水文等部門有力提供了技術保障。通訊、電力、交通、公路、城管、住建等部門,及時搶修各類水毀基礎設施。部隊官兵和公安政法幹警衝鋒在前,做到哪裡有險情就及時出現在哪裡。

  四是維護了“一個形象”。就是黨員幹部亮明身份、衝鋒在前的先鋒模範形象。在整個抗洪救災過程中,全市所有黨員佩戴党徽上崗,亮明身份衝鋒在前,做到了“四個一線”,即領導到一線調度,幹部到一線救災,黨員到一線處險,部門到一線服務。省政協主席李微微親赴永州,深入祁陽、雙牌、零陵、東安、冷水灘等災區一線,指導全市開展救災除險和災後重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主要領導在抗洪一線督導指揮防汛救災。所有市級領導,受災縣區、鄉鎮班子成員,和全市27萬共產黨員一道,始終戰鬥在防汛抗災第一線,洪水不退,黨員幹部不撤離。

  啟示三:超前謀劃,依靠群眾,抓薄弱抓細微。早在洪峰到來之前,永州就向省政府和相鄰的郴州等城市,請求支援用於抗洪救災的衝鋒舟,做到了有備無患,確保了緊急救援的需要。永州抓薄弱環節,抓細微,細到了怎樣的程度?這樣說吧,哪裡有隱患?隱患有多大?如何防範?誰的責任?永州做到了心中有數。比如說,永州的地質災害隱患多。永州就將查到的662處隱患,分abc三類隱患,按縣鄉村組四級排險責任分工到位。另外永州的水庫山塘分佈廣、點多線長,共1230座庫,有小水電有646座,其中84座有隱患,同時還有30座尾礦庫,永州全面進行地毯式摸查,同時又按責任一一落實到位。

  有如此細膩的工作,有如此科學預警、有第一時間聯合辦公和第一時間發佈資訊,有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將工作前一線指揮,黨員幹部都能亮明身份衝鋒在前,因而,各方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了。因而整個抗洪救災工作的主動權就牢牢地掌握在手上。永州在整個抗洪搶險過程中,群眾成為了主體,既積極參與抗洪救災,又監督幹部工作,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幹部群眾心貼心,從而增強了黨的凝聚力和廣大人民群眾抗洪搶險的信心,使得搶救、轉移和生產自救等各項工作都能有序推進。

  由此可見,永州的抗洪救災工作,充分體現了地方黨委和政府的執政能力和智慧,體現了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體現了各級黨委和政府部門務實高效的工作作風。我們說,在這個不同尋常的夏天,永州人譜就了一個個團結友愛、共同奮戰的感人畫面。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